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市实验小学三年级四班:小荷才露尖尖角

2019-03-25 17:2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小荷才露尖尖角。祝愿郝文嬿同学能在书法绘画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做艺术的追求者、书画艺术的传播者,不断取得更大的成绩。

作为一所岛城知名的百年名校, 青岛市实验小学始终坚持“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为学生终生发展和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形成了“轻负高效”的办学特色。在这方沃土上,同学们像春起的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在百年榉园里展现优良品质和技能。郝文嬿,就是青岛市实验小学众多学生中的优秀代表。

个子不高的她,显得文文静静。有着一种同龄儿童不多见的沉稳。这种性格中的特性,注定她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从很小的时候,郝文嬿就对家里悬挂的书画产生兴趣,在各种学前班的熏陶中,郝文嬿的妈妈发现,对中国传统书画,郝文嬿有着特别的兴趣,只要手里拿着画笔她会安静地画上一天。美术的世界是多彩而梦幻的。春之花、夏之云、秋之果、冬之雪,无不引起这个小女孩儿的无限遐思。从刚开始的信笔涂鸦,到渐渐地在纸上出现了成型的房子、花草、树木……五颜六色的颜色,构筑起了郝文嬿童年的梦,也坚定了家长让她学习绘画的决心。而毛笔的使用,更让郝文嬿心驰神往,在她五岁那年,爸爸妈妈为她找了老师,教她写书法和画国画。从此,用心灵的眼睛关注着美的事物,关注着书画佳作,并不断记录和临摹着她们。郝文嬿用毛笔点缀着生活,用画笔扮靓着童年。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用在学习绘画者的身上,亦不为过。选择了绘画,就注定了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辛苦。经过慎重考虑,郝文嬿选取了中国写意画作为自己的绘画兴趣,从此开启了她在学习之余的另一种奔波。

一个刚刚进入小学学习阶段的小女孩要学习写意画,其难度可想而知。写意画要求的是用简练的笔法描绘景物,主张神似,用意第一。而这些,对于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而言,是很难跨越的坎。在学习绘画的这段时间里,郝文嬿的老师手把手地教导,妈妈带着她业余时间拜师学画,陪伴着心爱的女儿四处求教。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渐渐地,郝文嬿的绘画越来越有模有样,于是,在这个春风送暖、万象更新的美好三月里,一场个人的汇报书画展应声而出了。

观看着这些作品,展示的不仅是一个孩子的作品,更是市实验小学这所百年名校让学生百花齐放、尊重个性发展的一个集中缩影。展示一个孩子的作品,是希望能增加更多孩子的兴趣,培养起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爱好,从小学起,增强自己的文化底蕴,夯实文化自信的情怀。

小荷才露尖尖角。祝愿郝文嬿同学能在书法绘画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做艺术的追求者、书画艺术的传播者,不断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