首页 学校 小学

胶州三里河小学:研学走进世博园 劳动教育见成长

2019-07-12 11: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远山如黛,近水含烟。7月11日,在家委会的组织下,胶州三里河小学60多名学生走进青岛世界园林博览园,开始暑假研学之旅。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7月11日,在家委会的组织下,胶州三里河小学60多名学生走进青岛世界园林博览园,开始暑假研学之旅。

青岛市举办了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以“让生活走进自然”为主题,选址青岛市李沧区百果山森林公园。当天上午,青岛市首届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展暨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25周年庆典在青岛世博园植物馆举办,三里河小学设置了专门的展览区域。同学们一踏进场馆,首先来到自己学校的展区。此时,同学们平时创作的陶艺作品工工整整地摆放着,散发出迷人的光彩,迎接着四海宾朋的欣赏。

“这些都是我们平时的作品,大家利用每周社团活动和延时托管的时间,制作自己喜欢的陶艺作品。我们都很喜欢,乐在其中,您可以和我们现场制作一个陶艺作品。”三里河小学学生解说员宋玮璇热情地向到访的宾客介绍。三里河小学秉承"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创新"的课程育人理念,以陶艺课程为成长点,深入推进青岛市“十个一”项目工程,让劳动之美融入每个学生心中。三里河小学还展示了太空泥制作的花艺作品,花开盛世,芳香迷人,吸引了老师和同学的驻足围观。

“这些馒头真特别。”造型各异,色彩斑斓的馒头让三年级五班的刘艳晴目不转睛。这是市北区一所小学的展区,以“花样馍馍”为主题,同学们亲手制作了动物、花卉造型的各式馒头,让人感叹他们的巧手与巧心,让普普通通的馒头也可以变换成如此美轮美奂的作品。“我爷爷奶奶都是厨师,经常做馒头,我回家后也要向爷爷奶奶请教,做出既好看又好吃的馒头。”刘艳晴已经跃跃欲试了。从最朴实的生活需求出发,用劳动点缀平凡生活的美好,花样馍馍,展现的是劳动之美,生活之美。

五月的风、碧蓝的海、穿梭的舰船、英姿飒爽的海军,还有远处的青山碧岭,红瓦绿树,南京路小学的同学们用面团塑造出一个别样的青岛。“这是一个微缩版的青岛,原来我们的青岛还可以这样美。”三里河小学四年级三班徐晗宸惊讶不已,“我去过五四广场、海边很多次,可是这样的青岛还是第一次见,真美。”劳动可以创造美好的世界,愿同学们可以用自己的双手把我们的青岛建设得更加美丽。

“种田无定例,全靠看节气。”青岛北山二路的同学们将劳动与节气结合起来,创作了“节气中的劳动”,用粮食、绒线、布条等等展现了劳动人民劳作的场景,生动形象,活灵活现。同学们一一辨认“惊蛰、夏至、立秋......”欣赏了佳作,更增加了有关农业的知识。

茶艺、木艺、VR、衍纸、3D打印......劳动教育成果展上既有传统艺术,又有现代科技,囊括劳动教育的方方面面。此外,同学们还游览了莲花馆,欣赏到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丽景色。

三里河小学开展了系列研学活动,让课堂走进自然,走进生活,让同学们广阔的天地中广见闻学知识增智慧。此次研学之旅,同学们大开眼界,更加懂得了劳动才能创造美好生活,劳动才能创造幸福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