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莱芜一路小学推行海洋教育 将海洋剪纸融进课堂

2019-03-08 17:5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莱芜一路小学以海洋剪纸课程拉开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的序幕,积极响应青岛市海洋教育战略以及落实素质教育与海洋教育相结合理念。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古老而又灿烂的历史长河中,剪纸艺术应孕而生。作为我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之一的剪纸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独特艺术的享受。亲爱滴朋友们,有没有想过呢,当剪纸遇上神奇的海洋,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关于这个问题,青岛市莱芜一路小学师生用行动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据莱芜一路小学老师介绍,海洋剪纸课程的内容是结合家乡海滨城市青岛来进行开发,旨在给学生传授剪纸知识的同时也融入我市海洋特色的教育理念,以激发学生们热爱家乡,热爱海洋的情感。

寒假期间,莱芜一路小学组织多个班级到青岛市水族馆,青岛海底世界进行参观研学,目的是让学生们不再局限于理性知识的学习,让学生们走出校园去积累更多的感性经验和知识以拓宽自己的视野。亲身感受大海中珍稀的水生动植物,以激发学生热爱海洋的情感。结合学校艺术培养计划和学校美育特色,加强其在校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旨在让学生们从小爱家乡,爱海洋,掌握剪纸这一项技能,培养他们的综合艺术素养。

海洋剪纸也是莱芜一路小学美育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的剪纸课程将在1-6年级进行全员普及。这学期学校为学生们开展了以“热爱家乡,热爱海洋”为主题的海洋系列剪纸课程。老师们创作的题材大多来源于日常熟悉的生活场景,如鲨鱼,鲸鱼,蓝鲸,热带鱼,海藻等等,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课堂上,学生们目不转睛地看,专心致志地听。老师们用朴实的语言一边讲述,一边演示,转眼的功夫一幅精美的作品就完成了。当打开作品的一瞬间,孩子们不约而同地发出“哇”的惊叫声紧接着,教室里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课堂上,老师们还给同学们讲述古老而又神秘的石老人传说、鲅鱼饺子的来历及仰口海鲜的种类等等。课堂上欢声笑语不断。海洋剪纸课堂是传统文化和海洋文化相交融的课堂,活跃的课堂气氛激发了学生们的创作欲望和学习兴趣。同学们跃跃欲试,纷纷剪出一幅幅精美的作品。

海洋剪纸课程的开展拉开了莱芜一路小学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的序幕,同时也是学校积极响应青岛市海洋教育战略以及落实素质教育与海洋教育相结合理念的体现。在未来的日子里,莱芜一路小学将继续研发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海洋艺术教育课程,争取将其打造成美好校园的特色文化品牌,把它推出市南,推出青岛,让更多的人看到莱芜一路小学的美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