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市实验小学二年级一班:国际象棋特色课——意大利开局

2019-05-06 09:3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4月29日下午,班主任纪婉琦老师邀请了青岛理工大学任珂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国际象棋的意大利开局。

学习国际象棋,不仅有利于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还可以培养想象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国际象棋作为二年级一班的特色课程,长期以家长课堂的形式,为同学们讲授棋盘中西方文化、下棋规则、实际演练等相关知识,并让孩子们通过快板、人棋表演等游戏的方式参与其中。4月29日下午,班主任纪婉琦老师邀请了青岛理工大学任珂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国际象棋的意大利开局。

任老师首先对国际象棋的礼仪进行了讲解,通过这部分内容的学习,使同学们懂得尊重老师,尊重同学的重要性,言行举止彬彬有礼,温文而雅。接下来,任老师对同学们学过的知识点进行了复习:“每个棋子如何摆放?每个棋子的分值是多少?每个棋子如何走?”,这些问题既是同学们熟悉的,又是国际象棋的基础,同学们踊跃发言,引发了浓厚的兴趣。最后,任老师对意大利开局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意大利开局是国际象棋开局名称,属于开放性开局,意大利开局在18世纪形成。着法为:1.e4 e5 2.Nf3 Nc6 3.Bc4。意大利开局变化简单,适合初学者,高手也有少量采用。该开局符合国际象棋争夺中心的开局思想。为了避免讲解的枯燥,任老师采取实战的形式,边操作棋盘边讲解,同时也穿插提问环节,同学们热情的参与度使得课堂氛围高涨。

最后,在班主任纪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又进行了人棋表演的实战演练,黑白小“棋子”们在模拟棋盘上来回跑动,竞争激烈,教室里传来阵阵的欢呼声。同学们通过对国际象棋的学习,不仅可以提高思维的敏捷性和严密性,还可以培养战术思想意识和全局观念,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市实验小学二年级一班  杨晨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