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每一个家长,都曾经是孩子心目中的完美

2018-01-11 21:05 北开家庭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习惯性站在成年人的角度,去看孩子的世界。如果我们能从孩子的世界出发,去看他们问题背后的动机,我们就会发现,自己真的低估了孩子对我们的爱。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习惯性站在成年人的角度,去看孩子的世界。如果我们能从孩子的世界出发,去看他们问题背后的动机,我们就会发现,自己真的低估了孩子对我们的爱。

有个孩子,早年父母离异,几姐弟从小跟着母亲讨生活。

妈妈每天辛苦工作,但这个孩子呢,就有点不让人省心了。每次吃饭的时候就挑好吃的来吃,最让人讨厌的是,他挑几块肉到自己碗里,咬几下又不吃了。

这位单亲妈妈看到儿子这样,就好伤心难过呀。想想自己离异了,不能够给孩子很好的生活条件,又不能好好的教育和陪伴孩子,孩子变成现在这么自私。

有一天,妈妈买了几只鸡腿回家,想着改善下孩子们的伙食。

没想到这个调皮的孩子,咬了几口竟把鸡腿掉到地上。妈妈忍无可忍,想着生活那么艰难,孩子又不听话,一气之下就拿起棍子打了这孩子一顿。

打完孩子,看看地上的鸡腿,妈妈舍不得扔掉,就拿去洗干净了自己吃。

很多年过去了,这个孩子和妈妈在一个访谈节目里,再次提起了这段往事。

主持人问母亲,这娃儿小时候是怎么样的人。

妈妈说:“挺好的,但是在吃饭这件事上,真是让我伤透了脑筋,也很伤我的心!”

这孩子就对妈妈说:“要不是当时我把鸡腿掉地上,你会舍得吃吗?” “只有这样你才会吃啊!”

因为童年的他发现,每次买回来的肉,几个孩子吃的时候,妈妈碰都不碰。那段日子,妈妈只吃咸菜,把好吃的都给了他们姐弟。于是,这个调皮的孩子故意咬几口又不吃,只有这样,妈妈才能吃到肉。

当他在现场说这个事情的真相时,他泪流满面的看着妈妈,妈妈当时的那种感动,让现场每个人都泪目。

这个调皮的男孩,长大后拍了很多经典卖座的无厘头电影,很多电影里面,都有他烤鸡翅吃鸡腿的场景,他用电影将儿时的情怀表现在观众面前。

这个不懂事的孩子,名叫周星驰。

父母希望孩子听话,但父母经常听不到孩子说话。父母希望孩子懂事,可父母常常不懂孩子的世界。

父母情绪不好的时候,孩子躲不开。孩子情绪不好的时候,父母讲道理。

当我们总是让孩子学习别人家的孩子的时候,孩子可从来没有要求我们变成完美的父母。

孩子对我们的爱,常常是不假思索的纯真,而我们对孩子的爱,往往是附有条件的期望。

孩童只盼望欢乐,大人只知道期望。

孩子在大人的期望中成长,在成长中也变成了要期望的成年人。

我们总是觉得孩子不省心,可在孩子眼里,我们却是完美的。

国外有个趣的实验,参与者被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让你选择任何一个人共进晚餐,你会选择谁?

爸爸妈妈们的答案五花八门:凯莉米洛、贾斯汀·比伯、玛丽莲·梦露、曼德拉……

孩子们的答案却非常简单:“家人”,“跟爸爸妈妈吃”,“想和全家一起”。孩子们单纯简单的回答让无数大人即惭愧又感动。

在孩子的世界里,父母胜过一切名人、英雄。他们对父母的爱,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爱。

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说:“和小孩在一起,可以拯救你的灵魂。”

因为每个成年人,都曾是孩子,每个孩子,都曾无条件的爱着父母。好好爱孩子,就像理解当年的自己一样。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