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自主招生

5月8日报名!城阳二中发布2018年自主招生方案

2018-05-02 15:2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报名条件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基础性发展目标和各学科学习发展性目标评价均为A等;初中阶段学业成绩突出。

一、城阳二中2018年初中优秀学生推荐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城阳区教育体育局2018年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高中学校招生的具体工作要求,城阳二中2018年初中优秀学生推荐录取工作方案内容如下:

一、招生计划

90人。

二、报名条件

具备教体局规定的推荐条件,并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1.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基础性发展目标和各学科学习发展性目标评价均为A等;

2.初中阶段学业成绩突出。

三、招生程序

(一)报名

2018年5月8日(星期二)上午8:00~11:00、下午2:00~5:00,接收初中学校统一报送的优秀学生推荐材料:

1.《城阳区初中优秀学生推荐名单》电子纸质版1份(加盖学校公章);

2.《青岛市中学生素质发展评价表》;

3.标志性成果的原件和复印件。(只限市级及以上的荣誉证书和获奖证书,各1件。所有成果证书须经初中学校确认并在复印件上加盖公章);

4.近期同版免冠一寸照片2张(背面注明姓名,再用纸张包好,并在纸包装上注明姓名)。

(二)资格审查。

学校招生工作小组于5月8日对推荐的优秀学生进行资格审查,确认报考资格。

(三)综合素质测试

1.标志性成果评定。学校招生工作小组于5月9日对审查合格学生的初中阶段标志性成果统一进行评定,评定结果分A、B、C、D四个等级。

2.面试

(1)时间:5月12日(星期六)15:30,具体以准考证为准。

(2)面试形式:关注社会和科学的发展,凸显人文和科学素养,现场给题,限时答辩。

(3)入围办法:根据综合素质面试成绩,结合学生标志性成果评定结果(不低于B等,若面试成绩相同,成果评定等级高者优先),按招生计划1:1.5的比例确定综合素质测试入围名单(若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的1.5倍,将适当缩减合格证发放比例)。

(4)入围公示:入围名单5月13日(星期日)至5月15日(星期二)通过城阳二中网站(http://www.chyez.net )公示。对结果有异议者,可在公示期内到校或拨打学校咨询电话陈述意见。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将在三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名单公示无异议后,于5月16日(星期三)报区教体局。

(四)学业统一考试

综合素质测试入围的学生需参加青岛市2018年初中学生学业统一考试。

(五)录取

按青岛市2018年初中学生学业统一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若成绩相同,综合素质测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六)录取公示

学校对拟录取的优秀学生名单通过城阳二中网站、城阳二中微信公众平台两种形式公示,公示期为三天。对结果有异议者,可在公示期内到校或拨打学校咨询电话陈述意见。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将在三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公示无异议者即为正式录取,学校择时发放录取通知书。

四、保障机制

(一)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招生工作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校长担任,委员由各处室教育教学管理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家长委员会代表组成,重大招生问题集体研究决定。

(二)制度保障

学校建立公示制度、诚信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监督制度,招生工作委员会与招生录取相关人员签定诚信协议,建立诚信档案,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三)咨询服务

1.咨询时间

方案公布日至5月11日(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00)。

2.咨询电话:

0532-87795717(办公室)  0532-58659589(教务处)

3.媒体服务:

城阳二中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chengyangerzhong ”或“城阳二中”

五、进程安排

二、城阳二中国学班和信息科学班招生及培养方案

为适应国家考试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发挥自身办学优势,城阳二中根据城阳区教育体育局2018年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高中学校招生的工作安排,特制定2018年特色班招生及培养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招生方案

(一)招生计划

国学班45人,信息科学班45人。

(二)报名条件

报考特色班的学生须具备以下条件:

1.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基础性发展目标和各学科学习发展性目标评价均为A等;

2.初中阶段学业成绩突出,具有较高的文科素养或较强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和运算能力。

