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中考取消”误传背后:错误解读源于家长焦虑

2017-12-08 10:45 青岛晚报

摘要:刚刚过去的一周,一则《中考取消!九年制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关乎孩子》的消息几乎刷爆了整个朋友圈。

刚刚过去的一周,一则《中考取消!九年制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关乎孩子》的消息几乎刷爆了整个朋友圈。消息中称,到2020年,全国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与这则“爆炸性消息”同时转发的,还有各年龄段家长的欢欣鼓舞。 12月5日,教育部正式发文辟谣,回应这一网传消息。昨日,记者采访了这一出“悲喜剧”的家长和老师,探寻这样一则消息误读背后的原因。

类似消息隔段时间传一次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回应,当前,还不具备把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高中阶段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加快普及步伐,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教育的需要。今年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的 《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但普及、义务和免费是三个不同的概念,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重在解决有学上的问题,不是将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或者实施免费教育。

“其实这个消息出来的当天,我们班的家长里就有人转,但我们老师却都看得很淡,第二天上班,办公室老师们连讨论的热情都没有。 ”初二班主任孙老师告诉记者,从小升初到中考再到高考,每隔一段时间,她的朋友圈里家长们总会转发一些“爆炸性消息”,内容无非是山东省高考方案公布、青岛中考改革方案出炉,吸引人眼球的题目下面,配发的却往往是旧文。 “就拿山东省高考改革方案来说,虽说现在细则还没出来,但我在朋友圈大概看了有五六个版本了,说起来可笑,每次内容都是‘这是真的’‘这次是真的’‘这次真的是真的’,我都真的疲劳了。 ”

孙老师说,第一次看到所谓网传的山东高考改革具体方案,她还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转发了,结果不少家长跟着转发,第二天她跟同事们一讨论才知道,原来又是一次“烟雾弹”。 “这以后我就慎重多了,其实这些文章,只要看一眼发布平台,基本就可以判断真伪。 ”

错误解读源于家长内心焦虑

虽说对类似的文章见怪不怪,但此次的“中考取消”消息在家长里的转发热度,还是超出孙老师和同事们的想象。 “从初中生家长们转发的热度,就能看出他们对优质高中学位的渴望。也能看出来,现在的家长和孩子有多焦虑。 ”

网传消息出来的当晚,初一家长马慧第一时间把她发到了孩子的班级群里,还配上了几个“大哭”的表情。 “那一刻的感觉很复杂,第一反应就是太好了,孩子们终于不用那么累了。 ”马慧说,自己平时是一个很少转发消息的人,对朋友圈流传的各类文章,也一直抱审慎态度,但这一次不一样,文章中“优质高中资源”“中考压力”等字眼,一下子击中了她。 “我们家是个男孩,现在虽然是初一,但感觉除了身高,心智上跟小学没什么差别。这么大的孩子,还不知道学习,这么早就要决定他上普高还是职高,决定他未来的走向,我们家长真的于心不忍。 ”马慧说,期中考试后学校开了家长会,儿子的成绩并不理想,她做梦都希望儿子可以顺利升入高中,因此看到这篇文章后,“没过脑子”就转发了。

呼吁家长别给孩子加压力

前几天,在众多家长忙着为网传的“中考取消”消息欢呼时,张先生却在朋友的转发消息后面默默留言“假的,想想也知道不可能”。 “我倒不是对政策有多懂,或是标榜自己多特别,只是觉得没有那么多高中资源可以供给所有的孩子。”作为一所企业的HR,看多了不同的孩子一步步迈向社会,张先生觉得在学生成长中,必须得有选拔性的考试。 “退一万步讲,即使高中全部普及了,也仍然存在优质高中和普通高中之分,优质教育资源始终是稀缺的,学生们还是得为了优质高中去竞争。 ”在他看来,即使高考升学率如此高的情况下,企业对名牌大学、名牌专业毕业生仍然求贤如渴,普通高校普通专业的学生求职仍然困难,这背后折射出的无非还是“选拔”二字。

与张先生的看法一致,一所初中校长也表达了类似的意见。 “回到10年之前,高中也没有普及,也只有部分学生可以进入高中就读,同样存在优质高中的激励竞争,但孩子们感觉没有这么辛苦。原因很大程度在家长,现在的家长太焦虑了。”在她看来,很多家长实际是把自己无法改变命运的无措,全部转嫁给了孩子,人为地把学生的出路“单一化”。 “其实有的孩子可能就不擅长传统的考试,他可能更适合做一名工匠,这样的出路怎么能说对孩子不好,而家长们传递的价值观太单一。”她告诉记者,一次次不实消息的大面积传播,其实正是家长们这种焦虑感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