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高校教师坚持手写板书授课 被赞“清流”

2017-11-01 19:16 腾讯教育

摘要:陈定元,安庆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的一名高数老师。在当今高校课堂上,大部分老师以ppt的形式来讲课,而他却坚持板书,每次上课都能写满两黑板,甚至擦了再写,字迹十分工整且排版有序。最近,关于他上课的照片在学生朋友圈广为流传,同学们称他是“PPT时代里的一股清流”。

陈定元,安庆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的一名高数老师。在当今高校课堂上,大部分老师以ppt的形式来讲课,而他却坚持板书,每次上课都能写满两黑板,甚至擦了再写,字迹十分工整且排版有序。最近,关于他上课的照片在学生朋友圈广为流传,同学们称他是“PPT时代里的一股清流”。

每次上课,陈定元习惯从左边开始写起,一边写着答题步骤一边给同学们讲解答题思路,一节课下来,上下两块黑板被写得满满。

陈定元的高数课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卓越班和工科班一起上课,板书很好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学生们会跟着板书的印迹进行思考。

之所以坚持板书,陈定元说,第一,黑板板书是老师的一项基本教学技能;第二,板书有利于同学跟上自己的解题思路;第三,坚持板书也是匠工精神的体现。

下课后,学生对刚刚上课的问题有不明白的地方,陈定元都会进行耐心地的解答。

由于一边听讲一边记笔记来不及,学生们想出了一个方法,就是每次等到陈定元的板书写满两块黑板后,便拿出手机拍照,然后利用别的时间来整理笔记。 (来自:cdfoto)

图为学生正在整理笔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级工科班的樊为民展示他抄写的笔记。他说,从教学方式来讲的话,板书会更好,比ppt更加灵活,一点一点写,符合大家认知。板书要比ppt讲解辛苦,同学们对此非常理解,所以听课都非常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