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市实验小学六年级三班STEM课程报告:我们的船儿去远航

2018-12-24 10:2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本次STEM课程,在老师们系统、生动地讲授下,在小组同学动手实践中,大家学到了许多知识:船舶的历史和种类,船的基本结构和各部分名称,以及如何选材制作一艘船

一年一度的STEM课程在喜悦和兴趣中结束了。这个学期是班里主任刘倩老师、数学臧老师共同为全班同学讲解的船舶历史与制造。如果仅仅是说船舶,相信海边长大的孩子们都见过大大小小的船只,但是本次STEM课程,在老师们系统、生动地讲授下,在小组同学动手实践中,大家学到了许多知识:船舶的历史和种类,船的基本结构和各部分名称,以及如何选材制作一艘船,也使得同学们从船舶的“门外汉”、“小毛孩”变成为“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动脑又动手的小专家。

STEM课程让同学们知道什么叫学以致用,原先那一个个枯燥的数字、那一串串深奥的原理,甚至是那一次次失败的泪水,最终都会贯穿到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当中来,让大家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在理论的指导下提高实践水平,在失败后方能体味到的成功的喜悦。

来听听大家的心声吧。

方韵雅:这次课程研究,

我们

了解到了船的知识和船的发展历史。从最简陋的木筏到现在的轮船,这个过程凝聚了无数人类的智慧和心血。我们也进行了实践,从橡皮泥船到锡纸船,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最终我们获得了成功。

王健懿: 经过这次STEM课程的学习,知道了船的发展过程,从简单的竹筏,货船,帆船到轮船等。我们还动手制作了橡皮艇,用铝箔纸做的船。船的用途多种多样,让我对船有了更深的了解。

徐依鹍:经过这次STEM课程,我们学习了船的发展历史、船的基本结构以及浮力方面的知识。理论知识的指导下,我们互相配合,共同讨论研究,团结一致、集思广益,在一次次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并在老师的引导下,终于制作出了浮力最强的船。这次课程,我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成功,也收获了团结。

沈士博:在这短短的几节STEM课程,我受益匪浅,我们不仅学会了如何做船,还把我们锻炼的更加团结,锻炼的更加优秀。也使自己变得更加努力。

大家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充满期待的将自己“制造”的第一艘船放入水中时,它却沉了......可大家不气馁,而是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再做再尝试,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终于成功了!大家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一脸激动的彼此击掌相庆。

青岛市实验小学六年级三班 张中谦 方韵雅 徐依鹍 王健懿 沈士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