(三)招生程序

1.报名

2018年5月8日(星期二)上午8:30~11:00、下午2:00~4:30,学校招生工作小组接收初中学校统一报送的特色班报名材料,具体如下。

(1)《城阳区普通高中特色班报名汇总表》电子版和纸质版1份,(学校按“国学班”、“信息科学班”分类排序,加盖学校公章);

(2)《青岛市中学生素质发展评价表》;

(3)标志性成果的原件和复印件。(只限市级及以上的荣誉证书和获奖证书,各1件。所有成果证书须经初中学校确认并在复印件上加盖公章);

(4)近期同版免冠一寸照片2张(背面注明姓名,用纸张包好,并在纸包装上标注姓名和报考方向)。

2.资格审查

学校招生工作小组于5月8日对“国学班”、“信息科学班”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确认报考资格。

3.综合素质测试

综合素质测试采取标志性成果评定、文化知识笔试和综合能力面试相结合的形式。

(1)标志性成果评定。学校招生工作小组于5月9日对审查合格学生的初中阶段标志性成果统一进行评定,评定结果分A、B、C、D四个等级。

(2)笔试。5月12日(星期六)8:00--15:10,学校统一组织文化学科测试:语文(100分钟,120分),数学(100分钟,120分),英语(100分钟,120分),凸显学生的创造性、逻辑性、灵活性、独立性和批判性思维能力,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和发展潜质。具体时间以准考证为准。

(3)面试。5月12日15:30(星期六),具体时间以准考证为准。学校统一组织综合能力面试,采取“现场给题、限时答辩”的形式,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灵活应变和实践创新能力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念。“国学班”侧重语文素养和人文意识考查,兼顾数学概念和逻辑能力;“信息科学班”侧重数理基础和逻辑推理能力考查,兼顾语言表达和人文素养。

(4)合格认定

学校按面试成绩和笔试成绩之和计为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并由高到低排序,结合标志性成果评定等级(不低于B等,若总分相同,成果评定等级高者优先),按招生计划1:2的比例确定合格名单(若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的2倍,将适当缩减合格的比例)。

(5)合格公示

合格名单不晚于5月13日(星期日)在城阳二中网站(http://www.chyez.net )公示。对结果有异议者,可在公示期内(至5月15日)到校或拨打学校咨询电话陈述意见。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将在三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名单公示无异议后,于5月16日(星期三)报区教体局。

4.学业统一考试

综合素质测试合格的学生需参加青岛市2018年初中学生学业统一考试。

5.录取

取得综合素质测试合格证且获得指标生资格的考生具备录取资格。学校按综合素质测试和学业统一考试成绩之和,由高到低,择优录取。若成绩相同,综合素质测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6.录取公示

学校对拟录取学生通过城阳二中网站、城阳二中微信公众平台两种形式公示,公示期为三天。对结果有异议者,可在公示期内到校或拨打学校咨询电话陈述意见。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将在三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公示无异议者即为正式录取,学校择时发放录取通知书。

(四)保障机制

1.组织保障。学校成立招生工作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校长担任,委员由各处室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家长委员会代表组成。招生工作分工负责,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

2.制度保障。学校建立公示制度、诚信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监督制度,招生工作委员会与招生录取有关人员签定诚信协议,建立诚信档案,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3.咨询服务

(1)咨询时间:方案公布日至5月11日(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2)咨询电话

0532-87795717(办公室)  0532-58659589(教务处)

(3)媒体服务

■城阳二中微信公众平台:微信搜索“chengyangerzhong ”或“城阳二中”

(五)进程安排

二、培养方案

办好国学教育和科学教育,是实现中华文化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城阳二中与时俱进,积极打造办学特色,在“国学班”和“信息科学班”的培养目标上紧密对接高校育人方向和社会人才需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十八大以来深化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青岛市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实验实施方案》,以创新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对接高校、普职兼容、生涯导向、课程改革和实践教育为育人方式,以培养具有个性特长的文化优秀生为目标,以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竞争力为重点,为培养各领域拔尖创新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二)培养目标

