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市北区千名师生同书家国情 翰墨飘香重庆路第三小学

2019-05-25 19: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25日,市北区第十四届中小学师生现场书法比赛在重庆路第三小学举行,师生们用一幅幅独具匠心、结体秀美、雄浑苍劲的书法作品,全面展示市北区“书法家进校园”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市北区85所学校的1052名师生在重庆路第三小学的31个赛场共同挥毫泼墨,同场竞技彰显厚实的书法功底;40余名学生在一幅幅十米长卷上,合力以飞花令的形式书写“家”“国”“情”,共同咏怀言志;青岛市书法家协会高波、杨乃瑞、王开生副主席在卷上挥毫题写了引首“家和万事兴、精忠报国、情系家国”,歌颂民族气节……

5月25日,市北区第十四届中小学师生现场书法比赛在重庆路第三小学举行,师生们用一幅幅独具匠心、结体秀美、雄浑苍劲的书法作品,全面展示市北区“书法家进校园”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全区中小学书法教育普及与提高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青岛市教育局朱红卫处长,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王本猛局长及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比赛分上下午进行,参赛的老师和学生分成了十二个组,依照规则现场进行书写。在现场青报教育在线记者看到,选手们或奋笔疾书,或挥毫泼墨,不一会的功夫,端庄的楷书、流畅的行书、古典的篆书,形式多样、多种字体兼备的书法作品就精彩的呈现出来。

这位正在用隶书书写《登鹳雀楼》的学生叫于子萱,是重庆路第三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学生,别看年级小,但是作品是协调匀称、点画呼应,于子萱说:“自己学书法已经两年多了,环境氛围对自己影响很大,家里的长辈、学校老师同学都在练习书法,自己是不由自主的跟着一块练,最好的参赛成绩已经取得过市北区小学组的一等奖。”说起一等奖,于子萱的爷爷的高兴的说:“学校的书法课堂非常好,请的都是大师专家,自己有时候都想过来蹭课,孩子学习书法后,陶冶了情操,最主要的是锻炼了耐心、信心、决心和恒心,锻炼了意志力。”

今年是建国70周年,在学生书法作品展示区,老师、学生、书法家们还创作了“家”“国”“情”、“家和万事兴、精忠报国、情系家国”等书法长卷和岳飞《满江红》、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文天样《过零丁洋》等书法作品,共同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美好的祝福。正在参与创作的重庆路第三小学四年级二班的王贺年同学说:“能参与到集体的创作中来感觉特别棒,自己很喜欢书法,一定要继续努力,希望今后也能和大师一样写出更加漂亮飘逸的书法作品来。”

重庆路第三小学校长林霞说:“近年来,学校以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导,学校致力于以“1+x”为主要内容的“新六艺”课程体系的构建,将书法与礼、艺、体、技、数相融合,凸显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特色课程精品化。其中“1”为书法必修课。学校聘请了三位省、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教师,开设了两个书法教室,每周上一节书法课,笔墨纸砚均免费提供。同时还自主研发了六册《中华文字》书法教材。该教材包含了笔的选择及执笔和运笔、基本点画、偏旁部首、结构字的写法及规律等,内容丰富,不拘一格,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课程资源一等奖’。”

近年来,重庆路第三小学校先后被命名为全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山东省首批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春秋课堂,青岛市数字化书法教育改革实验学校,“墨香怡情”获青岛市十佳德育品牌,学校课程《笔情墨趣》《指尖上的传承》被评为青岛市精品课程,自编教材《中华文字》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课程资源一等奖。《中国教育报》《小学教学研究》《文化大观》等刊登了学校书法特色课程经验。学校连续14届举办了以学校命名的“重三杯”师生现场书法比赛,参赛人数累计一万余人。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褚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