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管理失控导致虐童案,家长园方应该如何重建信任

2017-11-30 09:35 青岛晚报

摘要:据了解,从本周一开始,青岛市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正式开始,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集体行动,严查各类管理漏洞。

半个月来,多地曝出孩子在幼儿园遭受侵害事件,引起舆论关注,毫无自我保护能力幼儿的安全问题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晚报记者采访幼儿园园长、教师、家长、心理专家,探寻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背后的原因,寻找重拾家长园方信任的措施。据了解,从本周一开始,青岛市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正式开始,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集体行动,严查各类管理漏洞。

观点:

管理失控导致虐童案

“幼儿园虐童事件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但最关键的还是管理失控。 ”岛城一公办幼儿园园长直言,幼儿园虐童案暴露出来的是背后的管理失控问题。在她看来,伴随着二孩政策的推行,幼儿园适龄学童数量猛增,但原有的幼儿园提供的学位和师资却远远不够。为了满足孩子入园的需求,大批的民办园纷纷兴起,各级院校也迅速新设、扩招幼师专业学生。“一时间,许多院校一窝蜂地开办相关专业,有的民办学院一年甚至可以招收6000名幼师专业学生。问题是哪有那么多的办学资质,又哪有那么多的有资质的师资? ”

她告诉记者,幼师这一职业,需要经过长期严格的专业训练,才能具备专业化素养,而缺乏资质的学院出来的学生,即使将来进入幼师行业,也难以胜任幼师工作。“只有一纸证书,没有具备专业化素养,缺乏相关的知识储备和技能储备,面对孩子时,她只能通过恐吓的方式来管理。 ”在她看来,只有从宏观管理的层面,规范幼师行业的培养模式,才能杜绝幼儿园侵害幼儿的事件发生。

看法:

提高民办幼儿园准入门槛

“幼儿园里的虐童事件,实际上是幼儿教师培养过程重视技能而忽视思想品德和心理健康教育导致的。热爱幼儿,一切为孩子着想,喜欢他们,为他们解决一切困难,这是幼儿教师应有的基本素质。 ”五十八中心理老师王克伟认为,面对繁重的工作,幼儿教师需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稳定的情绪,健全的人格,有耐心,有毅力。拥有这样的心理修养,才不至于让情绪随意爆发。“尊重生命,才能呵护弱小的生命,虐童是因为他们缺少对生命的了解,不知道生命的来之不易,所以缺少对生命的敬畏感。”王克伟建议加强在校师范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思品教育,强化在职教师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才能从根上解决虐童事件的发生。

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幼教这一行业,准入门槛也成为业内人关注的焦点。在另一名幼儿园园长看来,市场逐利的属性,与教育之间存在着天然的矛盾。 “那么多的民办幼儿园到底有没有资质?除了园区规模硬件配套之外,办园人的专业化程度如何?这些问题过去我们关注的太不够了。 ”这名园长告诉记者,过去为了解决孩子们入园难的问题,大家更多的关注点在幼儿园的量上,而对幼儿园的质要求不够,这导致了幼儿园水平的参差不齐。

感受:

幼儿教师应得到更多的尊重

“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我比家长更不愿意看到类似的新闻出现。”小王是岛城一民办幼儿园的老师,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妈妈就曾是一名幼儿园老师,这么多年,她亲眼见证了幼儿教师在社会上地位的变化,也时刻感受着社会、家长对幼儿园教师这一行业的冲击。 “我上幼儿园时,家长们对幼师的信任,与现在家长们对幼师的感情,已经不能相提并论。 ”在她印象中,自己妈妈做幼师时,不仅有着不错的收入,还可以收获来自家长、邻里、亲朋好友的尊重;而到了她入职时,幼师的收入低不说,来自家长和社会的压力无处不在。 “在一小部分家长眼中,我们跟保姆其实差不多,在他们看来,保育费保育费,更多的是保,而不是育。 ”

学生时代多年的专业学习,心理学、教育学各种证书,琴棋书画样样都会,真正到了入职之后,却换不来对应的薪酬和应有的尊重,小王常常觉得迷茫。“我的很多同学进入这一行,因为待遇差工作压力大又离开。有资质的留不住,进来的都是没有资质的,这样的幼师行业,也很难让人尊重。 ”小王说,因为缺乏应有的尊重,像她这样专业出身的幼师很多不愿意再从事幼师行业,而进入幼师行业则是没有资质的群体,专业度上有所欠缺,社会和家长更难产生尊重的心态。“就像恶性循环一样。 ”

声音:

失去信任受伤的是孩子

“这几天,铺天盖地的朋友圈文章,有一篇让我特别有感触,‘除了至亲,如果还有人愿意蹲下来为你的孩子擦屁股、抹鼻涕,那就只有幼儿园老师了’。 ”小孙曾经在幼儿园做过一段时间的幼教,后来转战到社会上的早教机构,担任课程老师。她告诉记者,幼儿园老师很大程度上是在为家庭教育“补课”。“我曾经关注过日本的幼儿园教育,他们即使是3岁的孩子,也基本可以完成自己穿衣、吃饭、如厕,老师更多的时候是在学生需要时上去指点;而在我们的幼儿园里,老师要带着几十个孩子们集体上厕所、喝水,很多孩子吃饭还要老师喂,老师大量的精力和体力花费在照顾孩子生活上。 ”

“家长们有时会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让老师疲于应对,一旦家长嘱咐了,老师因为疏忽没有及时关注到,家长就会对老师有意见。”在她看来,孩子家庭教育在自理能力上的缺位,让幼儿园老师把过多的精力放在“补课”上,老师没有更多时间精进专业,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和交流。“家长与幼儿园的信任本来就开始出现问题,最近多起幼儿园事件的发生,再加上网上各种谣言的渲染,双方信任感进一步缺失,最后受伤害的只能是孩子。”她希望,家长们不要因为一起个别事件,对幼师和幼儿园失去信心。

建议:

幼儿家长参与幼儿园日常管理

张女士的女儿今年刚刚升入一年级,对于幼儿园虐童事件,她在震惊之余,最大的感受就是心痛。“因为中间搬了一次家,我女儿三年换过两所幼儿园,真是庆幸我女儿遇见的都是好老师,让她度过了三年的快乐时光。难以想象那些受到伤害的孩子,会留下怎样的心理阴影。”张女士告诉记者,事件出来之后,他们家长群里也曾经有过讨论,其中家长们觉得最好的解决幼儿园侵害幼童的办法,就是幼儿家长进幼儿园。

“一个班里二三十个幼儿,每天一个家长随班就读,跟着老师一起照顾孩子,既可以解决师资难题,又能实行最有效的监管,我发现这个观点在家长群里最有市场。”张女士说,除了这种方式外,还有不少家长强烈呼吁园内监控多向家长开放。“现在很多商业幼儿园定期向家长开放园内视频资料,我觉得这个做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监管作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赵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