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九中:在见贤思齐中,成为文理兼通、外语见长的自己

2018-05-12 17:4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新九中”继续传承着百年优良办学传统,重视外语特色建设,兼容中西教育,实施多元化特色办学,为学生搭建全面发展的高平台。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她是成立于1900年,文化底蕴深厚、古典韵味十足的“礼贤书院”;是“青岛外语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青岛外国语学校”两块牌子加身的国际范儿重点中学;是培育出包括八位两院院士在内的世界级和国家级顶尖人才的“院士摇篮”。中西教育兼融,科学人文共举,她是青岛九中,悠悠岁月沉淀中,“全面发展、文理兼通、外语见长”早已成为她鲜明的办学特色。

2017年2月,青岛九中从上海路7号搬迁至西海岸新区龙斗山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在一流的办学条件下,“新九中”继续传承着百年优良办学传统,重视外语特色建设,兼容中西教育,实施多元化特色办学,为学生搭建全面发展的高平台。

一流硬件+外语特色课程体系,全面打造国际范儿

提起青岛九中,人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外语特色。“学外语到九中”的美名可是名扬整个岛城。在九中,学生不仅要必修英语,还要在日语、法语、德语、韩语、阿拉伯语等五门第二外语中选修一门,拿到相应学分才能毕业。为了凸显学校的外语教学,学校广纳外语贤才,外语老师多达40人,可以说是岛城高中最庞大的外语组。为满足学生多元发展需求,学校开发了各类外语校本教材。为给学生提供国内一流的学习条件,九中新校区还专门建有同声传译教室、第二外语小语种学科教室,供外语教学,成为省内首个拥有同声传译教室的高中。

外语教育不只是语言教学这么简单。在语言学习基础上,学校还通过一系列教学活动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发展空间。近年来,青岛九中分别与法国、德国、芬兰、韩国等国家建立了友好学校关系,每年组织学生到日本、韩国、德国、法国、加拿大和美国游学。作为德国歌德学院在山东省的唯一一所“全国德育学校-塑造未来的伙伴(PASCH)项目师范学校”,与德国友好学校连续两次成功申请德国气候先锋项目,先后组织大批学生免费畅游德国,费用由德方全部承担。学校开设了大量的对外交流活动课程,邀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萨里德斯教授和基德兰德教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达尼埃尔·谢赫特曼教授等一大批名家贤达到校与师生零距离交流,提升师生国际理解力和交流能力。

另外,学校还会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各种校园外语特色活动,比如每年举办一届外语节,设立外语周、外语日,每年轮流举办欧洲国家文化日、北美洲文化日、日本文化日等国际文化宣传活动,这些丰富多样的活动也让学生进一步体验了世界文化的多元性,拓宽了他们的国际视野。

开辟科技、艺术特色教育新领地,打造“外语+科技+艺术”新名片

除外语特色建设外,青岛九中同时也在大力开辟科技、艺术素养教育特色领地,借助科技创新、STEAM课程、学生艺术素养提升,加强学校教学质量提升,为学生全面发展打造坚实基础。

为满足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需求,培养学生“多元发展、文理兼通、外语见长”的综合素质,九中新校区建设了艺术楼和科技楼。艺术楼内设有有舞蹈 (体操)、美术、书法、西画、国画、声乐、器乐等功能教室,其中,音乐教室、器乐排练室都做了专业的声学处理,在布局中考虑到不影响日常教学。科技楼内专设了“创客教室”、“机器人教室”、“通用技术教室”、“地理专用教室”、“历史专用教室”等十余间功能教室以及3D打印实验室、模拟飞行驾驶等创新实验室用于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

学校将参加各级、各类科技比赛、创新比赛、“头脑奥赛”等作为科技教育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学生的全面加特长的发展,每年举行全校范围的“头脑奥赛”,带动全体学生参与的同时选拔优秀学生和团队,推荐参加更高一级的比赛。2017年,青岛九中在各项科技、创新发明类比赛中共有46人获得国家、省、市各级奖项。

创新教育的持续推进使得青岛九中教育成果精彩丰呈。学校是全国35所“中国青少年创客教育联盟”学校之一,是“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发起学校。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高校签署了高校专业实践基地协议,依托青岛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加强创新课程基地建设,与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合作开展创新思维课程建设。副校长张小青说,今年学校打算加强与高校的联系,借力打造学校工业训练中心,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成立自主招生指导中心,助力学生踏入双一流名校

双一流升学率是衡量一所优质高中的重要标准。现如今,通过高考升入双一流名校的学生比例越来越少,通过自主招生升入名校的学生比例则持续呈上升趋势。为锻炼学生才干,也为将来参加高校自主招生选拔提供绿色通道,学校成立了奥赛和自主招生指导中心,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学科奥赛、自主招生等为突破口,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搭建平台。

学校每年都有一大批学生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五大奥赛中获得全国省赛区大奖。2016年—2017年度,275人次获得不同等级奖项;2017年—2018学年度,有318人次在作文大赛、英语能力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各学科奥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近年来,学校通过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人数一直稳居青岛市、山东省前列,2016年青岛九中自主招生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56位。

张小青副校长说,学校接下来将继续从软硬件各方面为学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搭建高水平平台。另外,学校也将继续推行分层次教学,为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有利空间,让他们在原有基础上实现最大发展。

2018年来青岛九中见贤思齐,全面发展自己

见贤思齐,是青岛九中的校训。在九中,学校一直倡导学习榜样,提高自身素质与修养。相信在“见贤思齐”的校园氛围中,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8年青岛九中计划面向青岛7区招收16个班。其中在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收2个自主招生班(每班40人)、1个“基金班”(每班40人)、2个“外语课程改革班”(简称“外语课改班”,每班40人)、5个普通班;面向西海岸新区招收2个普通班;面向市内三区、崂山区、城阳区(包含红岛经济区)、即墨区、西海岸新区招收2个中加班(每班30人)、2个中美班(每班30人)。

相关链接:青岛九中2018年招生全解析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周寒梅

青报教育在线作为专业的教育媒体,将竭诚为广大考生家长服务。更多中考问题及咨询,请加入“青报中考咨询群”。(非考生家长请勿加入,谢谢合作)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