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中小学生注意啦!预防流感重点做好“3+6”

2017-12-21 15:22 青岛市教育局

摘要:目前我市流感进入高发季,学校、托幼机构等场所是重点场所。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体健康危害较重的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

微信图片_20171221102518

目前我市流感进入高发季,学校、托幼机构等场所是重点场所。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体健康危害较重的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

流感症状:

一般患者会突然发烧,体温可达39~40°C, 伴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等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眼结膜轻度充血等。

微信图片_20171221102554

预防流感重点做好3+6

什么是“3”?

3是指学校要采取多种预防措施、个人要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家庭要做好学生健康成长保障三位一体做好流感的预防和控制。

什么是“6”?

6项措施:

(1)学校应做好教室通风,中午和下午放学后教室通风15分钟,每节课间通风不少于5分钟,视天气情况、风力大小灵活开窗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得少于1小时,保证学校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2)学校应认真落实晨检制度,做好教职工和学生的缺勤记录,对出现流感样病例(体温≥38.0℃,并伴有咳嗽或咽痛症状之一者)的师生,及时隔离就医,不得带病上学,减少在校内、外交叉感染的机会,建议患者停课7天,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3)师生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用流动水洗干净手,咳嗽或打喷嚏要用面巾纸等捂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流感病人要配戴口罩,自我隔离防止传播,隔离期间不得参加补习班等活动。

(4)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活动,如:商场、会场、电影院等,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保证睡眠(小学生每天至少10小时、中学生每天至少9小时)。

(5)保证孩子的膳食营养,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及时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微量元素,鼓励孩子多喝白开水、均衡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如:橙子、猕猴桃、苹果等(维生素C每日摄入量小学生不得少于80mg,中学生不得少于100mg)。

(6)保持家庭生活环境卫生整洁,经常开窗通风,常换衣服、勤晒被褥。

微信图片_20171221102728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