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全国中小学作业压力排名出炉 家长分享“陪写”惨烈经历

2017-12-24 16:26 成都儿童团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报告数据显示,近三年时间内,我国中小学生学习压力确实稍有好转,日均写作业时长由3.03小时降低为2.82小时,但即便如此,2017年的最新数据仍是全球水平的近3倍,或居全球第一。

孩子的作业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家长的敏感点。不管是从陪娃写作业到心肌梗塞住院,还是部分地区学校开设无作业日,每一个与孩子作业相关的热点都能迅速挑动家长们的敏感神经。

近日,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平台“阿凡题”发布了一份《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通过一系列数据展示我国中小学生作业时长以及相关现状,数据结果又一次引起了家长们的热议!

1、中国孩子作业时长超全球平均水平近3倍

这份报告从多个角度,对中国中小学作业情况做了数据展示。先让我们来看看这份报告的详细数据吧!

中国孩子作业时长有下降,但仍是全球近3倍

报告数据显示,近三年时间内,我国中小学生学习压力确实稍有好转,日均写作业时长由3.03小时降低为2.82小时,但即便如此,2017年的最新数据仍是全球水平的近3倍,或居全球第一。

同为亚洲国家,我国中小学生写作业时长是日本的3.7倍,韩国的4.8倍,与其他欧美国家相比也差距鲜明,遥遥领先。

从被调查的城市来看,上海以每日写作时长3.1小时,位居城市中小学作业时长榜首,深圳以3.03小时紧随其后,然后北京、广州和天津分列第三、四、五。而成都,在一二线城市日均作业时长上连榜都没上,看到这,成都家长表示不服了:儿豁?

很多家长看到这份报告后,不禁分享起了发生在自己或身边的惨烈经历:

@tiyanguan

别说中小学了,我每天还要陪着我幼儿园的孩子写作业,十以内加减法,自己已经快崩溃了。

@金玉祥言

楼下有对年轻夫妻,小孩子读小学。那小丫头早7点由爸爸带到外边吃早餐,以后去学校。中午不回家,在“午托”班吃饭休息。晚上放学也去“午托”班吃饭,做作业。到晚上10点多才接回家。冲凉睡要到晚上11点了。看那孩子整天无精打采,真可怜。周六周日好像还去参加补习。

@littlestar

我家楼上的妈妈天天陪写作业,语文数学英语,根本就不算是陪学,天天训孩子,每一分钟都在骂孩子,声音巨大。我们楼下的两户,她们家楼上的以及对面的邻居都听的一清二楚,大家都气死了,每天从晚上五六点开始打骂孩子一直到夜里十一点,实在是达到了扰民的地步。邻居都说她家孩子考不上北大都对不起这些被折磨的邻居。

还有不少人开始分享因为陪娃写作业而导致的亲子矛盾:

@sama

我妈陪我弟写作业还要场外联系我,以及我弟被打八成原因就是他没好好写作业,哈哈哈哈哈哈!

@古墓飞雪儿

谁来救救我?😭😭每晚陪她写作业,我也生气,她也生气,已经好几天不和我睡了,去和她奶奶睡。

甚至评论框下,还出现了孩子自己写作业的牢骚:

@花开易落迹难寻

我做错了什么,爸妈要陪我写作业😭😭

@给我来二斤强心苔

尤其高中时候,不管怎样作业都是写不完的,而且很奇怪的是,老师们都知道我们做不完,但是还是会布置很多。

虽然各个省市的教育资源并不十分平衡,但从数据上看,三四线城市中孩子作业压力和一二线城市的孩子不相上下,作业压力仍然不小。

78%中国家长每天陪娃写作业,压力堪比买房

作业问题不仅与孩子相关,与家长的关系也同样密切,因为不少孩子每天的作业都需要家长检查签字之后,才能交给老师。

报告数据也指出,中国91.2%的家长有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78%的家长每天陪。而随着孩子年级升高,陪写作业的压力并未降低,高中生家长中每天陪作业4小时以上的占比为7%。

对家长来说,白天上班,晚上回到家还要陪娃写作业,“就像同时打两份工”,一天下来,身心俱乏。正因为如此,“老娘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写作业?!”的哀嚎才能戳中万千家长的心。家长们的反应,也并不是毫无根据。据报告,陪写作业,也成为影响中国家长幸福感的主因之一。

75.79%的家庭曾因“写作业”发生过亲子矛盾

影响家长幸福感还不是陪娃写作业最严重的结果,更严重的是破坏了家庭的亲子关系。据报道,曾因“写作业”发生过亲子矛盾的家庭还不少,占到了75.79%。

“事儿多、一写作业就要干这干那”

“磨磨蹭蹭,半天写出不来几道题”

“太笨了怎么也教不会”

……

家长在陪娃写作业时很容易丧失冷静,有的甚至“亲妈一秒变后妈“。而另一方面,孩子面对不懂的作业和暴躁的家长,也是满腹委屈。两方都不悦,“陪作业”成了破坏亲子关系的一大杀手。

70、80后父母拼教育,“陪不起”放弃生二胎

今年暑假,一篇名为《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在家长圈里被热传。文中妈妈那种不惜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也要花重金在孩子教育上的心情,得到了很多家长的共鸣。

不同于50、60后父母为孩子的生存、生活条件打拼,“拼教育”成为70、80后父母育儿主旋律。

尽管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但仍然有不少父母在选择生二胎的问题上相当谨慎。在“不想生二胎的原因”调查中,“孩子没人帮忙带、没人教”占比34.06%,超过“抚养成本高”成为首要原因。“害怕教育不好,没信心生”,“孩子上学难,没保障”分列三四位。放弃生二胎,或许不是因为“生不起”,更多是因为“陪不起”。

2、关于作业问题,

有关部门出台过不少减负政策

孩子被作业所累,家长为作业问题发牢骚,在这种情况下,不少教育部门其实早针对中小学作业问题,出台过不少减负政策。比如——

今年6月27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了《四川省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

其中提出,严禁违规补课,不准布置超时超量的课外作业;不准违规组织学生参加任何学科竞赛、考级活动……

而成都市教育局也在11月17日出台了相关的禁奥政策,帮助学生减负。

其中《关于全面清理举办、承办、协办违规竞赛活动的通知》里就提到三个禁止:禁止举办、承办、协办未经政府部门批准的竞赛活动;禁止组织义务段中小学生报名参加未经政府部门批准的竞赛活动;禁止组织或变相组织与义务段入学、转学、插班挂钩的竞赛活动。

10月18日,江苏省教育厅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和2小时以内。杜绝耗时长、动手难做、材料难找、过程繁杂的作业,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作业日等探索。不得要求家长代批作业。

时间离得最近的12月20日,重庆市教委也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里提到要严格控制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和2小时以内。不布置超越课程标准规定和学生学力要求的作业,不布置反复抄写等惩罚性作业。

每一次,类似政策的出炉,都会戳中家长的痛点,引发一波热议。可以说,作业问题简直就是家长头顶上挥之不去的“老大难”了。

一方面家长希望孩子作业少一点,轻松一点;另一方面却又担心孩子作业太少,会落后给其他娃。陪孩子写作业头大,不陪孩子写作业却又不放心……每一位家长在心疼孩子的同时,大概也是无奈了。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