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宁夏路小学二年级四班:开展海洋德育研学活动

2019-04-16 09: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同学们不光在第二课堂学到了更加立体的海洋知识,就连陪同的家长也因为接触到平时没有涉及的新行业学到新知识而感觉收获颇丰。

为响应教育部等十一部委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对于小学阶段研学以乡情市情为主的要求,4月13日上午青岛市宁夏路小学2017级4班的全体家长同学们在班级家委会的组织下到位于菏泽路3号的青岛海洋技师学院参观学习,进行了以海洋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学院临海而立,环境优美,天气不算好,但是孩子们热情很高。

在郑和楼里,同学们观看了海洋知识视频,对于当今世界海洋文化发展有了一个大致了解,参观各类船舰模型,学校丁主任给大家讲解各个类型的船舶,孩子们惊叹于船舶种类的多样化,了解到按照用途分类的话大致有客轮、货船、救助作业船、工程船、渔船、军舰等等。让大家了解船舰建造知识,感受海洋文明。

在“鲁青渔教16”号上,同学们勇敢地登上船顶,这座三面环海的半岛城市,我们对大海有着特殊的感情,今天在海校的研学之旅除了学习到海洋知识,更是对我们的家乡有了全方位的认识。

孩子们兴致高昂的继续来到学院的操作车间,近百种的航海绳结让人看的眼花缭乱,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动手学习了几种简单的绳结打法,亦玩亦学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所有的水手结除了经得起风吹日晒水泡,长久稳固,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易结易解,航海绳结真是古代水手们智慧的结晶。

进入了船舶驾驶初体验,经过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让大家足不出户的体验了一番掌舵驰骋海洋的经历,圆航海梦。高分辨率超逼真的模拟航行屏幕即刻把大家带入到大海航行的意境里,“驾驶舱”外是香港维多利亚港的宽阔水面,景色迷人,海渡海轮船穿梭于两岸之间,渔船、邮轮、观光船、万吨巨轮交织出一幅美妙的海上繁华景致。模拟屏幕交替着日出日落、晴雨雪天的各个场景,孩子们作为航船的驾乘人员大呼过瘾。

不知不觉中一上午的海洋研学课程在各种新奇的体验中结束。同学们不光在第二课堂学到了更加立体的海洋知识,就连陪同的家长也因为接触到平时没有涉及的新行业学到新知识而感觉收获颇丰。我们了解海洋,并不是为了征服海洋而是为了更好的跟海洋和谐共处。家委会利用周末时间自发组织的校外海洋研学跟学校的地方课程中专门开设的《海洋教育》相结合,把课堂延伸到了校外,更是家校合作的重要表现形式。

宁夏路小学二年级四班 梁王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