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小寒到,春意换年芳

2019-01-05 08:34 央视新闻

摘要: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旧岁已近暮,新岁将登场。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小寒时节,品读冬的味道……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月5日23时39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小寒,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旧岁已近暮,新岁将登场。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小寒时节,品读冬的味道……

古人怎么判断小寒节气的到来?

小寒·三候

古人以花、鸟、草、虫等物候表象为每个节气进行注解,每个候(每一天)有一个候应,即提取最具代表性的一种物候,作为这个候的物候反应。那么,代表小寒的物候是什么呢?一起来看小寒节气中的三种鸟和三枝花。

“小寒中的三种鸟”

二十四节气中只有白露和小寒是完全以鸟类的栖息作为物候标识的。古人认为,“禽鸟得气之先”,鸟类在感知阴阳之气流转方面有难以比拟的天赋。

小寒之日雁北乡,又五日鹊始巢,又五日雉始雊。

一候,雁北乡:小寒之日“雁北乡”,“乡”是趋向,北飞雁已经感知到阳气,是为先导。

二候,鹊始巢:小寒后五日“鹊始巢”,喜鹊噪枝,已经开始筑巢,准备繁殖后代了。

三候,雉雊:再五日“雉雊”。雉是野鸡,阳鸟,雊(gòu),求偶鸣声,这时,早醒的雉鸠就开始求偶了,早春已经临近。

“小寒中的三枝花”

人们挑选一种花期最准确的花为代表,叫做这一节气中的花信风,意即带来开花音讯的风候。 小寒一候,梅花始开,一年中最美的等候由此开始!

一候,梅花: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它以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梅为天下至美,可植,可食,可插瓶供于案头。

二候,山茶:山茶花,花瓣为碗形,分单瓣或重瓣,因植株形姿优美,叶浓绿而光泽,花形艳丽缤纷。

三候,水仙:性喜温暖、湿润,在中国已有一千多年栽培历史,是传统观赏花卉,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冬春时节,正是它盛开的时候!

02

小寒·习俗

九九消寒,每天一笔

“二九七日是小寒,田间休息掩柴关,室家共享盈宁福,预计来年春不闲。”

小寒,一年中难得的农闲时光,除了赏梅、溜冰、滑雪这些传统的冬季项目,“九九消寒图”也是小寒的重要活动之一。

从元代开始,皇宫到民间都时兴“九九消寒图”,图上或是文字或是图案,但每个字(繁体字)都是九笔。每年冬至节前挂在室内,从头九第一天开始填起,逐日填廓,每天一笔。每填写完一字,便过一九,句成而九九八十一天尽。小寒节气正值三九严寒,所以“画图数九”的民俗与小寒节气有着密切联系。

九九消寒,每天一笔。消寒图是记载冬至以后,天气阴晴的"日历",人们寄望于它来预卜来年丰欠。数九计数,书法描红,既能求得消寒,也是冬日里一种消遣怡情的养生方法。

清代孔淑成有诗云:“堂上传呼停绣襦,慈萱看此掌中珠。鹤眠积雪三三径,猩点消寒九九图。”为我们勾勒出了“侍母点消寒图”的孝义与乐趣。

03

小寒·经典

诗词中的小寒

寒之希望,欢鹊垒新巢

咏廿四气诗 小寒十二月节

(唐)元稹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

霜鹰近北首,雊雉隐丛茅。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寒之美好,春意换年芳

望月婆罗门引 元夕

(元)王寂

小寒料峭,一番春意换年芳。

蛾儿雪柳风光。

开尽星桥铁锁,平地泻银潢。

记当时行乐,年少如狂。

宦游异乡。

对节物、只堪伤。

冷落谯楼淡月,燕寝馀香。

快呼伯雅,要洗我、穷愁九曲肠。

休更问、勋业行藏。

寒之欣喜,客来茶当酒

寒  夜

(宋)杜耒

寒夜客来茶当酒,

竹炉汤沸火初红。

寻常一样窗前月,

才有梅花便不同。

窗外雪花飘飘

屋内其乐融融

最寒冷的时节

却即将开启最温馨的时刻

有雪,有梅,有茶,有旧友

小寒至

冬天

仿佛才开始有了更浓烈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