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市实验小学二年级5班:steam教学《风》课堂笔记

2018-12-17 11: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脱离传统死学苦背教育理念,使用科学创新思维教学,二五中队在班主任范磊老师和副班主任李杭蓉老师的带领下展开了二年级第一学期stem风课题。风课题内容分为四周时间来分解深入完成。

脱离传统死学苦背教育理念,使用科学创新思维教学,二五中队在班主任范磊老师和副班主任李杭蓉老师的带领下展开了二年级第一学期stem风课题。风课题内容分为四周时间来分解深入完成。

第一周 分享关于风的诗歌

《风》唐.李峤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

同学们纷纷分享了自己所了解的关于风的诗歌,通过古典诗歌的诵读,不仅让孩子们在分享中锻炼了表达的自信,还在诗歌的意境中体会了对于风的所见所闻所感。孩子们不知不觉在快乐的气氛中学习了关于风在生活里呈现的各种形态。

第二周,制作空气炮

范磊老师向孩子们描述生活中穿堂风的现象,并引导他们回想在生活中是否有过类似的体验。带领孩子们制作风力炮吹蜡烛实验,进一步来了解空气流动形成风的原理。

同学们兴奋的拿出提前在家准备好的塑料瓶,按照老师的要求一步步来做实验!有的小朋友一步到位试验成功,发出了惊喜的欢呼声,有的小朋友一些小环节做的不到位,没有成功有点气馁,李杭荣老师耐心鼓励他们继续动手实验,一些热心的同学开始帮助他人,一堂手眼脑齐开动的热闹课堂在不知不觉中完成。

第三周 迁移运用 制作电风扇

范磊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讨论了生活中都有哪些电器利用了风,同学们开动脑筋积极发言,将生活中的观察运用到课堂知识中来,范磊老师通过课件,让同学们了解到自然界的风对植物、对人类航行和生活的作用,进而了解了从古至今人类利用风能灌溉、提水、发电的历史,让同学们深切的体会到知识与生活从来密不可分,知识推动了生活,生活又促动了知识的发展。接下来范磊老师请同学们观察电风扇的构造,李杭荣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制作电风扇,了解风扇出风原理。拿到实验材料的同学们都充满了好奇和激动,这下可以自己制作一件电器了!制作过程中,孩子们通过范老师的讲解明白了马达可以将电转换成机械能,带动前段的轴飞速转动。看着飞速转动的扇叶,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明亮起来,课堂微妙的将科学知识和工程原理结合起来,逐渐的渗透到孩子们的脑子里。

第四周 风收获的感悟手抄报

在良好的学习氛围里,不仅有知识的灌输滋养,还有灵感的火花迸发。让孩子们用惟妙惟肖的画画将心中所感所想呈现出来,对于知识的巩固和总结是水到渠成的自然方法。快来看看同学们的各种精彩奇思妙想吧。

四周下来的stem风课题过程,孩子们在学习中学会观察与思考,动手并动脑,在实验过程展示中,建立起良好的合作意识,加强了主动参与探究活动的精神,展现自己作品同时,发现他人的优点和创意,更好的完善了自己。同时孩子们动手能力得到了锻炼,以及对待科学的兴趣更加浓厚了,而通过实践操作,孩子们的综合素养也在不断提升。

青岛市实验小学二五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