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平度古岘镇大朱毛小学启动草根课题研究

2019-03-29 13: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28日,古岘镇大朱毛小学开展“草根课题”研究启动仪式。

为深入贯彻《平度市2019年小学重点工作计划》的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先导作用,加快教师专业化成长,推进教育教学实际工作的研究,28日,平度古岘镇大朱毛小学开展“草根课题”研究启动仪式。

会议首先强调了课题研究对于教育教学的重要意义,明确课题研究要切实解决教学实践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提出“草根课题”的研究要求:1、小:即研究的问题要“小”,所报课题要聚焦于教育实践中的矛盾和疑难,研究的内容主要是教育教学过程各个环节中有价值的细小问题;2、实:即研究效果要“实”,选题要“务实”研究过程要“踏实”研究成果要“真实”3、短:即研究周期要“短”,草根课题的研究时间,最多不超过一学年4、真: 即研究成果要“真”,课题报告要真实能反应教师的真实研究水平和过程。    教学研究永远走在路上。从开学伊始,大朱毛小学通过示范课、常态课等形式,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引领老师们互相听课评课,及时发现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发现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中提升课堂教学效率的奇思妙招。引导老师们不但要学会倾听别人的课、洞悉伙伴之长,还要学会听自己的课,会及时反思与总结。通过触碰课堂教学,交流思维,大家把课堂教学中涌现出来的共性小问题打造成一个个草根课题,举全体教师之力,以课题研究形式,通过座谈、沙龙、当场演示、集备、二次说课等方式,逐一解决落实。李海洲校长说:我们作为乡村学区小学,教师少,年龄结构存在较大差异,去研究那些高大上的理论性强的大课题不符合实际,也并非我们能力所及。但我们可以把同伴的或者自己的课堂教学中难以解决的问题,存在的困惑,集共同之力找出来,想法克服与突破,这就是我们需要的现阶段课题研究模式。  

李海洲校长联系学校实际,为全体教师指明了此次草根课题研究的新模式。随后,大家分小组积极交流讨论,针对教学当中存在的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最后个人宣读草根课题申报书,共有14个课题列入本学期研究重点。刘桂兰老师《低年级小学生课堂注意力培养的研究》徐亚波老师《如何提高低年级小学生识字量》《学生审题能力的培养》《课堂教学中教师有效性评价的探究》《分层次作业布置的研究》《在课堂上如何让学困生动起来》《学生阶段学习目标达成策略研究》等等,今后还将定期开展集体备课、课例研究等有效手段,深入课题研究,推动教学改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通过本次草根课题研究启动活动,再次激发了老师们的研究热情,在之后的研究过程中,大家一定会让学校教科研之花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