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高考综合改革的6大问题,省教育厅帮你解疑答惑!

2018-04-25 14:42 山东高考一点通

摘要:“条条大路通罗马”,山东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实施之后,升学渠道变宽啦!

山东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实施后,学生和家长都密切关注着政策的动向,同时也提出了很多问题。比如,“录取途径有什么新变化?”,“等级分转换方式具体是什么?”、“综合素质评价的标准和方式是什么?”、“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的指定要求有哪些?”、“‘专业(类)+学校’的具体招生录取方式是什么?”以及社会广泛关注的物理选考问题等,省教育厅学生处李霞处长再《关于开展普通高中一年级教师、班主任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培训》中做了相关的解读,现在特将重点信息摘录了出来,供家长和学生学习和参考!

“条条大路通罗马”,山东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实施之后,升学渠道变宽啦!学生可以综合自身情况进行选择。关于录取途径的详细解读如下哦!

山东高考综合改革后,等级考试要使用等级分计入夏季高考总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不理解这种操作的家长和学生看这里哦!李霞处长的权威解读来啦!等级计分规则如下图:

很多家长和学生对于“综合素质评价”这个新鲜事物存在疑问,那么,综合素质评价具体如何实施呢?都有哪些标准呢?

2017级学生马上进入高二,即将进行“6选3”的科目选择,科目选择那么6选3如何选?

等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条件成熟时,可纳入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科目。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招生要求,在上述科目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参加等级考试。在高等学校招生要求中,有4种科目选择的逻辑需要大家熟知,见下图!

具体的专业要求请关注高校选考科目要求指引,也将在近期发布哦!

在录取方式上,山东高考综合改革也将采取“专业(类)+学校”的新模式。新的录取方式具体如何实施?有什么特点呢?

早在第一批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施行后,有的试点出现了物理选考人数下降的问题。很多学生和家长认为,物理难度大、得分相对低,选考物理的学生一般为成绩较好的学生,综合感觉自己不占优势后,就会弃选物理,而随后我们也可以看到,物理选考的人数在这些试点急剧下降。

但是据统计,大学专业要求必须选考物理才能报考的专业比例非常高,也就是说,考生如果不选考物理,将众多的优秀专业与自己无缘,这些专业涵盖了绝大多数的理工类专业,且很多专业都是现在或未来朝阳产业所必需的专业,更是广大学生未来从事科技创业的基础性专业。如果在尚未参加高考之时,就把这些专业排除在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之外,对一名青年学生来说,肯定不是明智的选择。

我们知道,山东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中是合理规避了“不选物理”的现象,具体是如何操作的呢?一起来看李霞处长的解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