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两会小记者 | 孙先亮回应二中“散养式”教育

2019-01-21 10: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20日下午,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在府新大厦接受了本站小记者张慕的专访。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月20日下午,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在府新大厦接受了本站小记者的专访。

孙校长就二中的优势和特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二中可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传统的好学校,现在衡量一所高中好或坏的标准可能更倾向于升学率,如众所周知的河北衡水中学。青岛二中更关注体系化人格化的基础能力教育,人不能靠一条腿走路,也不能仅仅以学习成绩来衡量教的好不好、学的好不好。领导能力、创新能力和责任感等更多能力和素质的打造,给每个学生带来综合的全面的提升,就像盖楼一样,厚实的基础才能也才会带给你更好的发展。在青岛二中学习的学生不用找家教,青岛二中的老师都是随时提供各种帮助。青岛二中还取消了传统分班制教育,开展了吸引力团队建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团队。我们开展的互联网教学,时间少作业少,但是学习质量非常高;三所创新实验室的打造,给学生提供学习思考创新的平台。

对于外界“二中管理是散养式”的质疑声,孙校长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说,青岛市二中坚持的是严格的管理与宽松的自主学习有机结合,不把孩子捆绑在教室,而是在社团、实验室,鼓励学生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学生的发展更加契合自己的性格特点、更加宽阔、更加全面。一个标尺衡量孩子是错误的,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世界级科学家。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将来才能生活的好,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要做的是因材施教,用差异化的标准来培养和衡量一个人,才是最好的。

市实验小学  张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