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崂山二中:老师代理家长,1个老师认领10个娃

2018-03-10 00:5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7年9月,青岛市教育局下发《推进中小学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的意见》,崂山二中就此在预科班、高一、高二范围全面推行育人导师制。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代理妈妈(爸爸)”监督学情、照顾日常起居。成绩下降时,“妈妈(爸爸)”帮忙辅导、分析原因;心情低落时,“妈妈(爸爸)”,伸开双臂,细语安慰;周末一起出去逛吃逛吃;过节聚一起包饺子拉家常……曾经,这是崂山二中新疆学生才有的“特殊待遇”。如今,学校本地学生也有了自己的“专属导师”全方位指导成长。

崂山二中每年都会招收一定数量的新疆学生,学生来到学校后,会上一年的预科班,用以过渡适应汉语环境、补习英语。远离故乡加上学业繁重,这对于十五六岁的孩子来说无疑是项巨大的挑战。为了让这些孩子更快更好地适应内地高中生活,崂山二中让老师代理家长制应运而生。一个预科宿舍配备一位代理家长,崂山二中的“全员育人导师制”雏形由此建立。

2017年9月,青岛市教育局下发《推进中小学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的意见》,崂山二中就此在预科班、高一、高二范围全面推行育人导师制。学校100余教师担任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平均每个老师认领10个学生。导师不仅要关心学生学业发展,定期帮助学生进行学业分析,指导学生自主制订学习与发展计划;还要及时了解受导学生心理状况及身心发展,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学校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也会对学生进行性格测评和霍兰德职业测试,协助导师更好地了解学生个性特点和职业倾向,作针对性指导。崂山二中形成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模式,构建起了民主、平等、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高二一班的班主任石少伟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以前是一个班主任管理一个班,面对几十个学生,班主任只能用有限的精力小范围重点关注边缘生。现在实行全员育人制,调动了更多任课老师管理班集体,学生管理可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了。

去年刚毕业入职的由燕慧老师是一名数学老师,很受学生欢迎,不少学生都选择她做导师。由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可能自己年龄和同学们差距小,所以很容易跟学生打成一片。比如,有男同学喜欢打篮球,我也喜欢,课余时间会经常跟他们一起打球。有同学想当医生,我就找亲戚朋友了解医生在中学时代要重点学习的科目和相关职业知识,告诉他们要加强学科学习。“在以前,作为一个任课老师,可能不会有那么多机会跟学生深入交流。现在作导师,跟学生走的近了,了解也深了,会特别想帮助他们。”由燕慧老师说。

“特别想帮助学生”不只是燕慧老师一个人的感触。崂山二中的每个导师都会配备一本育人手册,小小的手册里,导师们详细记录了育人的点点滴滴。学生的个性、家庭情况、学习成绩浮动情况、结对帮助活动内容、职业生涯规划……密密麻麻的字,蘸满了老师对学生的耐心和爱心。有老师总结写道:以现有的教学经验及社会经验,或许我没有办法解决每个学生的问题。但我能够做到的是,永远和他们站在一起,做朋友做亲故去爱他们,了解他们所爱,尽自己所能带着他们接触梦想、走进梦想,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共同成长。

纸张有局限,育人未停歇。崂山二中王海涛主任说:“育人手册上记录的很多,老师们做了没记录的更多。”是啊,其实很多老师一直在默默扮演着学生导师的角色:安慰考试失利的学生,帮他分析原因,制定计划;了解家庭困难的孩子,悄悄提供帮助,争取助学金;给生病的孩子买药,给心情低落的孩子拥抱,开导青春期烦恼,参考志愿填报……而全员育人导师制的开展,将把很多老师默默践行的事情,全面推广到整个学校,鼓励老师全员参与育全人,引导学校把教书、育人更规范系统地联合进行下去。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刘凯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