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市实验小学一年级一班:学习棋盘里的中西方文化

2018-12-26 09:5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24日二(1)班家长进课堂活动在同学们的期待中如期而至。这节课班主任纪婉琦老师邀请了姜逸飞同学的爸爸为大家讲解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的文化差异。

12月24日二(1)班家长进课堂活动在同学们的期待中如期而至。这节课班主任纪婉琦老师邀请了姜逸飞同学的爸爸为大家讲解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的文化差异。

姜爸爸首先从两种象棋的起源和发展史讲起,从“恰图兰卡”到“沙特兰兹”,从“武王伐纣”到“楚汉相争”,为同学们梳理了两种象棋的发明、传播、变革和发展的发展脉络,让大家对象棋承载的文化背景有了初步的了解。接下来,姜先生又带着同学们对比了两种象棋的棋盘和棋子,为大家一一讲解了棋盘样式的异同、棋子设计的初衷和行棋的规则等,分析了中西方文化中社会制度、人文环境、宗教信仰、生产力水平等方面在象棋中的映射。为了帮助理解中西方的文化差异,姜爸爸还讲解了西方骑士的“七艺”和中国古代君子的“六艺”,以及中国古代战车的不同称谓和“天子驾六”等古代礼制,同学们感到中华上下五千文明真是灿烂辉煌!

同学们在课堂上积极互动踊跃发言,大家敢于质疑、善于发问、勤于思考,笑声掌声此起彼伏气氛热烈!通过这节课,大家明白了真正的文化是根植内心的修养,是无需提醒的自觉,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是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市实验小学一年级一班 姜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