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嘉峪关学校一年级六班:青岛地铁、城市动力

2018-02-12 17:2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月8号,青岛嘉峪关学校一年级六班的同学们和班主任老师还有家长一起来到位于青岛太平角公园内的地铁展示馆参观。讲解员哥哥给我们详细讲解了大青岛的地铁梦是怎样一步步实现的。

2月8号,青岛嘉峪关学校一年级六班的同学们和班主任老师还有家长一起来到位于青岛太平角公园内的地铁展示馆参观。讲解员哥哥给我们详细讲解了大青岛的地铁梦是怎样一步步实现的。

地铁,一直是青岛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近年来,青岛地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奋斗目标,以全面打造:“安全地铁、高效地铁、人文地铁、活力地铁为理念”坚持、包容、高效、卓越、责任、精进+的核心理念,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根据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方案,青岛市轨道交通远景线网共规划16条线路及2条支线,将构建网络结构层次分明、内外兼顾的市区线路和快线两大体系,形成:“一环四线、三城三网、网间互联”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布局,实现解决交通问题和引领城市发展的总体构想。

2010年底,3号线的建设全面铺开,步入实战阶段,3号线从青岛站到青岛北站,全长25公里,22个站点,共有上万名的地铁建设者同时参与施工。复杂的地质环境,是青岛地铁建设过程中必须面对的大难题,青岛的地质条件是以花岗硬岩为主,还有许多富水流沙层,每个标段的围岩硬度也不一样,这都大大增加了地铁的施工难度。在建设过程省委、市委领导们也多次深入一线,为地铁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全断面隧道掘进机TBM,可是功不可没啊,快速、优质、安全、环保,在地铁的施工阶段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2年7月,汇泉广场站-中山公园站贯通,2016年3月和4月,地铁三号线实现全线的洞通和轨通。

在地铁正式投入运营前期,还需经历严谨复杂的空载试运行阶段(列车调试、车站设备设施建设完善程度等)。为保障地铁试运行期间车站的正常运作,站务人员需在开通前半年左右提前入住车站。值班站长刘阿姨主动请缨,毅然扎身到地铁3号线南段的开荒中。此时的车站施工进度正进入收尾阶段,现场环境错综复杂,切割的粉尘夹杂着油漆粉刷的气味充斥在车站的每个区域。因施工需要,可能会出现不定时的断水断电等。刘阿姨,不怕苦不怕累,每天穿着沉重的劳保鞋,荧光衣、头戴安全帽、800兆的对讲机、防尘口罩…化身钢铁侠一般,扎身施工一线,在满是飞尘浑浊潮湿的地下,监控着施工的进度、行车情况和安全情况……听到这里,同学们都激动不已,响起来热烈的掌声!人群中不时的有人赞叹建设地铁的不容易,感谢投身到地铁建设工作中的叔叔阿姨们!

接下来,大哥哥带我们来到了地铁的试乘区,大家有序的坐在位子上,等待着地铁出发。滴---一声滴响后,地铁出发啦…它在快速的平稳的行驶着,清江路站---敦化路站---江西路站---五四广场站,哇!好快啊!你看!大海!岛城的美景也模拟的出现在了大屏幕上,同学们欢呼着,雀跃着!感受着地铁给我们带来的便利!

这次活动真是太有意义了,我们不仅了解了青岛的地铁文化,也真切的感受到了地铁带给这座城市的便利!青岛地铁,城市的动力!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