1.国学班。适应加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趋势,传承经典,锻造心智,努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兴趣特长,使学生成为具有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超群、特长突出、胸怀远大、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中学生,对接百强高校和“双一流”大学(自主)招生,为高校输送传承和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术型、应用型人才。具体目标为:

(1)在自我素质上,突出修身明德。涵养国学智慧,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启迪人生,升华生命,形成稳定的心理和健康的人格。

(2)在核心价值上,突出民族性格。传播华夏传统智慧,提高自身的修养,担负历史责任和使命,济现代社会之困,助力实现中国梦。

(3)在发展方向上,突出经世致用。学习中华传统经典,培养古今语言文字读写能力和通达意识,提高人文学科成绩,更多地参加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创新英语大赛等国家级比赛,提高创作兴趣和著作、编译能力,使整体素质适应“双一流”高校的人才选拔要求。

2.信息科学班。结合普通高中的教学经验,紧密对接“双一流”高校。在继承国学人文价值基础上,激发学生学习理科的兴趣,发展终身学习和高效学习的能力,发展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和创新活动方面能取得优良成绩,逐渐促进体力、智力、毅力的综合发展,为成为理科拔尖创新型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1)在培养愿景上,突出知能合一。以提高计算机应用能力为宗旨,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学以致用”能力,满足高校对优质生源的需求,进而满足社会发展对高端计算机人才的迫切需求。

(2)在培养方向上,突出对接高校,为“双一流”名牌高校储备人才。主要瞄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联)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和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3)在培养规划上,城阳二中实施精准培养,以参与信息技术类大赛为途径,以获得高校自主招生资格并通过自招考试为目标,以培养适应新时代信息化、智能化需求的创新拔尖人才为责任。精准培养工作在课程设置、时间安排、阶梯式推进和竞赛实践活动等各方面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实战性,初高贯通培养,接地气,符合学校教学实际,极利于学生学业成绩和专项技能的稳步提高。

(三)课程设置

1.国学班。自主建立国学校本课程体系,科学整合传统文化典籍,广泛涉猎,打通学科樊篱,自主编写基础级和发展级两个课程系列。基础级课程主要开设经典诵读,包括多个模块(含通用教材模块);发展级课程以拓展活动为主,包括“对话大师”(拓展专题)、“国学大赛”、“古迹游学”、“禅修(内省与自悟)”等,其中的部分拓展安排在假期进行。

学习课时实行4+2模式,根据课程标准,高一高二的课程为每周4课时,另加2节课外阅读,共6课时。其中4课时学习通用教材,2课时学习国学教材。国学教材分小堂教学和大堂教学,小堂教学以本校教师为主;大堂教学以高校国学专家为主,每月一讲。每月举行一节学习汇报课,每学期进行一次国学测试,作为校本课程学分认定的依据。

2.信息科学班。建立全面的、具有可行性的课程体系,编制三年课程与课时设置规划。文化基础素养课程系列的学习在高三上学期完成,确保通过学业水平考试,确保修满必需学分。

专业基础素养课程系列,根据培养目标的定向,主要开设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处理三门课程。

素质拓展课程系列。文化基础系列主要设置数学计算机奥赛相关知识的专题讲座、假期特训营,每学期各举办1次。计算机专业素质拓展系列主要开设计算机设计实践课、电脑制作与实践、计算机设计专题讲座、假期特训营、走进高校系列活动。编制三年课程课时规划,确保教学有序推进。

(四)师资建设

1.国学班。

建立国学师资团队,成立国学工作室,明确团队成员的共同职责和具体责任分工,充分发挥优秀语文教师学科专长。

(1)团队成员都是参与开发校本教材的教师,教材编写与教学实践达到高度统一;

(2)结合读书实践工程,阅读学习经典,深入研究国学校本教材体系和知识体系的构架和完善;

(3)邀请国学专家学者对团队进行讲座指导,走进国学教育成就突出的国内著名高校进行培训学习;

