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三班:明德妈妈讲堂 二十四节气之冬至

2018-12-20 16:2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亲爱的小伙伴们,欢迎来到节气知识学习时间,今天我们学习的节气是冬至。冬至(英语:winter solstice),又称“冬节”、“贺冬”。冬至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并且是最重要的节气之一。冬至前是大雪,冬至后是小寒。

亲爱的小伙伴们,欢迎来到节气知识学习时间,今天我们学习的节气是冬至。冬至(英语:winter solstice),又称“冬节”、“贺冬”。冬至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并且是最重要的节气之一。冬至前是大雪,冬至后是小寒。  

冬至日一般都在公历的12月21日或12月22日这两日。因为冬至并没有固定于特定一日,因此和清明一样,被称为"活节"。

地理意义

现代天文科学测定,冬至日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又称为冬至线),阳光对北半球最倾斜,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冬至过后,太阳直射点又慢慢地向北回归线转移。

历史渊源

冬至作为一个节日,至今已有2500年以上的历史  周秦时代以冬十一月为正月,以冬至为岁首过新年。也就是说,人们最初过冬至节是为了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

民俗活动

九九消寒图

民间还流行填九九消寒图。九九消寒图通常是一幅双钩描红书法,上写有的"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九字,每字九划,共八十一划,从冬至开始每天按照笔划顺序填充一个笔划,每过一九填充好一个字,直到九九之后春回大地,一幅九九消寒图才算大功告成。填充每天的笔划所用颜色根据当天的天气决定,晴则为红;阴则为蓝;雨则为绿;风则为黄;落雪填白。 此外,还有采用图画版的九九消寒图,又称作"雅图",是在白纸上绘制九枝寒梅,每枝九朵,一枝对应一九,一朵对应一天,每天根据天气实况用特定的颜色填充一朵梅花。

传统饮食

各地在冬至时有不同的风俗,比较常见的是,在中国北方有冬至吃饺子的风俗。俗话说:“冬至到,吃水饺。”而南方则是吃汤圆,当然也有例外,如在山东滕州等地冬至习惯叫做数九,流行过数九当天喝羊肉汤的习俗,寓意驱除寒冷之意。

最后我们一起学习下九九消寒歌吧: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杨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三班 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