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中心聋校:《意见》是教师福祉,特教教师的幸福很简单

2018-03-08 15:5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意见》出台后,青岛市中心聋校的杜老师跟随学校其他教师一起学习,从《意见》中受益良多。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意见》从制定到出台,前后修改了90多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党中央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期盼的充分体现;《意见》的出台,吹响了教育强国的新号角,给一线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意见》中提出,要加强特殊教育教师培养,让教师们也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特殊教育的关心、关爱和关怀。

青岛市中心聋校的杜明霞老师,是山东省特级教师,2010年至今,两届高三接手的特殊班级,学生均以优异成绩考入理想大学。执教29年来,杜老师承担物理教学工作,坚持工作在教学一线,教科研方面始终走在前列。“《意见》的内容很充实,措施很全,操作性很强。”《意见》出台后,杜老师跟随学校其他教师一起学习,从《意见》中受益良多。

杜明霞老师1989年毕业于青岛师范专科学校,来到聋校工作,一干就是29年。29年来,任班主任14年、教研组长25年。

“29年来,我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耐心和爱心,悉心培养教育这些残疾孩子。”谈到自己的工作,杜老师只是这样平淡地说。但在雨夜中,把高烧的学生送往医院悉心照料;给吃中药的住校学生连续一个月天天熬药;和家长一家一家网吧找寻离家出走的学生;帮助考上大学的学生解决学费问题......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

除了生活中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在日常教学中,杜老师对孩子们也有极大的耐心。聋生的逻辑思维弱于常人,在学习物理过程中,会遇到比常人更多的困难,杜老师不急不躁,一遍不行教两遍,两遍不行教三遍,直到学生学会为止。青岛市中心聋校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得到发展,实行了个别化教育计划,对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行一生一案,杜老师和同事们逐一分析学生的情况,制定出适合他们的方案,并及时跟踪反馈。

常年在聋校工作,每天都要听到学生发出的不正常的声音,因为学生听不到,他们也不能控制自己的音量,所以杜老师的听力也受到了损伤,但杜老师无怨无悔;“我们聋校的老师看到我们培养的学生能成为对社会有益的栋梁之才,我们就觉得非常幸福,非常有成就感。”

多年如一日关注教师专业提升,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杜明霞老师,在《意见》出台后,立即跟其他教师一起深入学习。学习《意见》后,杜老师深切感受到,国家从复兴战略角度把教师放在了从未有的历史高度上,要更加坚定不移地紧跟党的步伐,保证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对忙于学生事务、静心反思时间较少的一线教师,短期脱产研学有可能圆梦。

通过学习,杜老师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履行教师职业责任同时,还应强化国家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教育责任。要做到四个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做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做好四个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在平日工作中,杜明霞老师非常注重学习、注重教科研,经常看特殊教育的专业书籍,撰写了大量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多年如一日的学习,让杜老师在教学教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绩。杜老师先后获得山东省特级教师、青岛市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等称号。担任全国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课堂比赛评审专家和现场点评专家、入选青岛市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专家库、青岛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讲师团,担任教育部委托人教社编写的全国聋校物理实验教材副主编,人教版全国聋校物理教材加入了手语部分,也是杜老师极力主张的。

杜明霞老师多年来潜心教学研究,教风严谨,方法得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任教学科深受学生喜爱。班主任工作中杜老师本着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定基础原则,以爱见长,以严著称,成绩突出。任教班级中走出了姜馨田、王宗文等一批聋校精英。在教科研方面始终走在前列,摸索总结出了"立体式动态教学模式"、"分层递进、自助与互助教学模式",广受好评。任青岛市特殊教育中心组成员期间,连年参与青岛市聋教育学业水平测试命题工作。参与的市级十二五重点课题顺利结题,并被评为青岛市优秀教育成果。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过去只说合格教师、优秀教师,但这次《意见》的表述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这是第一次,要求非常明确,也非常具体。

谈到未来的教育工作,杜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其实幸福非常简单,我经常问我自己,聋校教师的职责是什么,我想,我们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我们还是链接聋人与社会、聋人与健全人的一个桥梁。《意见》的出台让我这个特殊教育学校的一线教师对自己的发展有了目标。我会继续坚守对特殊教育的初心,担当起立德树人的重任,把聋生培养成残而有为的有用人才!”

青岛市中心聋校校长刘本部表示,《意见》出台后,学校组织了全体教职工学习和研讨,学校中像杜老师一样深入学习、钻研教学的老师还有很多。《意见》指明了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方向,让我们备受鼓舞。针对《意见》特别强调的要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将着重从教师师德建设、专业化发展等方面入手,培育“教育家”型教师队伍,办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纪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