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中小学特长生将取消 青岛今年招生不会受影响

2018-02-24 10:32 大众网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新学期马上开始,开学前教育部祭出重磅消息。

新学期马上开始,开学前教育部祭出重磅消息。2月23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育部此次下发重要通知,为的是进一步解决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2018年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半岛记者注意到,该通知除了对中小学大班额、就近入学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其中要求落实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对于中小学招生政策与方式也给出新政,特别是在艺体特长生与中考加分等方面,规定义务教育阶段要在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还将进一步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这无疑对一大批中小学生产生影响,同时,教育部还对中小学招生等提出了“十项严禁”。

明年青岛特长生招生或取消

年前,青岛市教育局已经下发了今年的局属中学体育艺术特长生和足球后备人才的招生计划和招生办法。其中,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青岛三十九中初中部这3所市教育局局属初中面向小学毕业生招艺体特长生。从体量上来说,招生人数不少。

青岛实验初中共招36人,青岛三十七中共招20人,青岛三十九中初中部共招16人。另外,青岛三十七中还面向小学毕业生招足球后备人才22人,是唯一招收足球生的局属初中。教育部出台的新政会影响今年的招生吗?“今年的政策和计划已经公布,2018年的特长生招生不会受到新政影响。”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表示。

不过,按照教育部设定的2020年前的时间表,青岛义务教育阶段招收特长生的时间也只剩2019年一年时间了。当然,也不排除青岛在明年就会取消特长生招生的情况,提醒广大想走艺体特长生道路的小学生和家长及时了解政策变化。

目前青岛中考加分项仅3个

对于中考艺体加分,半岛记者注意到,青岛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取消了此项加分。根据青岛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加分优待规定,目前本市只有3个加分项目,而且加分项目不累加。

归侨子女和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加5分;少数民族考生加5分;台湾籍考生加5分。这些考生报考普通高中总分低于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录取资格线10分(含)以内的,可由市教育局统一调拨到招生计划尚有余额的公办普通高中。

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对于《通知》中提到的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青岛实验高中校长孙睿认为,政策突出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但也并非不鼓励学生张扬个性。他认为,此举能引导家长正视孩子特长培养,进而降低特长生招生的功利性。

从孩子的成长过程来看,也鼓励孩子根据自身兴趣发展个人特长。只是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在孩子的特长培养上不应该走偏,要尊重孩子,克服功利化,将培养特长放在孩子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考量。

■家长反映

取消特长生招生引热议

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的消息一出,引来了岛城学生家长们的重点关注和热议,家住李沧区的王先生说,政策带来的变化还是挺大的,由于女儿本身喜欢音乐,家里也是砸重金培养特长,还想以此作为优质校敲门砖,政策似乎把这条道路堵上了。

也有家长对政策抱支持的态度,他们认为,义务教育本身就应该是公平的,政策对自己孩子的影响应该不大,反而有利于孩子们公平公正入学。他们认为,家长培养孩子特长应该根据成长规律,避免出现以升学为目的的功利性想法。

对于此次中小学招生政策的规定,作为家长的您有何看法?您可以扫描二维码加入半岛教育微信公益群,说出您的想法。扫描二维码添加工作人员好友的同时,请报上您孩子的年级、学校等信息,工作人员将根据情况进行分群。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