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市实验小学管乐团:践行十个一,上海展风采

2019-05-07 17:2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前,青岛市实验小学就利用五一假期的时间,带领管乐团的七十多名成员来到上海,参加了2019“中华杯”中国第十三届中国优秀管乐团队展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岛市实验小学积极响应青岛市“十个一”指导思想。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重要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学生中心观、全面成才观,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健康体魄、才艺广泛、崇尚劳动和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市实验学子,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学生在校期间自主选择学习一至两项艺术才能,并熟练掌握其中一项受益终身的艺术才能。市实验小学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升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结合自身和地域民间文化特色,根据学段特点,构建校本课程,深化艺术课程教学改革,建设不同层次的艺术社团、兴趣小组等,为学生艺术才能的学习和展示提供多种平台和机会。日前,青岛市实验小学就利用五一假期的时间,带领管乐团的七十多名成员来到上海,参加了2019“中华杯”中国第十三届中国优秀管乐团队展演。

2019年5月4日,当清晨的阳光悄然趴到窗口,青岛市实验小学参加中华号角2019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中华杯”中国第十三届优秀管乐团队展演的时间也悄悄临近,6点,孩子们已按照老师的规定,自律梳洗完毕餐厅集合了。吃完早餐,在老师和家长们的带领下,6点40准时出发乘车前往比赛场地上海沪东工人文化宫。 

一到目的地,老师们就安排场地开始争分夺秒的彩排、演练,音乐宗老师给每一个声部指出彩排过程中的不足,又安排学生逐一调音、试音。同学们都很认真地听取并按照指挥的要求来调整节奏,认真而自信的气氛感染着同行的家长和老师。

终于到了展演时间,随着乐队指挥宗杰老师的指挥棒在半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悦耳动听的旋律顷刻响起,或轻松温柔、或热烈激昂,或清脆欢快或深沉稳重的音乐中,似乎感受师生们用心灵演奏出的美妙的乐曲令全场观众深深震撼,评委的点评也赞誉有加:既肯定了乐团展演的优势和特点,也指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并希望今后能看到我们的乐团更加完美。

喜讯传来,青岛市实验小学管乐团凭借过硬的实力,完美的配合,精彩的演奏,从来自全国各地的13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示范乐团称号!斩获金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十个一工程,让每一个孩子都掌握了一项艺术才能,市实验小学以十个一项目为引领,全面落实计划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今日的成绩离不开管乐团的老师倾尽心血的付出,孩子们在持之以恒的训练中,逐渐褪去了最初的青涩,慢慢走向了成熟。孩子们不但逐步提高了管乐演奏技巧和艺术素养,而且还大大加强了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与集体荣誉感。

青岛市实验小学 张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