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足球从娃娃抓起 青训成青岛足球复兴之本

2018-05-10 08:13 青岛日报

摘要:在足球后备人才培养方面,青岛已搭建起科学合理的金字塔结构,拥有了一条高效的“球星生产线”,也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

随着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进入 “金元时代”,受制于财力有限、人才流失等因素,青岛职业队连续5年无缘中超,但青岛足球仍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典范。获得2018赛季中超注册资格的421名国内球员中有21个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他们不乏姜宁、王永珀、于大宝、郑龙、邹正、姜至鹏等“国脚级”,而那些像雨后春笋一样破土而出的小将和新秀,更是让人欣喜。

已豪取中超七连冠并在2013年、2015年两夺亚冠冠军的广州恒大,目前坐拥4名青岛籍球员,却只有一名广东籍球员。刚刚被2006年世界足球先生卡纳瓦罗从恒大足校擢升上来的青岛少年谭凯元,生于2001年8月19日,是全中超最年轻的球员。上赛季获评中乙最佳青年球员的青岛籍小将钟义浩,本赛季被恒大斥巨资从青岛中能购入。在中国男足主帅里皮现场观看的中超预备队联赛首轮中,未满22岁的钟义浩与2013年亚洲足球先生郑智并肩作战并率先破门,给里皮留下深刻印象。而山东鲁能的22岁青岛籍小将刘洋、北京国安的21岁青岛籍小将王子铭,均在中超首轮披挂上阵,王子铭还在中超预备队联赛首轮破门得分。

在中国足协不断升级“U23新政”大背景下,绝大多数中超球队如今备受优秀U23球员匮乏的困扰。而2011年,中能取得中超第六的队史最佳战绩时,郑龙、邹正、栗鹏、宋文杰、朱建荣、朱世玉均属U23球员,前三个是雷打不动的绝对主力,后三个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球员。那个赛季,中能的37粒进球中有29粒由国内球员攻入,是对外援依赖程度最低的球队。引进能力远超国内球员的天价外援,固然可以在短期内显著提升球队的战斗力,但中国足球想完成从虚假繁荣到真正强大的蜕变,终究还要靠国内球员。

“足球从娃娃抓起”,这是我们喊了几十年的口号,也是所有人都明白的道理。青训和校园足球是中国足球的金字塔基,没有它们做依托,职业队和各级国家队终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青岛足球人才辈出,靠的正是完善的青训体系和蓬勃开展的校园足球。

一年一度的青岛“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已连续举办了28届,从中涌现出的希望之星不胜枚举,其中便包括曾凭借一段进球视频在互联网上一夜爆红、被誉为“中国小梅西”的城阳区实验二小学生李明。过去几年,李明一直跟随西甲劲旅马竞俱乐部的梯队训练、比赛。而谭凯元在前往恒大足校深造前,曾在青岛崇鼎俱乐部的校园足球网点学校宜阳路小学训练。除崇鼎外,中能、黄海、鲲鹏、追风少年、东清、未来之星等俱乐部也不遗余力地深耕校园足球,派驻专业教练员向孩子们传授技艺。王东宁、汤乐普、曲波、邱忠辉、乔伦、史汉军、郑燚等退役球星纷纷“降尊纡贵”,通过各种方式在校园足球领域发挥余热。

在中国足协日前公布的U20五人制国足第二期选拔集训名单上,有4个青岛孩子,其中便包括来自青岛一中的孙鑫凯,而就读于青岛实验高中的郑一鸣和李培昊在今年初参加了首期选拔集训。

校园足球着眼于普及,青训抓的则是提高。在青训方面,青岛两家职业俱乐部黄海和中能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虽然一线队已降至中乙,但中能早在多年前便搭建了完善的青训体系,如今拥有不同年龄段的9支梯队,许翔执教的U15梯队连续两年在全国大赛中位列第六。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携手西甲豪门巴萨的黄海不仅将巴萨足校引入青岛,还聘请了20多名西班牙外教,他们分别任职于一线队、预备队和各级梯队。中能则与克罗地亚足协深度合作,6名来自克罗地亚的青训专家令岛城足球少年大开眼界,获益良多。

在足球后备人才培养方面,青岛已搭建起科学合理的金字塔结构,拥有了一条高效的“球星生产线”,也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只要卧薪尝胆,踏踏实实地从点滴做起,青岛足球肯定会守得云开见月明,凭借不断涌现的后起之秀,在短期内实现“足球城”的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