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城阳实验二小:“1+X”,以点带面建设优质教师队伍

2018-05-25 09:5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18日,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三人行”语文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暨主题阅读培训会在学校多功能厅召开。活动现场公布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成员、专家名单,并对工作室进行授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独行快,众行远。在新课程背景下,如何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带动作用,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的答案是:设立名师工作室,打造学习共同体。

专家助力,打造“三人行”语文名师工作室

5月18日,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三人行”语文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暨主题阅读培训会在学校多功能厅召开。活动现场公布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成员、专家名单,并对工作室进行授牌。

“三人行”语文名师工作室由学校市级教学能手、市名师培养人选、区名师李亚利老师负责工作室研究作为主持人。在深圳市立言教育研究院“主题阅读专家智库”中,选取两位专家:李晨红、邢淑红老师作为“三人行名师工作室”的指导专家。在学校自荐、选拔的基础上选取18名工作室老师,作为“三人行名师工作室”成员。

城阳实验二小副校长黄绪民告诉青报教育在线, “三人行”语文名师工作室的雏形“语文课改先锋队”,其主要研究目的是解决语文学科“怎样教”、“如何学”的问题,以及对“主题阅读”教学模式的探索。团队曾先后赴北京、内蒙、河南、德州等多地考察、学习;每周四坚持举行快乐研讨活动,严格按照工作室计划,听课、评课、推荐书目。一年来,老师们更新理念,细化语文课程,通过制定周目标导航、前置性学习、课堂展示等,改变课堂模式,极大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广受家长和同事的认可。2017年,工作室获得城阳区巾帼文明岗称号及学校“最优团队”等荣誉。黄绪民副校长说,“三人行”语文名师工作室有一个三年发展规划,正式挂牌成立后,将按照“时间表”、“路线图”,继续深入研究“主题阅读大单元教学模式”。

“三人行”语文名师工作室,缘起于“1+X教师小团队成长计划”

为了“让骨干教师都有发挥才干的平台,让青年教师都有提升能力的导师”,建立一支适应教育发展和学校发展要求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城阳实验二小实施了“1+X教师小团队成长计划”:由学校名师、骨干教师作为 “1”,组建自己的研究团队,自主招募3-5名青年教师,并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由青年教师组成小团队中的“X”。

学校已经建有21个“1+X”教师小团队,“三人行名师工作室”是其中一个。目前,大部分小团队还是以“主持人+教师”的结构,侧重校内研讨发展;在学校万莉校长的推动下,“三人行”则率先创新了“专家+主持人+教师”的发展模式,邀请校外专家助力团队发展。校长万莉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仅仅是校内教师团队抱团研究发展,发展高度有限。聘请校外专家,可以充分为学校名师的培养、教师专业的提升搭建一个更高的平台,让老师视野更宽阔,发展更快。

“1+X”教师团队成长计划的启动和实施,对城阳实验二小的教师队伍建设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美术赵翠霞老师的“书法活动工作室”,承担起学校书法写字教学推广工作,她带领的“舞笔快乐”书法社团被城阳区教体局评为 “优秀社团”;姜宏萍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室”经城阳区教体局挂牌授予“城阳区名班主任工作室”称号……万莉校长说,下一步,学校将加大对各教师小团队的扶持力度,力争在2020年前实现“专家+主持人+教师”名师工作室模式全学科、全年级全面覆盖,让全校老师们都能更高更远发展。

“1+ X”2.0版本:青年教师综合能力培养体系

“1+X教师小团队成长计划”,作为一种提高教师专业能力的运作形式,通过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的引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得到极大提高,但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的综合能力仍尚显不足。针对这种现状,城阳实验二小对青年教师综合能力培养进行了整体规划,系统构建了“城阳实验二小青年教师综合能力培养体系”,增强青年教师专业素质能力。

分层次、分学科开展教师培训,建立教师个性化培训机制。2017年下半年开始,学校领导干部和骨干教师带领青年教师外出培训学习12次,安排青年教师外出培训达100余人次。学校共邀请专家、教研员到校开展专题报告和培训18场次。

提高教师教育科研能力。开展“青年教师过关课”、“新教师亮相课”、“新教师说课比赛”等展示课活动,激励青年教师主动发展。2018年,学校共举行了两期青年教师赛课活动,35名青年教师进行了课堂展示。在区教研员和学校的安排下,共有10名青年教师到共同体学校和区内其他街道学校送课。

黄绪民副校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青年教师综合能力培养体系”的构建和实践,有效促进了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养的提高,为学校未来几年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打造充满幸福感的“阳光教师”

优质教师队伍的建设仅靠锻打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就提出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幸福感。

多年来,城阳实验二小一直注重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创造性地开展各项有利于教师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2017年9月起,学校创新性地开展了“百家讲堂”,每两周举行一次讲堂活动。每次讲堂,演讲老师都要针对一个主题开讲,比如信息技术老师讲学校运用到的智能教学技术、语文老师讲《史记》,英语老师讲西方文化,艺术老师讲中外名曲欣赏……万莉校长说,这样的活动不仅让老师们有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也增强了老师们之间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一种轻松校园文化氛围带来的愉悦感和幸福感。

创建浓厚的人文氛围,让师生在更加温馨和谐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充分关注教师的工作状态、家庭生活、身体状况和心理健康,解除工作后顾之忧,促进教师对学校“乐生”文化和教育理念的认同,获得归属感和认同感。完善教师绩效考核方案,建立健全公平合理、激发潜能、促进教师发展的考核方案,建立教师业务档案……城阳实验二小一直在通过各种努力提升教师幸福感。

万莉校长说,没有幸福感的老师培养不出有幸福感的学生,教师发展是为了学生更好地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最终还是为了回归“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教师有信仰,教育才有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