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学前教育让家长安心,要在幼师上下功夫

2018-03-13 07:23 蒲公英评论网

摘要:“幼儿园荒”的直接表现是幼儿园数量严重不足,而学前师资目前存在巨大缺口则是最难解决的瓶颈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多位政协委员表示,报告对学前教育的高度关注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让家长放心安心”的学前教育既需要技术手段保障,更依赖大量优秀的幼儿教师。(3月10日新华社)

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出台之后,学前教育无疑面临着新一波婴儿潮的考验。如何有效应对二孩时代的“幼儿园荒”,既迫在眉睫,又需从长计议。对于这个万众关注的焦点话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表态,“用洪荒之力来解决这一个孩子父母亲、爷爷奶奶高度关注的问题”。

“幼儿园荒”的直接表现是幼儿园数量严重不足,而学前师资目前存在巨大缺口则是最难解决的瓶颈问题。

在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城乡一体化教育体制的社会支持系统研究”的资助下,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政策研究所李玲教授对全面二孩政策下学前教育的园舍规模、教师规模和经费负担进行了深入研究,认为从2019年开始,我国学前教育资源需求将开始大幅度增长,2021年将成为我国学前教育办学压力最大的一年:在园幼儿数预计近5800万,幼儿园预计缺口近11万所,幼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300万,而且教师不足问题相比学前教育园舍不够和经费不够等问题更加突出。毫不夸张地说,这几年正处于学前教育“爬坡过坎”的关键期。

对于学前阶段的幼儿来说,教师的重要性尤为突出。然而,长期以来,幼儿园教师往往被看作是带孩子的“保姆”,工作的专业性没有得到社会的尊重与认同,待遇偏低。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不愿意报考学前教育专业或学校,同时,普遍的低工资又招不到合格的幼儿园教师,甚至一些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也不愿意去幼儿园工作,幼师流失率高,稳定性也差。“学前教育资源的不足,主要是师资的不足。现在幼儿教师有很大缺口,导致一些没有资质的人进入幼儿园。”柳茹委员可谓一语中的。

幼师行业是一个特别依赖个人责任感和爱心的行业,这个行业对从业者的素质要求非常高。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幼儿园教师绝非易事,既要掌握有关幼儿保育方面的知识技能,也要掌握幼儿教育方面的知识技能;既要尊重、热爱幼儿,也要能够合理要求幼儿……因此,要办好让人民放心、满意的学前教育,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而这就需要在如何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地位与待遇、增强幼教行业的社会吸引力上做文章。

幼儿园是孩子走向社会的起跑线,幼儿教师是孩子步入社会的引路人,从某种意义上讲,幼儿教师决定着社会的稳定与健康发展。因此,如何打造高素质幼师队伍值得全社会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深入反思。

(作者胡欣红,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