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捏面人、剪窗花、迎春节 市实验小学六二中队民俗课进班级

2019-01-31 14: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六二中队一马当先,积极行动起来了,让孩子们在文化学习、传承、体验、分享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过一个有意义的中国年。

寒假,是同学们知识学以致用、提高能力、增长本领的大好时机。为了响应市实验小学“‘悦’享中国年‘品’行新时代”寒假主题实践活动,六二中队一马当先,积极行动起来了,让孩子们在文化学习、传承、体验、分享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过一个有意义的中国年。

1月26日,全校师生已经进入了寒假状态,一向热热闹闹的校园此时格外静谧,唯有六二班教室传出了低一阵高一阵的话语声,原来,这是一节精心安排的民俗课,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赶在寒冬腊月的年关时刻,这节别开生面的手工民俗课,一下子拉近了孩子们与中华传统手工艺术之间的距离,让孩子们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很近。

捏面人也称面塑,是一种制作简单但艺术性很高的传统民间工艺品。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它用面粉、糯米粉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石蜡、蜂蜜等成分,经过防裂防霉的处理,制成柔软的各色面团。捏面艺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四肢、服饰等各个部位,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

当天的课堂上,捏面人的材料,用便捷的超轻粘土替代了面粉,在民俗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上手很快,分别捏出了企鹅造型和小猪佩奇造型。形态各异、憨态可掬的造型虽然显得很稚嫩,很初级,在工艺技术上虽不能跟民俗老师相媲美,不是特别完美和精湛,但每一件都是孩子们的用心之作,充满了个性化的自我创意和满满的童真童趣。当这些作品完成时,班主任庄老师和在场的家长们都被逗乐了——胖瘦不一、手中拿着不同物件的企鹅十分搞笑,还有忽而头大、忽而身圆的粉红色小猪佩奇着实让人忍俊不禁。

学习了捏面人之后,孩子们都喊不过瘾,于是,民俗老师又施展了另一项绝活——剪窗花。一张方方正正的大红色喜庆纸片,在民俗老师的手中,只需要一两分钟,就变魔术似地变出了一张玲珑可人、充满艺术气息的窗花作品。孩子们看了赞不绝口,并纷纷动手忙起来,一边观察老师在黑板上画的剪裁“线路图”,一边忙着这儿剪剪那儿抠抠。不一会儿,每一个孩子的手中都展开了一幅独特的剪纸作品,全班居然都没有重样的,民俗老师笑着说,“都好,都好!只要是用心剪裁出的,都很好!孩子们真棒!”

看着一团团红似火的窗花在孩子们的手中跃动着,这一刻,感觉春节近了,年味儿浓了。

市实验小学六二中队家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