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这张"表情包试卷"火了!题海之中脱颖而出

2017-12-11 17:29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

摘要:12月6日一网友发出微博说“我们的陈老师,对我们很用心,这样的试卷很有兴趣做下去!”也许大家疑惑了,试卷不都长一个样吗…

12月6日一网友发出微博说“我们的陈老师,对我们很用心,这样的试卷很有兴趣做下去!”

也许大家疑惑了,试卷不都长一个样吗?

在大家心中的试卷是这种:

反正不论哪一种试卷看到就会头疼。一大篇文字让人眼花缭乱!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下面这种试卷?

不管你有没有见过,反正记者没见过!

记者刷了刷评论发现,这份表情包试卷受大部分人赞扬,尤其是做这套考卷的学生们。

由图可看出这份表情包试卷,由民族中学高三生物老师陈老师制作,深得学生的认可,且受社会人士赞扬,而学生们究竟为何认可这份表情包试卷?它真的有那么神吗?

学生:瞬间感兴趣、且记得牢

12月8日中午,记者赶到民族中学见到了学生们,他们是高三二班的毕业生,其中生物课代表肖斌(化名)说,上周生物老师就通知他们班6号要考试,当时同学们听到即将考试的消息时都很头疼。

课代表肖斌(化名)

但是肖斌说:“周三下午,我去办公室拿试卷的时候,看到试卷惊呆了,怎么会是这个样子的?”回到教室,同学们得到试卷的时候也表示不可思议,原来试卷还可以是这个样出,瞬间就对它产生好感。

学生纤纤(化名)说,看到试卷上的表情包,瞬间高兴了,没有任何抵触心理,考完后可清晰记得考卷中的每一个细节。表情包试卷不仅让她减轻了考试的压力,还加深了自己对试题的印象!一直以来,陈老师都是采用创新型教育方式来使我们获得知识,非常感谢陈老师的用心良苦。

陈老师:并非所有考卷都适用。

对此,制作表情包试卷的陈韵雅老师及该校刘副校长作出回应。

陈韵雅是民族中学高三年级的生物老师,也就是制作表情包试卷的老师。她已从教9年,她说,自己一直采用“以生为本”的教学方法,从去年开始制作且使用“表情包试卷”。

“表情包”是否仅仅流于形式?

陈老师对记者说,自制表情包试卷的创意,源于成都的一名生物老师。去年带毕业生的时候,就已开始尝试使用表情包试卷的方法。

这次测试的主要原因是,本节复习的内容可以使用表情包进行升华,比如考到“激素调节”部分,将“我不开心了”,“北方人冬天考暖气”“南方人过冬一身正气”融入到考题"如何调节体温的方式"中去,提高了学生们思考问题的兴趣。

表情包试卷到底是不是炒作?

记者问及学生们是否知道,表情包试卷所耗时长时,他们异口同声的说:“一个下午”。

陈老师表示,表情包试卷耗时确实较长。考卷的核心是考题,但所耗时间较少,在查找、修改表情包的同时,既要考虑到与考题的契合度,又要考虑是否能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因此,比一般考卷要费时。

她说,制作一般考卷仅需半个小时,而制作表情包考卷却需三个多小时,即便表情包试卷的耗时是一般考卷的4-5倍,看到学生们的反应,是值得的,花那么多时间,绝不是为了作秀。

“并不是每一张表情包试卷都适合用表情包”,陈老师说,千篇一律地使用表情包形式,学生只会感觉枯燥乏味,没有兴趣可言,她说,在教学中,面对不同的知识点应该采用不同的方法,才能更好地与之契合,达到最佳效果。

副校长:表情包不只是形式

该校副校长刘贵新说,陈老师的这种创新型教学方法,在该校史无前例,从考卷可以看出,表情包与考卷契合得很好,值得鼓励。但值得注意的是,创新不是流于形式,其他老师在效仿时,切忌将各种表情包甚至图片生搬硬套,放入卷中,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这样的表情包试卷,你觉得如何?

责任编辑:搜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