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二班:认知各色海洋藻类 坚定保护海洋“壮志童心”

2019-02-27 17: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开学第一天,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二班再次迎来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海洋科学专家曹亮,带领孩子们走进了海洋生物"海藻"的王国。

海边长大的孩子们,对大海有着别样的情怀,大海是家门口的最美的风景,青岛生长的孩子们热爱大海依恋大海,每年夏天他们在金黄色的海滩挖沙子砌城堡,在浪花朵朵的海水里踏浪嬉戏……

可是自从2007年以来,一种叫做"浒苔"的海藻光临了青岛的海边,突然之间他们热爱的沙滩铺上了绿色的"地毯",他们徜徉的海水不再翻起活泼的浪花,他们心中最美的风景变了模样……

那么“浒苔”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2月25日开学第一天,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二班再次迎来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海洋科学专家曹亮,带领孩子们走进了海洋生物"海藻"的王国,带领孩子们认识了不同种类的海藻。会发光的夜光藻,在夜间会发出如荧光般的蓝色,绚丽夺目、神奇壮丽。

"赤潮"是由于大量褐红色的海藻聚集在一起而使海水呈现出红色而形成的;"浒苔"又叫"苔菜",是一种绿色丝状藻类,浒苔大规模爆发又叫“绿潮”……一定量的海藻存在于大海中,是大海保持生态平衡的需要,但是如果人类活动使海水受到污染,海藻便会过量繁殖,形成灾难,浒苔和夜光藻以及赤潮都是海水富营养化造成的。

曹博士的科普课,语言生动,形式活泼,大量的精美图片和有趣视频,调动起了同学们认识海洋探索海洋的极大的热情,尤其是当孩子们了解到,他们曾经亲眼所见的大海边的浒苔也是因为大海受到污染而形成的,孩子们更深刻的认识到“爱护海洋就是爱护人类自己”,更加坚定了孩子们保护海洋的决心。

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二班 李元媛 李元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