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小学让“戒尺”进课堂:让学生懂规矩、知敬畏

2018-04-04 11:23 封面新闻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班主任老师双手捧着一把戒尺,缓缓走进教室,全班学生见到戒尺后集体起立,自觉向这把戒尺行拱手礼。紧接着,戒尺“入座”讲台,班主任也向这把戒尺鞠躬行礼……

班主任老师双手捧着一把戒尺,缓缓走进教室,全班学生见到戒尺后集体起立,自觉向这把戒尺行拱手礼。紧接着,戒尺“入座”讲台,班主任也向这把戒尺鞠躬行礼。这是4月2日上午,发生在达州市大竹县第二小学校五年级一个班级的一幕。“让戒尺进课堂,目的是让学生从小养成爱学习、守纪律、懂规矩、知敬畏的好习惯。”该校校长沈逢春说,学校在充分征求了教师和学生家长的意见后,于3月13日启动“让戒尺进课堂”活动,36把戒尺分别进入该校一年级至六年级的36个班级。

3月27日,戒尺进入课堂后的第15天,该校三年级二班的班主任蔡川第一次使用了戒尺。“班上有个学生,没有做作业,偷偷把同学的作业名字改成了自己的名字,这是他多次犯不做作业的错误了。”蔡川说,在征求家长同意后,他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请”出了戒尺。“我们班用戒尺惩戒犯错的学生,截至目前只有2人,每人只打了一下。”四年级三班的班主任吴丹说,她有30年的从教经验,也身为人母,惩戒学生会让她特别心疼,但这两个学生老是犯同样的错,必须加以惩戒,戒尺最终才被“请”了出来。

“对于学校的做法,我特别支持。”学生家长叶小燕告诉记者,让戒尺进课堂之前,学校曾召集家长们开会并充分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她一直对此事表示支持。自从戒尺进入课堂后,她女儿在家的表现有了明显的进步,最大的改变,就是学会了守规矩。“我们规定用戒尺惩戒学生,每次最多只能打2下,要高举、轻放,而且只能打手掌。”副校长蔡慧灵介绍,在正式实施戒尺进课堂之前,学校还专门发布了《告家长通知书》,让所有家长都知道戒尺具体如何使用。截至目前,学校尚未接到家长反对的任何意见。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