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资深班主任把家长分成了10类!你属于哪一类?

2017-10-16 09:49 上海四季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中国有句老话“人上一百,形形色色”。用这句俗语来形容家长群体的性格特点一点儿也不为过。一位班主任试着分析一些家长的性格特点,给家长分成下面10类。

中国有句老话“人上一百,形形色色”。用这句俗语来形容家长群体的性格特点一点儿也不为过。一位班主任试着分析一些家长的性格特点,给家长分成下面10类。

无论你在什么样的学校,在你的班上总能找出几位这样的家长:

父母二人文化素养较高,但从来不以家教专家自居,每次和老师见面时总是非常虚心地询问孩子最近有哪些不足,聆听老师给他们的建议。

学校对家长提出的任务,家长总能高品质地完成。

和这类家长沟通基本上没有障碍。对这类家长,班主任会说出孩子的不足之处,甚至可以直截了当地提出对家庭教育的要求。这些家长通常会成为班级里的正能量。

周五下午,又到了家长接学生回家的时间,老师正忙着和几个平时表现不算理想的学生对话。

家长刚刚听完老师的一席话,试图当着老师的面教育孩子几句。谁知孩子突然放声大哭,冲着家长乱吼乱叫,甚至摔门而出。

家长一脸无奈,似乎已经习惯了孩子的这种表现。孩子有这种表现并不是偶然的,家长一贯溺爱放纵是造成孩子有此种表现的根本原因。

放任自流型的家长一般对孩子的学业满意度比较高。

他们常以“文化水平不高”“工作非常忙”等为由,把孩子送到学校后不管不问。如果你试图带动他们开展家庭教育,他们张嘴就是“老师,我只是小学毕业……”

这类家长最突出的弱点,就是他们从来没期望自己的孩子在学业上取得成功。

入学时,曾有位家长告诉我,她的孩子立志要到中科院当院士。

过了几天,她又发现孩子在书法方面非常有天赋,语言表达能力也非常强,又希望孩子学习书法、表演。

总之,家长觉得孩子未来一定能出人头地。

但遗憾的是,孩子并没有表现出过人的天赋:20以内的加减法做起来慢极了,妈妈要求练习的钢琴曲目总是弹不熟练,主持也不能够潇洒流畅。

这一切似乎和妈妈的期望相差很远。

这类家长总是对孩子充满期待,希望把孩子培养成杰出人才。这本来也无可厚非。

但是如果不脚踏实地,做法与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自身特点脱节,只顾盲目地按照自己的理想来要求孩子,就是错位的家庭教育。

“写完作业,奖五十”,“考完有进步,奖一百”,“周五得到老师一个表扬,周末奖励去游乐场玩一整天”……

有的家长不停地向孩子发布各类金钱奖励政策,期待靠钱来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却很少关注孩子的精神需求。

家长长期以金钱作为孩子学习的动力,会导致孩子离了钱就不动了。这时,孩子会觉得学校里的学业生活是一种负累,对孩子发展极为不利。

“老师,我的孩子就全交给您了。”

开学见面时,这类家长常非常热情地和你交流,让人觉得他十分真诚,但一个学期下来你根本见不到他们的踪影。

他们或长期在外地工作,或是单亲父母,或生意缠身,无暇照顾孩子。

和这类家长交流的时候,班主任要多布置具体的任务,通过不同的形式把他们带回到孩子的身边。

例如,学生背诵时签字、参加家长开放日等,为他们教育孩子提出具体、切合实际的要求。

家长用心不用心,全看班主任如何与家长交流了。

这类家长非常愿意为孩子的教育付出努力,但是到头来似乎没有见到多少成效。问题根源常常在于方法不当。家长常常一厢情愿,用自己觉得有效的办法来教孩子。

例如,觉得孩子生字掌握得不好,就每个周末都让孩子从早到晚一行一行机械地抄写,反反复复地读,浪费了很多时间,却没有收到成效。

这类家长的责任心令人敬佩,他们和千千万万望子成龙的父母一样,愿意抽出时间陪伴和帮助孩子,一旦找到方法,很容易帮助孩子成功。

如果有机会听听这类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交流,你就会发现好像在看相声表演,家长是逗哏,孩子是捧哏,在大部分的时间里,孩子都在随声附和,家长自己说尽兴了就放过孩子。

至于说的管用不管用,有没有实际效果,家长却从来没有想过。

这类家长特别健谈,但他们却没有发现,之所以他们的话在孩子面前不管用,就是因为他们说得太多了。

家长为了告诉你她教育孩子有多辛苦,可以从外婆从小带她的故事开始谈起,常常聊了一个小时,你都很难理清她想要表达的主要内容。

他们的孩子常常在唠叨声中被磨成了“铁耳朵”,特别有忍耐力。

一脚把孩子踹倒在地,就是这类家长在听了班主任“告状”后的第一反应。

班主任本来打算和家长交流孩子的状况,结果却变成了劝架会。

老师忙着劝家长消消气,家长却忙着抱怨他有多辛苦和这个孩子有多不听话,见面交流没有起到任何效果。

家长可以用威严来借威震慑,但是不可以操之过急,否则会适得其反,出现极端事件。

这类家长的特点就是没特点。心情好时讲科学民主,心情不好时唠唠叨叨,心情烦闷时就对孩子暴力相向。这种家长常令班主任捉摸不透。

对照一下,你属于哪一类家长?什么样的家长养出什么样的孩子,当孩子表现不佳时,家长回头看看是不是自己身上出了什么问题?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