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统招

青岛九中2018年招生全解析,你想了解的都在这儿

2018-05-13 11:0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九中2018年招生全解析。

青岛九中近年高考成绩怎样?

青岛九中文理兼优,高考成绩一直名列全市前茅。近年来,青岛九中一本上线率逐年增长,无论文科、理科还是总体,都稳居青岛市前三。近年来青岛九中还涌现了青岛市高考理科状元(1位)、山东省理科高考前200名等拔尖学生。

2017年高考一本上线率为88.5%,杨文馨、王正、何诗煜等大批同学被上海交大、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录取。青岛九中学子发展潜力十足,备受各知名高校欢迎。

每年有大批学生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奥赛中获得全国省赛区奖项,无论是获奖层次还是人数均位居青岛市前茅。2016年青岛九中自主招生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56位。2018届学生王桂夫在全国34届中学生物理奥赛中取得理论成绩全省第1名,综合成绩全省第2名,进入省队,代表山东省参加决赛,摘得全国铜牌,与中国科技大学提前签约;青岛九中荣获“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金牌学校”。

青岛九中文科、理科水平如何?

青岛九中文化底蕴深厚,人文积淀丰富,科学、人文教育独树一帜。学生科学、人文素养突出,成绩卓著,涌现了2012届青岛市理科状元李晨朗等优秀学子,涌现了大批获物理、化学奥赛、创新作文大赛、科技创新大赛等比赛全国一、二等奖的卓越学子。

百年礼贤文理兼优,高考文理成绩一直稳居青岛市前三。青岛九中积极探索适合资优理科学生发展的教育模式,近年来,涌现了青岛市高考状元等理科尖子学生,学生多人次在全国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二等奖。即便理弱文强,也不必担心,因为在新高考“6选3”方案下,完全可以扬长避短,发挥学科优势。青岛九中2017届的“6选3”正在按部就班地按照政策和教学规律积极开展工作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青岛九中2018年招生计划是什么?

2018年青岛九中的招生计划是16个班,其中在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收2个自主招生班(每班40人)、1个“基金班”(每班40人)、2个“外语课程改革班”(简称“外语课改班”,每班40人)、5个普通班;面向西海岸新区招收2个普通班;面向市内三区、崂山区、城阳区(包含红岛经济区)、即墨区、西海岸新区招收2个中加班(每班30人)、2个中美班(每班30人)。

青岛九中2018级高一特色班有哪些?特色班培养尖子生的机制如何?

虽然未来的高考取消了文理分科,实行“6选3”学生自主选科,但2018年青岛九中按照青岛市教育局招生计划仍招收1个“基金班”和2个“外语课改班”共3个特色班,积极为理科资优学生提供学科竞赛及更深入学习的机会。欢迎优秀初三学子报考“基金班”“外语课改班”。

青岛九中拥有科学、系统、高效的理科尖子培养机制,积极探索适合资优理科学生发展的育人模式和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全力打造青岛九中理科教育品牌。通过开展“新学习行动”、组建“王大珩院士班”尖子生团队,促进学生学习质量的高效、为其奠定永续发展的基础;即将与同济大学搭建“苗圃计划”尖子学生卓越发展平台,优化教学资源、创设激励氛围,开辟快速培养通道。

青岛九中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基金班”“外语课改班”有何区别?培养目标是什么?

1.“基金班”和“外语课改班”作为青岛九中的特色班,培养目标一致,高考质量均非常优异,没本质差异。主要不同在于招生人数,“基金班”40人,“课改班”80人。

2.“基金班”“外语课改班”主要培养学生扎实的学科基础和较高的科学人文素养,为985高校等优秀院校输送全面发展、专长突出的高水平预备人才。

3.“基金班”“外语课改班”优势体现在:高考一本率高,学生提升幅度大。近年来,“基金班”“外语课改班”一本达线率均为100%。每年都有学生从“基金班”“外语课改班”考入浙大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一流院校。

近年来,报考青岛九中“基金班”“外语课改班”的高分学生不断增加。很多优秀考生第一志愿报考青岛九中“基金班”“外语课改班”、普通班,反映了家长、考生对青岛九中教育教学质量的认可。

“基金班”的具体情况是什么?

