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大学路小学:在书写教育案例中成长

2018-04-26 17:0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期,青岛大学路小学开展了“教师书写教育故事”活动,老师们用笔记录了自己工作中真实的影像和感悟,他们发现,书写过程就是一个提升过程,通过书写,他们看待班里的孩子更亲切了,更多了一份理解和宽容。

编者按:为充分展示我市中小学校在书香校园建设方面的成绩与典型,进一步树立学生“爱读书、读好书”的观念,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青岛日报、青报教育在线联合推出“教育·书香”特刊。精选了我市14个典型学校,深度挖掘他们通过多元活动、快乐阅读、魅力课堂建设等方式打造书香校园的成功经验。这些学校通过书香校园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和阅读水平,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期,青岛大学路小学开展了“教师书写教育故事”活动,老师们用笔记录了自己工作中真实的影像和感悟,他们发现,书写过程就是一个提升过程,通过书写,他们看待班里的孩子更亲切了,更多了一份理解和宽容。青岛大学路小学校长张文龙说,老师都习惯于埋头苦干,没有把好的教育案例梳理记录下来,本次活动就是让老师回忆反思,书写的过程就是梳理的过程,也是感悟和提升的过程。通过教育实例,相互启发,自我教育,自我升华,整体提升了学校教师队伍素养和职业幸福感。今天展示五位老师的“教育故事”,共同见证他们的成长历程。

在差异中健康成长

●蔡虹

新生入校,班里的小朋友个个活泼可爱。当然,我也看见了他——松松,除了身高,他看起来和别的孩子一样,好像是把普通孩子放大了几倍。1.54米的身高使他成为一年级同学中的“巨人”。

起初,同学们都很依赖他,把他当作大哥哥,下课让松松带着玩,进教室让松松领着他们的小手。松松也是个热心肠,特别爱助人。谁的铅笔丢了,他主动借给他、谁的水壶打不开了,他用自己的大手帮他拧开……几天的观察之后,除了性格有些急躁,我没发现他没有什么异常。可渐渐的,我发现他虽然个子长得比其他小朋友大,他的心理还相对较弱,他的思想比其他孩子幼稚得多,自立能力也不够,甚至有时会做出一些过激行为。

同学们发现了这一点,他们无法从松松身上找到“安全感”,他们开始疏远他,课间看不见小伙伴们拽着松松衣角玩开火车的游戏了。

恰在此时,松松生病了,要请一个月的病假。这对松松来说无疑雪上加霜。据孩子的成长发展规律,为适应新环境,他们往往会在短时间内形成固定的“伙伴群”,松松回家休养,会脱离这个“伙伴群”,他会更孤独。

为让同学们不要孤立松松,我想了很多办法,让同学们回想松松的优点。一天,我讲了个青蛙和蝌蚪的故事。

蝌蚪来看青蛙,青蛙不起床,蝌蚪问青蛙为什么不起来?青蛙说:“起床有什么意思?从来没人给我写信,我不愿看着邮递员走过。”蝌蚪听了马上跑回家,提笔给青蛙写了封信寄出去。接着,他兴奋地跑到青蛙家,叫青蛙快起床,因为邮递员马上就会来。他们两个坐在台阶上等啊等,天黑了,可邮递员还是没来。青蛙沮丧地说:“我说没人给我写信嘛!”蝌蚪终于忍不住了,说:“是我给你写的信,一定会来的。”青蛙听了好感动,它俩又蹦又跳高兴地去看星星了。

同学们被小蝌蚪的善良和友好感动了。我说:“如果青蛙没有小蝌蚪这个朋友,他会怎样呢?”“他一定会很孤单。”小朋友们发出感叹。我瞅准时机说:“我们班也有一只小青蛙,谁愿做小蝌蚪呢?”我的号召得到了响应。“老师,我知道谁是小青蛙,是松松,他在家里一定很孤独。”看着孩子们懂事的眼睛,我欣慰地笑了:“你们有什么办法帮他吗?”小朋友各抒己见,一致通过:给松松做卡片。27张卡片做好了,一个小朋友站起来说:“老师,我家离松松家近,我去送。”

松松生病期间,我每周去他家一次,把班里的事情和他说说。同时,继续给小朋友讲青蛙和蝌蚪友爱系列故事。

松松回来上学了,尽管我做了种种工作,松松还是感到很孤独。小朋友们无法放弃自己的“伙伴群”,有时带松松一起游戏,也会因松松的任性和过激行为将游戏搞糟。

松松变得更怪僻。他会在上课时间大喊大叫;下课找不到玩伴,他趴在窗上看我;不到放学时间就吵着要回家,要将他送回去时,他又哭着说不回家,要留在学校上课。他的内心极其矛盾。

我继续在班里讲青蛙和蝌蚪的系列故事,同时为松松树立信心和威信。课堂上,我抽空就走到他面前,鼓励他好好上课;下课时,我带他一起游戏,利用他个子高的优势,让他做些力所能及、为同学们服务的事。渐渐的,松松脾气好起来。我鼓励他自己和小朋友们交往,一年下来,又看到小朋友们拉着松松的衣角玩开火车的游戏了。

