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市实验小学六二中队庆祝元旦:师生同庆 民俗迎新

2019-01-02 16:0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元旦放假前的最后一个上学日,学校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到传统节日的魅力,弘扬传统文化,精心组织了“榉家欢庆,民俗迎新”的非遗游园会活动。

2019年元旦放假前的最后一个上学日,学校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到传统节日的魅力,弘扬传统文化,精心组织了“榉家欢庆,民俗迎新”的非遗游园会活动。

一大早,学校门口的护导老师们为同学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窗花。对于小学六年里过的最后一个元旦,六年级二班的同学们对其十分重视。所以一进教室,六二的同学们就开始装饰教室,迎接新年的到来。不到40分钟,教室已经焕然一新了,被五颜六色、喜气盎然的装饰物品装点得十分喜庆,极具新年气氛。

同学们马上就要在如此美好的环境中,收看学校讲解面人、扎染、皮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方法和过程,既兴奋又激动。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观看了中国非遗传承人授课的精彩节目,2-3位非遗传承人讲述自己学习、继承非遗文化的成长经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和全面地了解了我国的传统文化知识,并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

紧接着,随着观看节目完毕,同学们最盼望、最期待的“新年达人秀”拉开了帷幕。大家的表演形式真可谓丰富多彩、各显神通,有唱歌的,有朗诵诗歌的,还有演小品的……在台下欣赏的同学们观看得十分入神,恨不得眼睛都不眨一下,生怕错过了每一处精彩片段。

在演出接近尾声时,教室也该清理了。可是满教室的气球,怎么处理呢?班主任庄老师想出了一个好主意——用胶带将气球绑在同学们的右腿上,7个人左右一组,大家互相踩对方的气球,踩爆了的出局,从而评出小组赛里的前2名,进入决赛,最后评出全班前3。踩气球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节日的热闹,掀起了一阵热闹欢乐的小高潮呢。

除此之外,六二中队还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体验非遗风采板块活动。非遗大集上,参与“泥老虎、皮影、锯补、糖人、木偶、草编、绣花、织染、年画、面人、糖画、花灯”共12种非物质遗产的制作过程,亲身体验非遗特色。形形色色的非遗表演,观看了柳腔、茂腔表演、川剧变脸、杂技表演;体验非遗——舞狮子、锣鼓、秧歌和抖空竹等活动不一而足,精彩纷呈。

以非遗、传统文化为核心的主题活动,是这次迎新活动的最大亮点和创新。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了,但六年级二班的同学们依然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之中,回味着小学六年时光中最后的元旦,这样幸福甜蜜的共同庆祝,令新旧交替的纪念显得格外有意义!

市实验小学六二中队  何默涵 李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