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市实验小学二年级3班:弘扬国学文化,传承国学经典

2018-12-18 09: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实验小学2017级快乐3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朱丹萍老师的带领下,自入学起便将国学经典作为班级特色课程引入课堂中,先后学习了《弟子规》和《三字经》。

国学经典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内容丰富、底蕴深厚,是前人为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文化遗产。青岛市实验小学2017级快乐3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朱丹萍老师的带领下,自入学起便将国学经典作为班级特色课程引入课堂中,先后学习了《弟子规》和《三字经》。

在2018年12月13日上午的班级特色展示课上,朱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通过丰富的课堂表演向前来观摩的老师们、家长们全面生动的展现了本学期《三字经》的学习成果。

与传统教学方法不同的是,为了能够帮助同学们全面综合的学习到《三字经》的精髓,在诵读熟练的基础上,朱老师还引导同学们分成思维导图组、手语组、活字印刷组、香道组、相声组、小品组、故事剧组等小组,分别针对各个环节进行了深入学习实践,同学们在丰富的实践中加深了理解,切身体会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本次班级特色展示课的课堂上,朱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一起向前来观摩的老师和家长们介绍了国学经典《三字经》,紧接着同学们熟练的进行了背诵,“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同学们三字一顿,六字一句,琅琅上口,拉开了本次汇演的序幕。

紧接着朱老师请出思维导图小组的同学们上台分享学习成果。任家锐、韩涵、王骞琳、陈一萱、隋暄五位小同学一起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制作的思维导图,并且向大家介绍了三字经学习的五大板块,并分享给大家《三字经》中的感人故事。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

“金色的童年,阳光灿烂,童年时光我们亲近诵读经典。”

“金色的童年,如梦如幻,校园内外我们诵读经典诗文。”

伴随着响亮悦耳的童声,我们的主持人李承阳和张博涵同学登场了,两位小主持人风度偏偏、落落大方,引领大家进入了汇演环节。

首先上台展示的是手语组的同学们。伴随着《三字经》音频的播放,同学们分段落进行了表演。

王梓杺、郑家琪、周子淇、李静远四位小同学给大家表演了“人之初,性本善——亲师友,习礼仪”部分的手语。

王骞琳、刘佳音、李昱葶三位小同学为大家表演了“香九龄,能温席——此四方,应乎中” 部分的手语。

刘嘉琪和路馥毓两位小同学为大家表演了“唐刘晏,方七岁——戒之哉,宜勉力” 部分的手语。

“《三字经》是一本学习中华文化不可多得的启蒙读物。它的流传离不开古人的智慧发明-活字印刷术。正因为北宋年间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扩大了《三字经》的流传范围,才使得我们至今得以保存。”

“下面请观看二年级三班同学为大家展示活字印刷术的印刷过程。”

伴随着悠扬的中国传统音乐,官志菲和徐艺嘉两位小同学上到台前,官志菲同学手拿话筒向大家细致的讲解活字印刷的步骤和方法,徐艺嘉同学按照步骤认真仔细的进行实践操作,两位同学一起把伟大的活字印刷术的印刷过程展现在大家眼前。

“《三字经》记载了我们历史的文明,其中涵盖了我们民族众多的文化。例如“首孝悌次谨信”讲述的孝文化。在我们的民俗活动和传统节日里都有体现。”

“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河灯节。是中国祭奠先人的传统日子。俗话说:“七月半,鬼上岸,放河灯,烧香秉烛祭河神”。放荷灯,是中华民族传统习俗,用以对逝去亲人的悼念,对活着的人们良好祝福。”

“下面请观赏二年级三班同学表演——荷花灯”

张咏姿、王梓杺、赵琳霄、李静远四位小同学手拿亲手制作的荷花灯和手抄报走上台来,向大家介绍了荷花灯的由来以及制作技巧。

接下来二年级三班的最佳“答辩手”赵琳霄和张弛两位小同学以及郑家琪和李谦奕两位小“哥两儿”分别上台给大家表演了精彩的三字经相声。小同学们的表演幽默风趣、惟妙惟肖,逗得台下老师同学们哈哈大笑,在这样欢乐的气氛中同学们轻松的记住了相关语句。

“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当我们品读历史经典文化时,需要心静气和,用心揣摩其中寓意。此时定时少不了一杯好茶,一份好香。”

“香是自然造化之美,人类之好香为天性使然。从早期的简单用香,到后来的富有文化气息的品香、咏香,体现了人类热爱自然的积极情趣,表明了人类安逸从容的生活态度。香道发展到,已经不单纯是品香、斗香的概念,而是一种以天然芳香原料作为载体,融汇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为一体的,感受和美化自然生活,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创造人的外在美与心灵美的和谐统一的香的文化。”

“下面请欣赏二年级三班同学为大家表演的香道。”

路馥毓和隋暄两位小同学来到台上,她们互相协助,一边讲解,一边为大家进行了香道展示。理香灰→把香灰押平→放香篆→填香粉→起篆→整理,点篆。从香被点起的那一刻起,教室中缓缓的飘起了香气,同学们一起吟唱《三字经》,我们仿佛穿越千年时空,书声琅琅承续中华文明。

文化是民族之根,通过国学经典的学习,有利于培养孩子们高尚的品质,能显著提高孩子的记忆能力,增加孩子的识字量,提高孩子的文化素养。从小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

市实验小学二年级3班 任家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