松松在好转,可有时会反复。我知道,只有爱心和耐心才能使松松心理健康地成长。孔子曰,因材施教。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特点和不同的发展方向。教师应相应地用不同方法,给他们打下不同的基础。课堂上、活动中,实施差异教育,促进学生在差异中发展,最终,使学生获得有差异的成功。松松从自我中走出来,这就是一种成功。

让我怎样感谢你

陈佳

那是我刚工作的第一个夏天,阳光穿透云层直射到树林,耀眼的光线冲破香樟树层层的叶子,照射到绿油油的草地上。翔翔——一个黝黑干瘦的孩子,转入我教的班级。我发现他基础较薄弱、学习习惯也不好,常待在角落不与他人交流。交谈中,我了解到翔翔爸爸在一次意外中去世,只靠母亲维持一家老小的生活。看着孩子孤独的身影,我决心帮帮他,我要看到他灿烂的笑脸。

此后,我对他特别用心,经常夸夸他的进步,送他个小礼物,他逐渐由寡言变得活泼起来,并不再拒绝我对他的小小帮助。课堂上,我鼓励他畅所欲言,课后,我常为他辅导功课,再讲点有趣的小故事;在操场活动时,还时不时跟他谈谈心,每当这时他的眼中都闪着光。当我身体不舒服咳嗽时,我看到他焦急的眼睛,上完课回到办公桌前,我杯子里的水总是热热的,我知道他喜欢我,真心的深深的喜欢着,家庭的阴霾并没有遮盖孩子心里的阳光。

一次放学后,翔翔不慎摔伤,我得知后,背着他到附近诊所,忙前忙后,浑然不知自己的衣服被汗水浸湿。不知情的医生见了,说:“看把你妈累坏了。”翔翔红了脸说:“这是我老师!”看着他望向我的神情,我能感受到孩子的感动。

秋季的一个雨天,我忘带伞了,“老师,我有伞,我送你回家吧。”孩子用力地撑开伞后,抬头看着我,还不等我开口,他仰着头对我说:“我爸爸在的时候,下雨天总是给我挡雨,说这是男子汉应该做的,我也要做爸爸那样的男子汉,给需要帮助的人撑伞。”我呆住了,心里一阵阵的感动,这就是最纯真的心灵,我对他的帮助,在我看来都是举手之劳,微不足道,但孩子却能感受到我的真心付出,从而发自内心把我当成他最亲近的人、想要保护的人。我付出了爱心,也收获了世上最珍贵的情谊。

万能小纸条

林琳

木子同学这两天不太高兴,总是皱着眉头。问他原因,他撅着嘴不说话。他一定是有什么困难不好意思跟我说。

果然,他妈妈的求救电话如约而至。原来木子恐水,越来越怕上游泳课了,就连妈妈单独给他请的游泳教练他都很抵触。无论如何,我得想办法让他有信心战胜困难呀!

我把他带到办公室,拿出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我能干!我干得了!我一定会做好!我很棒!”这是上学期,他不能专注完成学习任务而失去自信,我找他谈话时,他写下的励志座右铭,一式两份,一份贴在家里的学习桌上,一份留在我这里。自从写了这张字条,他有了很大进步,这次还得借助这张小纸条了。

他一看到纸条,眼里含着泪,告诉了我他心中的烦恼——他已能戴着浮袖游了,可要他摘掉浮袖,一定会沉底儿的!说着,他又急出了眼泪。我给他讲了很多战胜困难的道理,并让他相信,只要他放轻松,按动作要领做,水一定会温柔地对待他的。“明天的游泳课能来吗?”最后我问他。他犹豫地摇了摇头,我指着纸条上的字,说:“我一直相信你很棒,给自己点动力,坚持上游泳课吧。”他艰难地点了点头。

第二天早上,我接到他妈妈的电话,表示他内心很挣扎——害怕上游泳课,又因答应了我,不能食言而为难。我放心了,他今天一定会来上游泳课!

当看到他拖着游泳包缓慢走进教室时,我迎上去说:“好小伙儿,真讲信用!今天去游泳的路上,我预约你旁边的座位,我要靠着优秀的小伙儿坐!”他的眼睛一下子明显亮起来。

游泳结束后,他愉快地问我:“老师,您回去时还和我坐一起吗?”我说:“当然!我很愿意分享你今天的收获。”他咧着嘴笑了。他一定在用励志小纸条鼓励自己呢!