(4)制定和落实国学课程研发、成果获奖的奖励政策和长效激励机制。

2.信息科学班

(1)师资区内一流。城阳二中拥有独立的信息学辅导团队,无需聘请。奥赛教师拥有13年软件设计师资格,有多年辅导奥赛经验,青岛市教学能手,胜任高中信息学奥赛和机器人竞赛导师。技术与实践教师拥有信息学中高级职务资格,有多次参赛经验和辅导经验,城阳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胜任信息技术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与实践竞赛导师。学校建立了信息科学教学研究部,组建信息与计算机学教学设计团队,全程负责专业教学的指导管理。

(2)启动内引外访的联动机制,积极与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青岛大学等著名高校“联姻”,达成教学合作协议。一是,通过与高校的常态交流,对我校教师团队的信息技术水平进行提升培训,使每一位老师都具有独立开展特长教学、辅导竞赛的能力。二是,通过聘请高校专家教授为客座导师,对学生进行定向定期的高端指导、分类授课,促进信息科学班学习能力和水平的快速提高。

(3)通过深入研究信息技术领域发展的新成就和新动向,科学整合相关知识模块,加快信息科学校本教材的开发速度,更好地服务教学。制定和落实信息科学教材研发、竞赛获奖的具体政策和长效激励机制。

(五)培养方式

1.国学班

(1)教学形式。以学教合一“四四三”课堂教学模式为依托,用好“两个教室”,做好“两个联系”。用好普通教室和国学教室,通用教材的教学立足于普通教室,经典国学教材的教学立足于国学教室(国学工作室)。加强“两个联系”,整合教学资源,搞活学习形式,提高学习实效性。一是与同类高中的横向联系,实现资源共享、联合办学;二是建立与高校招生合作互相支撑的纵向联系,走进高校,聘请高校专家教授到校授课讲座。

(2)学习活动。一是国学班要定期以作文、绘画、书法、朗诵、演讲、唱和、古装短剧等形式进行学习展示,做好做大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进一步加强传统节庆文化教育。二是参加各级各类有关国学的竞赛活动,为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做充分准备。三是走进清华、北大、南开、厦门、中山、武汉大学等高校国学研究院,体验高校国学课堂,与高校国学班同上一节课,交流互动,感受大学课程,树立高考目标。四是举办夏令营或者冬令营,开展游学活动,瞻仰历史古迹,见识名人名胜,以文化熏陶推动学习热情,开阔眼界。五是与国学名家对话,进行高端引领,实现内省自悟,开阔眼界,提高境界。

2.信息科学班

(1)在培养理念上,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立足“生本愉悦课堂”,促进学生个性特长的长足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高中阶段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施展和提高才能的广阔空间,为学生一生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在教学方式上,遵循内外兼顾、双模并行的原则。一方面,坚持走“内部挖潜,外部拉动,内外兼顾,以外部拉动内部提升”的道路。以“内引外访”加强对本校专业教师的专业技能和学生的学习能力水平的培养提高。另一方面,实行“双模并行”:坚持文化基础学习的学教合一“四四三”模式和专业基础与素质拓展学习的“教、学、做”三位一体模式。

(3)在课程体系上,遵循基础性与发展性相结合的原则。构建三个课程系列:一是文化基础素养课程系列,二是专业基础素养课程系列,三是基于文化和专业系列的素质拓展课程系列。

(4)在成果检验上,遵循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原则。学校拥有多年辅导竞赛的专业化教师团队,在教学中重视学以致用,带领学生团队积极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年度竞赛。

(5)在硬件建设上,硬件不断升级。为保障信息学专项学生学业发展,学校设立专用信息学集训室、机器人实验室,配有全新电脑和相关书籍,为信息学专项生创造舒适安静的良好学习环境。

青报教育在线作为专业的教育媒体,将竭诚为广大考生家长服务。更多中考问题及咨询,请加入“青报中考咨询群”。(非考生家长请勿加入,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