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嘉峪关学校二年级六班:七巧板挑战之旅

2019-03-15 16: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上周六嘉峪关学校二年级六班的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青岛市科技馆挑战看似简单却不简单的七巧板拼摆。

“童行途中,我们一起走出去”,上周六嘉峪关学校二年级六班的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青岛市科技馆挑战看似简单却不简单的七巧板拼摆。

科技馆的朱老师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七巧板的由来和历史,朱老师强调当今世界亲自动手的方式开展科学教育已经形成一种潮流,“动手做”很重要,“眼睛看能记住,动手做才能学会。”让大家拿出手中的七巧板,动起小手一起开启七巧板挑战之旅吧。

首先,老师建议大家由简单的图形开始,先拼一个人形吧,同学们摆弄着手中的七块小板子,毫无头绪,老师通过提问题的方法,让大家注意观察、提问、设想……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拼出了各式各样的人物,有打电脑的大姐姐,手足舞蹈的姑娘,认真读书的小朋友。圆形是小朋友的脸,长方形是手中的书,三角形是笔直的身姿,哇,同学们灵感爆发一样,拼出了路灯、游泳的小金鱼、快乐的小兔子。还有男同学拼出了他们最爱的两枚导弹呢。

说起导弹,同学们七嘴八舌议论纷纷,现在我们强大的祖国那么多先进的武器,大家表示能到保家护国的部队去看看就好了,看见同学们期盼的眼神,军人郝叔叔请示了领导后带领大家来到了他所在的部队里。叔叔给大家介绍了中国的航空母舰,同学们观察发现航空母舰的甲板为什么不是规则的长方形或正方形,而是像七巧板拼成的一样不规则的形状呢?郝叔叔给出了答案,原来是为了让航母上的飞机在不同区域安全的起飞、降落和停放而设计的呢。叔叔带领大家用手中的七巧板拼出了航母,还有水下潜艇、海洋护卫舰。大家惊人的想象力,叔叔非常惊讶,七巧板挑战完美成功。

下月的4.23日,就是中国人民海军成立七十周年了,作为新生代,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各类知识,将来也要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