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林依轮双学霸育儿经:对你的疼爱是手放开

2017-12-27 20:28 环球网留学(北京)

摘要:“爱情鸟”林依轮最近简直是要乐坏了——大儿子林子豪被全美排名第一的设计学院帕森斯录取!并获得一个季度12000美金的奖学金——半点水分没掺!

“爱情鸟”林依轮最近简直是要乐坏了——大儿子林子豪被全美排名第一的设计学院帕森斯录取!并获得一个季度12000美金的奖学金——半点水分没掺!

林依轮双学霸育儿经:对你的疼爱是手放开

帕森斯排名全球第二、全美第一、号称设计学院中的哈佛——妥妥的官方盖章的名校!

不独大儿子是个学霸,小儿子也被全美排名第七的精英私立名校录取。

两个儿子的优秀学业,瞬间奠定了林依轮在娱乐圈“学霸家长”的地位。

甚至广大网友也奔走相问:“爱情鸟”到底是怎样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儿子啊?

在一个访谈节目里,林依轮说了大儿子学琴的经历,从这段描述中,可以看到一个平等对话的亲子关系,以及一个智慧型的家长在帮助孩子成长中如何学会逐步放手。这也许正是养成双学霸的基础。

林依轮双学霸育儿经:对你的疼爱是手放开

现代教育提倡将孩子看成一个独立的个体来对待,在家里林依轮与儿子之间彼此像朋友一样平等相处。然而在林子豪5岁时,“把孩子当大人看”的理念在具体事件的执行上受到了挑战。和多数家长一样,音乐人出身的林依轮将自己的期望投射在儿子身上,希望“子承父业”。

他让林子豪5岁学钢琴,但这并不是“友好谈判”的结果。

林依轮双学霸育儿经:对你的疼爱是手放开

学习的主旋律是艰苦。尤其对于5岁的林子豪来说,确实不是什么美妙的体验。

林依轮双学霸育儿经:对你的疼爱是手放开

5岁的林子豪不喜欢学琴。在家庭教育当中,自由和约束的边境如何界定?恐怕是许多家长共同的疑问。

林依轮在中西式教育之间进行来回切换思考,他认为,过早地将选择权交到孩子手里,而孩子由于年级尚幼,并不能承担相应的结果,那么这种时候,仍然需要富于经验的父母代做决定。同时,他也告诉林子豪,等他大了,就可以自主选择是否继续学琴。

林依轮双学霸育儿经:对你的疼爱是手放开

或许在许多家庭里,父母应允孩子的要求常常是权宜之计,但是在林家这是非常慎重的事。于是林子豪学了七八年的钢琴之后,仍然记得父亲的许诺。在12岁那年他带着弟弟找到林依轮,进行了严肃的谈话,明确表示不愿意继续学琴。

林依轮双学霸育儿经:对你的疼爱是手放开

学琴七八年,林子豪也算学有所成,林依轮当然不愿意几年的心血归零,觉得还可以“抢救”一下。“我就说小时候怎么样,现在弹琴已经能弹到什么样了。我不是说希望去做一个钢琴演奏家,但是最起码你看,将来你要找了个女朋友,你骗个女孩,你给她弹一段很好听的钢琴,你多帅啊,讲讲讲,讲了一晚上。”

“我说你呀,今天晚上不要回答我,明天早上你上学之前,你再来告诉我,你的选择是什么。”“我不是不给他自由,我让他选择,但我也让他好好思考。”

这段“最后的挽留”,可以看到林依轮对于当初给儿子的承诺是非常严肃认真的,同时父子间也做了非常充分的沟通。

经过一夜的思考,林子豪着装整齐地站到了父亲面前,正式地宣布自己的决定:不学钢琴了。

这个答案真真是太考验家长了。

林依轮双学霸育儿经:对你的疼爱是手放开

孩子长大了,是不是应该把学琴的决定权交还?他能不能承担相应的结果?将来会不会后悔?自己做好了开放权限的思想准备了吗?

在节目里,林依轮说到儿子的决定时,确实是语带失落。也许经过了一番心塞纠结,最终还是履行承诺,尊重儿子的决定。

林依轮双学霸育儿经:对你的疼爱是手放开

小编很欣赏林依轮的教育理念,但更欣赏他的执行力。放手不仅考验孩子,也考验家长。在孩子成长经历中,通常是父母代做决定。拒绝只需要两个字“不行”,平等与理解则需要反复思考权衡。有些家长对于自己的经验太过自信,往往忽略了孩子的喜好。如果总是被剥夺选择的权利,孩子始终在父母的指挥棒下转悠,往往很难积累生活智慧。只有父母尊重孩子,学会放手,孩子才有机会学习规划管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业,在实践中积累起生活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