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10点以后没写完的作业可不做,中小学生如何科学减负?

2017-11-15 14:57 搜狐教育

摘要: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规定,如果学生做作业时间超过晚上10点还未完成,在家长证明下,学生可选择不做完剩余的作业。教师要充分理解学生个体间存在的差异,充分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规定,如果学生做作业时间超过晚上10点还未完成,在家长证明下,学生可选择不做完剩余的作业。教师要充分理解学生个体间存在的差异,充分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

也就是说,为了保证孩子每天睡饱,只要家长表示可以为孩子证明,那么写作业超过晚上10点之后,孩子就可以不再写了!这可是在老师的教学计划以外,赋予了家长和孩子很大的灵活机动处理课业任务的权力啊!

规定具体怎么说?如果给你这样的决定权,你知道该怎么用吗?陪写作业的家长究竟应该做什么?

鄞州区教育局新规:

晚上超过10点可不做完作业

控制作业总量

晚上超10点可不做完作业

在总量控制方面,以班级学习中等生为参照,规定小学1~2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但可布置不超过30分钟的听说型、活动型作业。3~5年级书面作业一般控制在每天1.5小时以内,鼓励适当布置阅读型、实践型、游戏型作业。

初中段,6~7年级书面作业一般控制在每天2小时以内,8~9年级家庭作业一般控制在每天2.5小时以内。各学科可根据本学科特点,安排适量的预习型、社会实践型、阅读型、探究型的作业。

值得注意的是,规定提出,如果学生做作业时间超过晚上10点还未完成,在家长证明下,学生可选择不做完剩余的作业。教师要充分理解学生个体间存在的差异,充分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

实施作业分层

学生可自主选择相应层级作业

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依据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精选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和启发性的习题,要有利于学生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激活思维、培养创新能力。

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增强学生对作业的选择性,书面作业应实施分层布置,由学生自主选择相应的层级作业,主要分为一般基础层和拓展提高层两类。基础一般的学生可以选择只做基础层的作业,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选择只做拓展提高层的作业,使各层次的学生都有收获。

鼓励教师布置阶段性、探究性、实践性作业。作业形式既可有当堂练习巩固型作业,也可有复习型、预习型作业,还可有拓展型、创新型、阅读写作型、综合实践型、实验操作型、小组合作型以及个性化型作业。

教师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教师必须要先做,做到作业量适中、科学有效、针对性强。鼓励小学各年级推行每周一次“无书面作业日”。教师不得要求学生家长打印作业,不能布置由家长完成的作业。杜绝布置机械性、重复性、难度过大的作业,严禁布置惩罚性作业。

除此之外,规定也提到了“欢迎有能力的家长审核学生作业情况,家长要与学校配合,监督、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提高学生做作业的专注度,但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人性化、有弹性、如何操作执行……

“10点”规定引发网友热议

有健康才有一切,“10点”规定很人性化!

很多网友表示,有些学生课业负担确实比较重,做作业到很晚,影响睡眠,第二天上课打不起精神,课堂效率低下,又要在课后花大量时间补课堂的缺失。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来完成作业,是个好规定!

赋予弹性和自主权,还要教会学生自主、自觉

还有一类网友,非常赞赏规定的做法,同时还提到操作上的小建议:以往,完成作业不失为敦促学生课后用心学习的手段。现在采取的“10点”新规,无异于是让“完成作业”这件事儿多了弹性。给学生自主权是好事,同时也要关注学生是否做到合理运用。不能让这个规定成为个别学生课后磨蹭低效、“偷懒”的保护伞。

新规定落实,需看家长怎么配合

有时,学校并不是唯一对孩子学业“施压”的力量,很多学生过多的课业负担是来自家庭的。比如,父母对名次、分数的要求,主动报补习班,要求孩子高质量完成作业等等。所以,“10点”新规要落地,家长配合很关键。希望家长在成绩期待和孩子睡眠、健康之间重新找到平衡点。

家长陪写作业所做的一切都应该为了一件事:

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

大家应该都注意到了,规定里提到要实行“10点”规定,家长需要为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做证明,还提到了“家长作业”等等内容。关于这些话题,中教君已经关注很多次了。江苏、浙江、宁夏等省份都纷纷出台了相关的规定。控制作业时间、规范作业内容、丰富作业类型、叫停“家长作业”……种种规定都在试图明确家长与孩子课业的关系。

当然,负责任的家长都明白,“家长作业”不可取,但“甩手掌柜”也做不得。

陪孩子写作业,你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帮孩子学会自主学习!

其实很多家长都跟中教君说过:

不管规定如何,“马大哈”的家长都会找到“马大哈”的应对方法,该负责任的家长也依然会负起责任。拿陪写作业这点来说,即便没有“家长作业”这根“风筝线”,我们做家长的也还是会竭尽所能在学业上为孩子提供帮助、创造一切便利条件。我每天跟孩子一起做作业,孩子睡了我才睡,绝不留孩子自己在黑夜里孤零零地开着小台灯学习。早上,多早我都会爬起来给孩子准备早点,绝不让他空着肚子上学……

每每听到这样的话,中教君的心里总是热乎乎的,很感动。

不过中教君也听过专家的提醒:负责的家长未必是明智的家长。中教君深以为然,那陪写作业来说吧,有时候家长可能不是做得不够而是做得太多,却又做得不精。做得泛滥但是没有目的。

这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陪孩子写作业是方式,但不是唯一的目的。做完一天的作业,把错题改正过来、把课文背下来,这都可以构成孩子在书桌旁坐一晚的小目标。但如果家长坐在旁边,也只是把目标定为“看着孩子完成这些任务”,那就未免粗浅了。家长陪写作业,不但要保证完成作业,更要引导孩子建立一种能力。

什么能力呢?

