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五班:跟着博士探索海洋贝类家族奥秘

2019-03-15 15: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二年级五班的同学们跟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张博士(张妙菡同学的爸爸)一起探究这群庞大的海洋软体动物贝类家族的奥秘。

我们美丽的家乡—青岛,一座著名的海滨城市,她依山傍海,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交相辉映勾勒出青岛美丽的身姿;赤礁、细浪、白帆、沙滩描绘出青岛靓丽的风景线。

青岛得天独厚,东有崂山,南接黄海。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所以提起青岛的特色美食非海鲜莫属,如辣炒蛤蜊、油泼扇贝、凉拌海螺。它们既是青岛人过年餐桌上的必备家常菜,更是炎炎盛夏搭配驰名中外的青岛啤酒的绝佳美味菜肴。可你是否了解青岛人餐桌上的这些贝类食物吗?这些刺激过我们味蕾的贝类大餐它们都有哪些成员组成?近日,二年级五班的同学们跟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张博士(张妙菡同学的爸爸)一起探究这群庞大的海洋软体动物贝类家族的奥秘。

通过张博士专业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贝类的基本特征即由贝壳与软体结构组成。常见的贝类有双壳贝类、腹足(单壳)贝类。还有一种特殊的贝类,它们把贝壳退化成内骨而隐藏到身体内部,如鱿鱼和墨鱼,以及内骨已完全消失的八带等。

同学们兴致勃勃地了解着这群海洋“朋友”,对张博士的提问积极举手发言,课堂气氛相当活跃。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讲述理论知识后,张博士还组织同学们亲手解剖扇贝,将扇贝身体的每个部位名称一一告知给同学们。自己动手行动起来加深了同学们对扇贝知识的印象。让知识在行动中牢记,让记忆在实践中加深。

浩瀚的海洋广阔无垠,知识的学习永无止境。人类与海洋有着密切的关系,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正迎来开发海洋、利用海洋的新时代,海洋将成为人类未来发展的希望,广袤无垠的海洋中有好多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朋友,观察它们、了解他们、探究他们是我们当下每一位青少年在求学道路上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为今后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于海洋打下坚实的基础。

青岛嘉峪关学校二年级5班 王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