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潜质,通过创新课程设置、配备优秀师资、开展课题研究学科竞赛,发展学生个性、创造能力。2018级拟实行“双导师制”(成长导师、学科导师)。

(1)学习氛围浓厚:“基金班”学习氛围浓厚,学生乐于研究、合作,通过建立学习合作小组进行合作学习,学生在各种竞赛和活动中收获甚丰。很多同学凭借优异高考成绩考入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

(2)竞赛成绩优异:历届“基金班”学生在教师带领下开展了很多项目、课题研究,获得了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IAP全国数学竞赛、物理、化学、生物奥赛等大赛的奖项。

(3)科学人文素养突出:如2016级李泽楷获“李成智杯”全国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第一名,晋升“国家健将”。2015届基金班学生包绍宸的研究项目《喷气舵面控制的研究》在第28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一等奖。

外语课改班的情况是什么?

优异的高考成绩是“外语课改班”的最高追求。“外语课改班”的核心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凭借优异成绩考取985高校等名牌学校,关注的是学生高考成绩的增值能力。“外语课改班”学生理科成绩突出,竞赛成绩优异。自2014年开始招生,学科成绩、高考成绩均非常优秀,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

(1)整合课程资源:整合青岛九中优质教育资源,采取小班化教学方式,发挥师资优势,在完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针对学生兴趣领域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努力提高学生科学、人文综合素养,特别是外语素养。

(2)强化英语教学:采用全课时全英语交流,注重听说、作文能力培养;有德语、法语、韩语、阿拉伯语等二外优先选修权;增设英语分级阅读教材,引入《新世纪英语》等教材,加大英语训练容量与强度,提升学生英语水平。

(3)综合素养突出: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国头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高中生作文大赛等多人获奖。第34届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2015级“外语课改班”王桂夫同学以山东省理论第1名、总成绩第2名的优异成绩入选山东省队,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决赛,获得铜牌;青岛九中获“金牌学校”荣誉。

青岛九中的普通班怎么样?

青岛九中的普通班不“普通”。

1.因材施教,全面发展:坚持因材施教原则,普通班和特色班师资共享;实行动态管理,普通班同学有机会进入特色班(根据中考成绩和综合成绩);依据山东省高考要求实施走班教学,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

2.优生培养成绩卓越:青岛九中在边缘生转化和尖子生培养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积极开展竞赛辅导成果丰硕,每年在物理、化学、生物等竞赛国家、省奖均有斩获;注重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基于外语、科技、艺术素养教育开展课程体系建设。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关注学生成长,指导学生制定生涯发展规划。凸显英语特色,礼贤优秀学子多次取得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国日报杯”英语演讲大赛等赛事的奖项。

3.现代技术改变学习方式:实施PAD平板教学方式,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

(1)PAD平板网络教学:每人1台平板电脑,定制PAD电脑只供课堂学习使用,无法用在其他方面。

(2)高效互动课堂:利用PAD平板,课堂提供丰富教学资源,实现分层教学;师生互动,及时解决学生疑问;当堂检测,系统自动完成学情实时统计与分析,教师依据学生答题情况进行针对性讲评,保证教学效果当堂巩固。

(3)作业网上传送,及时批改:教师借助内网向学生平板电脑发布分层作业,学生利用平板电脑答题提交后,教师立即掌握学生上交作业的时间和完成作业使用的总时间,客观试题由系统自动批改,主观题由教师批阅,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向教师和同学请教,解决学习障碍。

(4)复习和补偿学习:学生在预习、课上、作业和考试中出现的错误,会自动记录到平板电脑重的错题本当中,可随时调出进行复习。课堂实录随时翻阅提高学习效果。

(5)时时能学,处处可学:依托平板电脑,学习不再受场地和时间限制,教室、校园、家庭皆可进行学习,有效利用课余时间。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通过后台检测,全程伴学,督促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切实提升学生学习效果。

青岛九中如何进行管理?

1.强化常规管理,守规矩,讲规范。青岛九中致力于培养成绩优、素养高、成长快的礼贤学子,要求每位老师以严格的管理、宽厚的胸怀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促进学生在全面、和谐基础上的个性发展和卓越发展。

2.宽严相济,刚柔并用。学校以班级量化成绩达标评比、讲规矩守纪律常规教育、细节管理等为抓手,一如既往地加强学生的基础道德教育和日常规范管理,使学生形成良好学习习惯和文明行为素养。学校在手机、午休、晚自习、课外活动等方面都已形成了严格且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体系,基础管理体系化、精细化。

3.家校合作管理,促进全面发展。学校对学生行为、习惯、品质都有严格要求、规范。对青岛九中而言,既要追求升学率,又要追求学生人格与素养的提升。学校希望家长关注孩子的发展变化,与孩子保持正常的交流,了解孩子的需求和困难,理解和尊重学校老师对孩子的教育管理。

教育不是教唆,是学生向善向上的心理活动历程;教育不是强迫,是学生主动接纳认同的过程;教育不是控制,是学生发生精神转变的过程。

青岛九中自习课如何管理,学生的自习课纪律怎样?

