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五班:国学教育进课堂之春天里的《绝句》

2018-12-21 17: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正是由于杜甫前面几十年的生活积累,才能写出如此美妙又深奥的诗句,真的是一句一情,一字一景。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藏!我们后人唯有好好的传承,努力的发扬,才能不辱中华民族儿女的使命!

12月20日,《诗词歌赋伴我成长》主题活动再次如期举行。同学们跟着周老师来了解唐代的杜甫如何在春天里演绎了一首《绝句》吧!

杜甫是唐朝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被称为“诗圣”,也被称为“老杜”,和“诗仙”李白可是齐名的人物哦。

据说杜甫的这首《绝句》全诗仅二十八字,描写的景物却极有特色。诗人寓主观之情于客观之景,寓胸中之意实在之物,情景交融,意境深远。怎么样,这样28个字是不是很神奇?让我们看看究竟是哪28个字吧: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不得不说,古人的心思非常缜密头脑又非常的聪明,短短的28字小诗却描写了六种景物:黄鹂、翠柳、白鹭、青天、千秋雪、万里船。   

等等,既然是描写景物的,为什么要起名叫绝句啊?周老师在这里特别解释了原因:原来啊,在公元七六二年,成都尹严武入朝,安史之乱发生,杜甫一度避往梓州,翌年安史之乱得以平定,严武还镇成都。杜甫也回到成都草堂。这时,他的心情愉悦,面对这一派生机勃勃,情不自禁,写下这一首即景小诗。由于是随感而发,所以取名为《绝句》。   

杜甫作为中国文学史上现实主义大家,作为与诗仙李白齐名的唐代诗圣,其晚年五十多岁后才有大量的诗词问世,这首诗作为其晚年作品,用词简练,用字精准,用意单纯,用情至真,是杜甫作品中精华作品之一。   

正是由于杜甫前面几十年的生活积累,才能写出如此美妙又深奥的诗句,真的是一句一情,一字一景。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藏!我们后人唯有好好的传承,努力的发扬,才能不辱中华民族儿女的使命! 

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五班 江林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