对不起,孩子

李璐

记得我新接手一个班的时候,每次批改班干部莉莉的作业,看着脏兮兮的作业本和清秀、美观的字迹,感觉很不和谐。“这么优秀的作业,作业本怎会这样……”我既不满又困惑。

课下,我把莉莉叫到办公室,厉声说:“作为班干部,你看看你的作业本!”说着,我把那本油脂麻花的本子甩在她面前。她接过本子,两手微颤,默不作声,不做任何解释。刹那间,我的心被触动了:这么要强的孩子肯定有什么难言之处,不要轻易动怒,要呵护幼小的心灵才对。于是,我压低声音,真诚地说:“老师有点偏激,怎么回事,能说说吗?”莉莉先是一愣,接着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嘴角搐动几下,到嘴边的话又收了回去,只是说:“我错了!今后我一定保持作业本清洁。”话音刚落,向我深深地鞠了一躬。她冲我微微一笑,那么天真、灿烂。我暗自庆幸自己不仅在用语言与孩子沟通,还透过眼神、笑容和肢体表达出自己内心的爱,做到心灵沟通。之后,莉莉的作业本总是美观、整洁。但隐藏在作业本背后的真正原因,我无从所知,扪心自问:“我真正给予她所需要的爱了吗?”

学校“专注品智 聚焦品德”师生沟通活动在全校举行,我成为莉莉的育人导师。我们经常一起聊天,话语中了解到她的家庭不富裕,母亲全职在家;但每次谈到妈妈,她总把话题岔开。最令我不解的是莉莉妈妈每天接送孩子时,从没与我正视目光,并且不屑一顾。

临近期末考试,六年级孩子们都在抓紧一分一秒地复习。考试前两天,莉莉竟没完成作业,问她原因时竟支支吾吾。放学后,我登门家访,我敲了很长时间的门,随着一声:“谁呀?”门开了。“是李老师啊。”莉莉妈妈不情愿地把我迎进门。一股霉味扑鼻而来,环顾四周,我怔住了:简陋的居室凌乱不堪,仅有的一件家具——方桌,上面摆满碗碟,莉莉围着棉被半躺在床上御寒。“李老师,快坐!”莉莉挪出床上一小块地方让我坐下。看着莉莉文静柔弱的样子,一股酸楚涌上心头。交谈中得知:莉莉父母分居八年,母女相依为命。但从莉莉妈妈游离的眼神中,我觉得她与常人不太一样(后来莉莉父亲证实其母亲精神有障碍)。说起“昨天没完成作业的事”,莉莉流泪了,但一看妈妈,又装作若无其事,称自己病了,没法写作业。我全明白了,没有揭穿那善意的谎言,安慰她要在妈妈悉心照顾下赶快好起来。

回家路上,我心里一直默念:对不起,孩子!那美观、整洁的作业本饱含着你多少的艰辛和眼泪;你令同学们赞不绝口的表现,饱含你多少坚强和自尊;老师给予你的太微不足道了。对不起,孩子!你柔弱的肩膀,能否承担起家庭重负?拉紧老师的手……

菜鸟教师成长记

张冲

2013年初,我从一名有着十年专业训练经历的运动员转型成为体育老师。曾经我在运动场上叱咤风云,频频站上领奖台,被鲜花和掌声环绕。但所有的这一切在2013年的春天戛然而止了,我告别运动场,来到大学路小学,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我信心满满地走进校园,现实却给了我当头一棒。第一次上课,我面对一个班级学生的时候,脑袋“嗡”的一下,一片空白。面对张张稚嫩的面孔、无邪的眼神,我顿时无语了,思维混乱,真不知那堂课是怎么挨乎过去的。那一刻起,我明白,我的过去永远翻过去了,我不再是运动健将,而是一名园丁,要面对这些纯真幼小的心灵,耐心呵护,细心培养。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忘记过去,直面未来”。

一个个困难接踵而至,撰写教案、课堂组织、教学评价、教学研讨……每项工作都是挑战,彻底颠覆了我曾以为的“体育课就是陪孩子玩玩”的观念。初为人师的忙乱状态,让我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犹豫、迷茫、彷徨甚至退缩。最艰难时刻,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师傅曲露莎老师,她及时的耐心帮助,悉心开导,手把手教我一样样地克服教学中的困难,让我在黑暗中看到了光亮,逐渐鼓起勇气,激发了自己那种不服输的劲头。神奇的是,当我放平心态,直面困难时,心头豁然开朗:要做真实的自己,永不退缩。

适应新岗位后,除了体育课,我还要组织学生日常训练,带领学生参加区市运动会,自己也会在教职工运动会上一展身手……去年,我参加了市南区优质课评选,顺利完成并获二等奖,还受到教研员褒奖。准备优质课评选期间,我深切体会到体育组这个团队的温暖,为帮我顺利完成优质课,整个体育组都行动起来,反复推敲教案、演练、磨课、准备器材、录像、剪辑,大家毫无怨言,最终的成功应归属团队。

五年过去了,我从当初的菜鸟老师成长起来,但觉得要学的东西越来越多,现在的孩子接受信息多又快,知识面广,知识更新速度又如此之快,做老师的应比学生更善于学习、乐于学习,才能为学生照亮前进的道路,往这个方向去努力,不会错。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