这里有两个例子:首先,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各个省份都在陆续开启新高考改革,新高考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赋予学生选择权,这就要求学生了解自己的喜好和优势。其次,再看看全国多个省份都在推行的新作业管理规定,限制作业时间、上课时间,丰富作业内容和类型、倾向探究参与、保证休息和运动……

可见,学习科目上的多样性选择、作业的弹性化完成、参与式探究型学习等都需要学生具备一种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建立这样的能力才是孩子在学业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轻松的关键。孩子写作业,家长来坐镇,不妨通过陪写作业帮助孩子建立自主学习意识。

这些家长陪写作业的细节,才是孩子学习的关键!

提醒孩子关注自己的有效作业时间

有时,跟什么时候完成作业同样重要的是什么时候开始、间歇多久、处理杂事多久等等一连串跟时间有关的数字。有没有这种情况?孩子吃完晚饭磨磨蹭蹭迟迟不愿动笔,或者写作业期间花去过多的时间上厕所、吃东西、整理书本试卷等杂事上,导致很晚才完成作业。

如果有这种情况,家长不妨引导孩子,记录下自己真正用于写作业的有效时间,让孩子看到自己的时间用在了哪里,引导他们反思自己的学习习惯是否科学。不只埋头学习,还抬头反思,做好时间管理,这是告别浑浑噩噩的“混时间”心态,积极自主学习的开始。

你关注过写作业的顺序吗

一般来说,每天的作业分很多科。这个时候,先写哪科后写哪科,其实是大有学问的。有些对薄弱学科有畏难情绪的孩子,可能会选择先把自己驾轻就熟和喜欢的学科作业率先写完,有时即便是已经掌握、烂熟于胸的也不惜花大量时间来重复作业。而不喜欢的薄弱学科,则可能留到不得不做的时候再去写,有时仓促完成来不及细细思考,所以作业可能并没能达到提高学业的作用。

家长督促孩子学习,不妨从一开始就问问孩子,今天的作业计划是怎样的?想想,哪些可能出问题,需要花大力气、多时间去处理?哪些可以暂缓,甚至即便最后没能完成也没关系的?做好计划再动手,有的放矢地学习,更有效率。

不跟孩子的大脑“抢戏”

有家长抱怨说自己的孩子太懒惰,不愿意思考。自己不只一次发现孩子一边对照着答案一边做题。看着答案做题,省略大量思考过程,确实能够提高速度,但是不暴露问题又怎么能够判断知识点究竟是否掌握了呢?

家长的担忧没错,但是有些孩子不愿主动思考未必一开始就是孩子的错,可能是你在陪写作业的时候,太“抢戏”了!

比如,孩子正在草纸上做演算,即便一开始思路方向是错的,也未必最终不会修正。可是,有些旁观的家长可能耐心不足,就坐不住了,急于介入,把孩子往正确的答案上面引导。长此以往,孩子就不愿意走“弯路”了,没有了家长的引导,就会寻求其他捷径,比如答案。

其实人的成长就是一个不断犯错再不断改正,从而变得更好的过程。多一些耐心,不要跟孩子高速思考的大脑“抢戏”。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不被动地等待解决方案,这样的孩子在今后的人生路上遇到困难,往往也会主动出击去解决,不依赖他人。总之,眼下孩子在不适当的帮助下走过的“捷径”,最后都可能变成另一种形式的“弯路”。

别把孩子逼成“戏精”

有些孩子总是很自在,做作业时别人在身边依然可以泰然处之。但有些孩子就很敏感,在旁人的围观下就会浑身不自在。甚至有的孩子坐在父母身边,每写下一个答案都战战兢兢地想:“这道题的答案对不对呢?写错了妈妈批评我怎么办?”也可能明明不会,还要装出一副认真思考的样子,其实,只是为了给家长看。如果您发现孩子明明想了好久,却迟迟不肯下笔,可能他正在心中默默积攒落笔的勇气呢!

如果你陪写作业时,发现孩子对你的存在十分在意甚至到了影响写作业的程度,写一道题遮一道题,甚至写一个字用手挡一个字,那么最好还是不要做这样的“看客”了。思考作业题已经很耗费精力了,不要再让孩子分心身边的其他事物了。不妨坐在旁边,干自己的事儿。比如闭目养神、拿本书看等等。偶尔帮孩子倒杯牛奶,询问一下是否需要帮助,或许就足够了。

这么做的好处是,让孩子懂得自己是学习的主人,尽可以思考、出错再改正,不需要看别人的脸色,妆模作样摆出一副学习的架势给别人看。这一点,也是自主学习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