青岛九中一向将严格管理、确保学生学习纪律为学校管理工作重点之一。

1.自习有规矩:无论晚自习、周六自习,均要求“室外无人,室内无声”,以此保证学生高效率的自习。

2.纪律有保障:自习课时间,各班安排值日班长负责本班纪律,班主任经常检查自习课纪律。晚自习、周末自习课期间,每2个班级安排一名教师值班,检查自习课纪律,值班教师全时段检查。学校、年级每天都有值班领导巡查,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理。

3.答疑有时间:每天下午设置40分钟固定的“师生交流”时段,各学科全体教师均需在教室、师生交流室解答学生疑惑,学校每天检查

4.周末有管理:周末自习主题重在“静悟”,提高归纳总结能力。周末自习实施统一管理,依照晚自习管理办法。

5.宿舍有制度:严格执行住宿管理制度,高一高二按照青岛市教育局规定,充分保证学生休息时间。高三年级实行弹性管理,在保证精力的前提下,开设住宿生夜自习,当晚值班教师负责管理。

什么样的学生最适合上青岛九中并能在九中取得最理想的成绩?

九中最适合沉稳扎实、深有潜力可挖的学生。“刻苦”“勤奋”这两个词,既形容了礼贤教师,也形容了礼贤学子。在校园里,课间、中午、答疑时间、放学后,你都能看到办公室里有老师在同学生交流,或是学生围住老师提问。老师勤勉,学生刻苦,为的是收获最好的成绩。日积月累,天道酬勤。

环境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每一个进入九中的孩子,都会被礼贤严谨刻苦的学习氛围所感染,很快融入进来,人人自觉做到勤奋向上。每一个孩子都有深藏的潜力,在这里他们会得到老师、同学的帮助,不断挖掘出自己的潜能,刻苦学习,不断进步。

适合自己的学校就是最好的学校。

新高考政策之下,青岛九中有什么优势和特色?

新高考政策的常规高考科目中,强化了语、数、外的重要性和比重,这对于选择青岛九中的优秀学子来说是好消息。新高考对语、数、英学科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青岛九中语文数学英语教学历来独树一帜,高考成绩与学科素质培养均非常十分突出,青岛九中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另外,新高考下的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强调了综合素养、各科竞赛的平衡性。各高校不仅重视理科竞赛,而且也给在语文征文比赛、外语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同学以更多的机会。青岛九中每年通过各类竞赛获得各名校自主招生资格人数逐年增加,2016自主招生排名位居全国第56位;在语文报杯、叶圣陶杯、创新作文大赛、国际中学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PCS)、 “中学生环保英语征文比赛”等比赛中每年也会有近百名学生获得省级奖项,能充分地保证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材料的饱满、效力,利于学生参加高校综合评价招生。

面对新高考改革,青岛九中有什么新举措?

2018级将是参加新高考改革第2批次的一个年级。

1.认真做好生涯规划指导:青岛九中成立了“生涯指导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认真编写高中生涯教育校本教材,开展了生涯教育教师培训活动,让学生们对自己的兴趣特长有清晰的认识,让学生在校的学习和未来的生涯发展能有效联系起来。

2.积极应对多元录取改革:新高考希望通过“两依据、一参考”,将高中生的个性成长纳入评价范围。这有利于改变传统高考只关注学生考试成绩,不关心学生实践能力的倾向。实行新高考之后,综合评价招生将成为重点大学录取的重要渠道。2017年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11所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青岛九中通过综合素质评价录取的学生数量共92人,位列山东省第10名。

青岛九中教育理念培养出来的学生所具有的综合素质,将未来高校录取中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青岛九中毕业生多年来在高校的优异表现,将会为未来学弟学妹赢得更多高校的青睐奠定基础。

3.未雨绸缪,做好选课走班工作:对于选科走班,学校组织老师赴浙江、上海参观学习,深入研究山东省高考改革精神,制定具有青岛九中特色的选科走班模式,确定的原则是“科学,接地气,可复制”。青岛九中自2008年开始积累的走班教学经验为制定新高考方案下的选科走班方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青岛九中的改革科研团队,在历次高考改革中都展现了抢占先机的优势,这是2017、2018级顺利迎接新高考改革的有力保障。

青报教育在线作为专业的教育媒体,将竭诚为广大考生家长服务。更多中考问题及咨询,请加入“青报中考咨询群”。(非考生家长请勿加入,谢谢合作)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