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19中:发展科技特色,深化教学改革

2018-05-02 11:4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程校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他代表青岛十九中欢迎广大岛城考生报考,体验特技的特色与魅力!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在蓝色的鳌山湾畔坐落着62年办学历史的青岛第十九中学,自2016年新校建成使用至今学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近日,青报教育在线来到“蓝色硅谷”拜访19中,探寻19中先进的教学模式。

宽敞明亮的教室、标准的塑胶跑道、功能齐全的创新实验室无不吸引着记者的眼球,但更吸引我们的还是学校的课程与教学,据学校副校长程鸿生介绍,青岛十九中自2011年开始在学校实施小班化教学,这在青岛属于比较领先的尝试。所谓小班化是指每班学生人数不超过四十人,小班化教学的优势显而易见,那就是能使有限的教育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使用,这样任课老师就能够更好关注到每个学生的个性,更有针对性的教授课程。

青岛19中在教学过程中全面实施“全员导师制”,老师在教学中有一个共同的理念是“以学定教,问题导学”,强调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也叫问题教学,改变传统老师教学生学的模式,让学生自主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促进知识的学习,最终不是学生记住了知识而是学生会用知识去解决问题。程校长还告诉记者,学校在教学上还强调合作探究,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来进行合作探究,达到解决问题,实现一种集体智慧的共享和分享,在这个过程当中,老师的作用是课前准备、课上指导以及课后答疑。

当谈及学校是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新高考时,程校长露出了自信的笑容,他告诉记者,学校首先从师资和课程上做准备,对2017级及以后的学生在选课走班方面做了比较早的准备和谋划,在这个过程当中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发展指导和生涯规划,学校与专业的机构合作指导学生,解决学生在选课、选专业、报考和未来发展上的困惑,到目前为止已经给学生进行了四次这方面的讲座和指导,同时给家长进行了多次政策解读讲座、专业指导分析等等。据程校长介绍,学校还发挥科技特色,从四年前开始就通过专业的测试工具对学生们进行了兴趣和性格的测试,为学生们提供一个选课的指导,今年就已经已经进行了三次模拟选课,这样做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之后的选课走班做准备。

不仅如此,十九中在课堂教学中也充分体现学校的科技特色,注重信息技术手段和课堂教学的结合,利用一些特定的手机学习软件辅助课堂教学,但绝对不依赖于这种方式,如何使用或者是否使用是根据课程的内容以及教学的需要为依据做出判断,这也充分体现学校推崇的适才教育,认为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学校将利用蓝谷科技资源优势,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素质。最后,程校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他代表青岛十九中欢迎广大岛城考生报考,体验特技的特色与魅力!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许振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