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自主招生

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在即,这些准备再不做好就晚了!

2018-02-05 18:47 自主招生

摘要:今年由于寒假时间在2月份,多数的中学开学后就是3月份了,这就意味着开学后就将要开始自主招生报考了。为此,考生和家长们,切记要提前准备、赢在寒假,切勿等到自主招生简章公布后手忙脚乱。那么,如何利用寒假为自主招生做准备?

今年由于寒假时间在2月份,多数的中学开学后就是3月份了,这就意味着开学后就将要开始自主招生报考了。为此,考生和家长们,切记要提前准备、赢在寒假,切勿等到自主招生简章公布后手忙脚乱。那么,如何利用寒假为自主招生做准备?

一、信息收集准备工作

这里,信息搜集和准备主要包括两方面:

1、了解院校的招生信息发布渠道,权威的出处是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以及各大高校的官方网站、江苏招生考试网。切记,招生简章要仔细研读。

当然,招生简章上都是非常标准化的官方语言,一些重要的信息,有时候并不会体现。如此一来,简章的解读就非常重要了。

2、信息的搜集和准备,还包括考生个人的信息,这些信息及相关证明材料,也需要提前准备。个人信息包括政治面貌、身体条件、成绩、在校活动以及涉及到的推荐人的信息、自荐信等。

另外,自荐信填写的高中期间的获奖记录,需标出奖项的时间、名称、级别、颁奖单位等,初中有获国家级别及以上的奖也可以填,推荐人聊胜于无,但是一定要非常有分量、与所申专业有联系的推荐人才有效果。

二、结合实际,精准定位

目标院校的选择,一定要合理,一定要结合考生自己的现状,做精准匹配。首先要知道考生的排名,家长可以参考考生所在学校同等水平的学生往年高考成绩。近期各中学的期末考试也在进行中,家长们不妨先根据孩子的本次期末成绩来先筛选一些自主招生院校:您孩子的期末考试考了吗?如何用高三期末成绩来定位2018年自主招生院校?

合理选定目标院校,有了大概的院校范围,接下来就以该院校在去年的报考要求为参考,做更精细的定位。大家一定注意,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申请条件,你要看你自己是否在这个范围内,在这个范围内,你申请的把握会更大一些。但是不在这个范围内,不意味着你不能申请,只能说你申请成功的几率会很低。

三、网上注册及填表

自主招生报名开始之时,3大家可到阳光高考平台进行报名,同时需要在学信网进行注册,学信网注册后就可以进行自主招生的报名了。

注册之后密码一定要牢记清楚,因为这个改起来比较麻烦。等注册之后,你的整个自主招生报名都是在这个平台里面进行报名。你需要对应填写自己的信息,如,中学的信息,教育经历,成绩等。基本上这块我们填的都是高一高二高三的上下学期的期末成绩。而学业水平测试一般情况下不直接填写分数,而是填写英文A、B、C等来表示的。有的学校会要求你的单科排名,比如说你高一,全校排多少名,高一的数学,又在全校排多少名等。

小编建议,奖项的排列按照奖项的等级来排序,然后再细致划分按照时间来排列。先放全国级的奖项,再放省级的奖项,再放市级的奖项,然后全国级的奖项一定以最重要的那一个来写,按照时间最近的,比如说你今年得的奖和去年得的奖,就先放今年的,再放去年的。这样更有利于您的自招申请哦!

四、报考材料的准备

在基本信息填完之后,我们就需要来看准备的材料包含有什么样的内容了,你需要下载下来,然后到相应的地方盖章,然后社会活动的证明材料,获奖证书的复印件,然后推荐人的材料(如果有的话),然后其他的一些证明材料,身份证的复印件等等,这一类的信息都是我们需要去准备好的。有的学校是要求你邮寄,有的学校是要求你单独的再上传上去,这些都是有的。具体的报考材料,要以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为准!

材料准备好之后,我们需要在网上把这个打印好,然后考生签字,学校盖章,按照院校的要求整理好材料。家长和考生一定要注意的是,签字盖章的具体单位一定要搞清楚,千万不要盖错章。

五、上传/邮寄材料,上传快递单号

以上的准备工作做好之后,就要进入到最后一个环节:上传或者邮寄材料。有的学校是要求上传申请表资料放在前面,如果你有推荐人,还需要将你的推荐人的资料也放上去,上传的流程一般都是登录平台进去之后,然后选择志愿管理的选项,等你填完自主招生的表之后,然后查看下载申请表选项,下载申请表之后去签字盖章。上面有一个专门上传的地方,你要上传上去就可以了。

如果你有推荐人,就需要注意了,第一步先把我们的报名系统里的资源管理一项中,添加推荐人的信息,推荐人需要去网上去填这个推荐表,然后推荐人需要把这个表打印下来,盖章。这个盖章是推荐人的工作单位盖章,且章一定要是证明身份的一个大公章,有法律效应的。那么这个章盖了之后,拍照扫描,然上传到这个系统里面来,推荐这一部才能算结束。

如果学校要求申请材料邮寄的,那么你要把这个材料邮寄出去,邮寄的时候需要注意时间,看清楚到底是邮寄时间,还是邮寄的邮戳时间,这点都很重要。因为有的学校里面如果材料特别多,申请人特别多,你到了时间还没有寄到,他可能真的就不看了。

当你寄出材料之后,别忘了要上传快递单号,等这一步都做完了我们才算结束流程,最后,等到4月底5月初我们的初审就有结果了。在此,小编预祝大家都通过初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