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市实验小学六年级三班:学习制作山东民间木版年画

2019-02-26 10: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围绕身边的传统文化,同学们开展不同层面和不同内容的民俗学习、传承、体验、分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年寒假青岛市实验小学立足中华五千年优秀历史文化,积极落实市南区“海明德十品行”的学习践行活动,老师认真督导、周密安排,组织少先队员开展“‘悦’享中国年 ‘品’行新时代”寒假主题实践活动。围绕身边的传统文化,同学们开展不同层面和不同内容的民俗学习、传承、体验、分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春节是中国最大的传统节日,而张贴年画是中国民间欢庆春节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些张贴于农家门窗、墙壁、庭院角落甚至水缸、粮垛等物体上的年画,为农历年节平添了许多吉祥喜庆的色彩。但是同学们知道年画的来历、内容、做法等吗?2019年寒假期间,六年级三班的同学就相约来到青岛市博物馆,亲身学习、体会了山东民间木版年画,请跟我一起来研学这美丽古老的民俗文化吧:    

 

木版年画的历史

山东木版年画有800多年的历史了,比欧洲的同类艺术形式早了200多年。不仅历史久,数量大,而且形式多样。在近代印刷术兴起之前,它是唯一可藉雕版刷印大量复制的艺术传播形式;在近代印刷甚至现代印刷发明之后,木版画的社会职能虽然明显地缩小了,但是仍以其特有的魅力流传于世。

文化

拜神祈福:中国文化中有关“神”的故事丰富多彩,从主宰一切的玉皇大帝到各司其职的诸神,变幻出丰富的想象力和祈求神灵保佑、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其中与民间生活关系密切的门神、灶神、财神等更是作为人们敬畏、崇拜的对象,成为年画创作的主题。

戏出传说  (戏曲的一个独立剧目叫“出”,故戏曲题材的年画叫做戏出年画):剧种繁多,内容丰富的中国戏曲文化和民间广泛流传的历史传说、典故,为山东民间年画的早期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如“空城计“”打渔杀家“等充满了强烈的斗争精神,随着中国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戏出年画的创作也变得愈加丰富多彩。

花鸟山水:中国百姓每逢年节喜事,注重讲吉利话,叫“讨口彩”。而且中国的文字语言本身就带有较强的审美因素,借助于文字去完成图像,被赋予了特有的含义,寄托了殷切的希望,表达了美好的祝福。

工艺

为了符合刻版的要求和印刷的局限性,画面线条勾勒匀整,不留过大的空白,色彩用赤、黄、青、绿、紫五色,对比鲜明,布列匀称,强调装饰性的效果,表现出了强烈的图案风味的年画的特殊风格。

学习制作   

听了老师讲的年画的方方面面,看了制作精美的年画布满展厅,同学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但是真正自己做起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请听听大家的亲身感受吧:

高峻哲 : 首先,我们需要将纸既平整又准确的铺在制作器上,光是这一个步骤就让我大汗淋漓,明明放好了,手一抬,又前功尽弃。好几次觉得这儿多了,那儿少了,一遍遍调整,最后终于铺好,这可费了我不少力气。第二步,用刷子蘸颜料涂在模板上,要从黄色开始,从黑色结束,共5次。前几次,由于我没掌握要领,颜料不是多了就是少了,甚至有几次差点渗出来。过程中,有几个小点我没看见,就导致整体效果不太好,看来,这门工艺还真是要精益求精!

王羿然  :我选择的第一个图案是生肖马,因为经验不足,紫色颜料那个环节颜料过多,导致画面脏乎乎的感觉。我选择的第二个图案是生肖虎,这时有了经验颜色很均匀,动作很细致很耐心,成品版画非常漂亮,这使得我信心大增,于是我开始了第三个图案。我选择的第三个图案是生肖狗,非常的成功。木版年画是我们山东民间特色的传统艺术形式,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到了清朝中晚期,木版年画达到了鼎盛时期。不仅在这次参观中,丰富的展品让我大饱眼福,手工制作环节更让我知道了学习做事要一丝不苟,认真对待。

王泽今:  随着一种种颜色的渲染,汗滴从我脸颊旁划过。到最后一个颜色了,我将纸铺上后,便用拍子的一角轻轻地拍了起来。看着一条条清晰的线条浮现了上来。耶!成功了!我激动地将我的画捧在手心,举得高高的,心中像吃了蜜一样甜。

周逾仪: 听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难啊,一不小心就成了大花脸。但我不会灰心,我会知难而进。就这样,越做越简单,因为熟能生巧,我做了四幅,有狗兔鸡虎,好多好多呢!就这样活动结束了,但是我还是记忆犹新,希望以后还能再次来参观!嘻嘻!

张启航: 做还是个技术活,我做了一只猪和一头龙,但是做起来难啊,一不小心就成了大花脸。但我不会灰心,我会知难而进。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成功了。 

张涛铄: 因为我经验不足,没有把纸固定好所以第一副画失败了。第二次,我选择的是马,吸取了上次教训,我先把纸牢牢固定住了,又拽了几下,确定很牢固便开始了第二次的创作,开始非常顺利,没想到印到红色那一块时,多涂了一点儿,在纸上出现了一堆红色印记,不过没影响到后几块创作,就这我的第二副画诞生了,看到比第一次有进步, 我是欣慰啊!

颜成桦: 中国特有的古代传统艺术表现形式,具有悠久历史,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一个,要开始动手操作了。做的时候要把纸弄平,按照顺序把纸放在颜料上,一定要细心,慢慢来不要着急。我做了一只猪和一条蛇。

颜国栋: 木版画,不仅历史久,数量大,而且形式多样。在近代印刷术兴起之前,它是唯一可藉雕版刷印大量复制的艺术传播形式;在有了近代印刷甚至现代印刷之后,木版画的社会职能虽然明显地缩小了,但是并没有完全退出历史舞台,仍以其特有的魅力流传于世。我画的是小鸡和小狗。首先先把只铺平然后在从深色往浅色画,顺序是∶黑,紫,红,绿,蓝,黄。再用刷子涂上颜料。 

祖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我们每天在校园里学习的知识,只是人类文化小小的一部分,通过对一个民俗文化--木版年画的研学与制作,就让我们大开眼界、汗流浃背、欢欣鼓舞,收获了不一样的文化体验。同学们都意犹未尽、恋恋不舍的说:做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也要多学传统技艺,肩负起传承民俗文化的重任,不让民俗消失!

市实验小学六年级三班 张中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