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复旦大学教授演讲:不要对孩子让步,该揍的时候就得揍!

2017-11-12 10:05 搜狐教育

摘要:在所有的教育方式中,“打孩子”是最受争议的一种教育方法,很多家长觉得打孩子是家长无能的表现,明明可以好言好语的给孩子说清楚道理,为什么非要打孩子?打完孩子问题就解决了吗?

在所有的教育方式中,“打孩子”是最受争议的一种教育方法,很多家长觉得打孩子是家长无能的表现,明明可以好言好语的给孩子说清楚道理,为什么非要打孩子?打完孩子问题就解决了吗?

先不说“棍棒底下出孝子”这种教育方法对不对,这些所谓的开明的家长真的能有多少人成功的教育出了孩子呢?他们信奉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想要把孩子教育成一个独立、自由、富有创造力的人,希望他们的童年是快乐、美好、自由的。这样的想法真的太美好了,但是我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实际上看到的是,孩子们自私、堕落、不学无术,难倒这就是“放飞自我”的意义?

想要孩子们自己成才,采取放养的教育方式,好的结果是“大器晚成”,坏的结果估计就是成为不良少年。当老师这么多年,没有父母的监管,能自己争气的孩子太少太少了。也不是说每个孩子都要在棍棒下才能出人头地,每个孩子有不同的成长周期,有不同的性格特征,对于父母来说,家庭教育模式只要能符合孩子的具体性格特征就是有效的教育。教育孩子是一门艺术,种下什么样的种子,就会开出什么样的花朵。真正爱孩子,不仅要把所有的爱都给他,还要把他培养成一个有独立能力和思想的人。

不管打不打孩子,总有一句话是有道理的:玉不琢不成器。孩子总是要受些摔打才能成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