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打造人工智能教育的“青岛样板” 百所学校成立青岛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联盟

2019-04-15 17: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合力打造人工智能教育的“青岛样板,近百所学校发起成立青岛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联盟

4月12日,青岛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青岛九中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山东省政府参事、青岛市政协副市级领导、青岛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原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方   漪,山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山东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教育督导学会会长亓殿强,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副主编,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述强等嘉宾和青岛中小学、全国知名厂商机构等代表近200人与会。

今年,山东省教育厅将青岛确定为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市,并确定了104所岛城中小学为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为推动青岛中小学探索建立人工智能相关课程的教育模式,向广大中小学生普及推广人工智能相关科普知识和技能,提高他们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初步应用能力,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决定发起成立“青岛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联盟”。

会上,首先宣布成立青岛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联盟,与会领导嘉宾为联盟学校授牌,青岛市实验小学、青岛大学附属中学、青岛九中、青岛电子学校等93所学校成为联盟首批成员学校,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各学段,覆盖“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西海岸、平度”等区市,经联盟学校一致推选,青岛九中校长马志平当选为联盟理事长。活动现场,马志平理事长告诉记者:“作为山东省首个中小学自发成立的人工智能学习交流平台,联盟将汇聚国内外优质资源助推青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并着力推进联盟学校在课题研究、师资培训、课程建设、学生研学等方面资源共享、联合育人”。

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第二届校长大会同时举行,按联盟章程,青岛九中校长马志平当选为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第三届理事长。据悉,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成立于2015年5月28日,在青岛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由青岛九中和青岛电子学校联合岛城20所中小学发起成立,率先在青岛提出了创客教育的理念,是青岛创客教育的开拓者、奠基者,四年来共组织各类创客活动百余次,被誉为青岛创客教育发展的“引擎”。

为推动西海岸新区创客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会上还决定成立“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与人工智能教育联盟”西海岸分会,并选举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中学宋志红校长为两大联盟西海岸分会理事长,西海岸新区灵山卫中学、西海岸新区育才初级中学、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等学校成为两大联盟西海岸分会首批联盟学校。

为建立健全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青岛九中开全省普通高中之先河,今年率先开设了“人工智能实验班”,因此特聘任人工智能教育领域专家方漪教授和创新教育领域专家亓殿强研究员为青岛九中“人工智能实验班”首批学术顾问。

会上,还举行了“2017—2018年度青岛创客教育光荣榜颁奖典礼”,共颁发了“青岛创客教育十大名校、青岛创客教育十大领军人物、青岛创客教育十大推进人物、青岛创客教育十大名师、青岛中小学十佳创客空间、青岛中小学十佳创客社团、青岛创客教育十佳合作厂商”七大类70个奖项,青岛市实验小学等单位和朱雪梅等个人获奖。

最后,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副主编,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目前正在参与“青岛市教育装备配备标准研制项目”的宋述强老师做了题为《面向未来的人工智能技术与智慧校园建设》的学术分享,令与会者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

青岛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联盟

联盟学校名单 

青岛实验初级中学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青岛第三中学

青岛第六中学  青岛第九中学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

青岛第十六中学  青岛旅游学校 青岛电子学校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  青岛商务学校 青岛工贸职业学校

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 青岛第六十六中学 青岛第六十八中学

青岛艺术学校  青岛财经职业学校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

青岛市实验小学  青岛朝城路小学 青岛大学路小学

青岛嘉峪关学校  青岛文登路小学 青岛莱芜一路小学

青岛八大峡小学  青岛金门路小学 青岛南京路小学

青岛镇江路小学  青岛市南区实验小学 青岛榉园学校

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  青岛第五中学 青岛第七中学

青岛第二十四中学  青岛第二十六中学 青岛第五十一中学

青岛第五十九中学  青岛上清路小学 青岛延安二路小学

青岛陵县路小学  青岛大名路小学 青岛上海路小学

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  青岛四方实验小学 青岛长沙路小学

青岛宜阳路小学  青岛四方小学 青岛新世纪市北学校

青岛第四中学  青岛第二十三中学 青岛第三十四中学

青岛第四十四中学  青岛第四十七中学 青岛第五十三中学

青岛第五十六中学  青岛第六十五中学 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青岛广雅中学  青岛启元学校 青岛滨海学校  青岛弘毅中学

青岛李沧区实验小学  青岛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 崂山区实验小学

崂山区第五中学  崂山区第七中学 崂山区第八中学

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  城阳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城阳区第十五中学

城阳区天泰城学校  青岛海信学校 青岛京华学校

孔裔国际公学  平度杭州路中学 西海岸新区灵山卫中学

西海岸新区外国语学校  西海岸新区育才初级中学

西海岸新区王台初级中学  西海岸新区弘文学校

西海岸新区第七初级中学  西海岸新区张家楼初级中学

西海岸新区大场初级中学  西海岸新区江山路第一小学

西海岸新区富春江路小学  西海岸新区黄岛小学

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  西海岸新区实验小学

西海岸新区海军小学  西海岸新区弘德学校

西海岸新区大场小学  西海岸新区宝山小学

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