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自主招生

山东自主招生院校招生政策解读!招生条件及录取分布

2017-09-23 11:50 自主招生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7年山东有3所高校通过自主招生进行招生,全部针对全国进行招生。为方便广大师生、家长了解山东高校自主招生情况,小编特意对山东院校自主招生做了相关解读,包含:招生条件、考试通过率、录取分布、优势专业四个方向。

2017年山东有3所高校通过自主招生进行招生,全部针对全国进行招生。为方便广大师生、家长了解山东高校自主招生情况,小编特意对山东院校自主招生做了相关解读,包含:招生条件、考试通过率、录取分布、优势专业四个方向。

一、山东自主招生院校名单

山东大学(985/211)

中国海洋大学(985/211)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11)

二、山东院校自主招生条件

因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还未出台,为方便大家了解山东高校自主招生条件,本文特以2017年中站

(一)山东大学

(二)中国海洋大学

2017年中海洋自主招生招收考生,需要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比赛获得省赛区二等奖(含)以上奖励;

2.参加“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获三等奖(含)以上奖励或参加“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铜奖(含)以上奖励;

3.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或参加全国创新英语大赛获全国二等奖(含)以上奖励(仅符合本项报名条件的考生,只允许报考C类专业);

4.参加“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二等奖(含)以上奖励;

5.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奖励;

6.具有突出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并获得过相关重要成果(须提供证明材料);或参加海洋知识学习和涉海实践活动并取得一定成绩(须提供证明材料)。

(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2017年中石油自主招生招收考生,需要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高中阶段在省级(自治区、直辖市)及以上级别中学生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中获一、二、三等奖者,或高中阶段在下列任一比赛中获一、二、三等奖者:

a.全国中学生创新英语作文大赛(《高校招生》杂志社主办)

b.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办)

c.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萌芽》杂志社主办)

d.中华“圣陶杯”中学生作文大赛(《中学语文教学》杂志社主办)

e.全国“语文报杯”中学生作文大赛(《语文报》报社主办)

2.高中阶段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任意一门课程各学期期末考试单科成绩均位于年级前5%者。

3.高中阶段在公开发行的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相关学科的论文且相关学科平时成绩优秀者。

4.高中阶段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者,且本人为第一专利权人。

5.高中阶段在省级(自治区、直辖市)及以上级别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国家“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获一、二、三等奖者,且本人为第一作者。

三、自主招生考试通过率

从上图可以看出,山东省自主招生考试通过率整体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通过率均超过40%。而山东大学因初审人数较多,考试通过率相对较低。

四、自主招生入选分布

通过统计可以看出,山东的三所自主招生高校存在着严重的本地化趋势。其中,山东大学本地招生约占本校全部自主招生入选人数的70%,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两所高校本地招生均约占本校全部自主招生入选人数的88%。2018年报考山东省自主招生高校的考生需特别注意。

五、高校优势专业

(一)山东大学

山东大学双一流学科名单:数学、化学

山东大学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涵盖8个二级学科)、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3个,省级重点学科70个,覆盖文、理、工、医四大学科领域。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数学

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妇产科学、内科学(心血管病)、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微生物学、物理化学、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等。

(二)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双一流学科名单:海洋科学、水产

中国海洋大学国家一级国家重点学科有2个、国家二级国家重点学科有10个、山东省重点学科21个。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海洋科学、水产科学

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水产养殖、渔业资源、捕捞学、水产品加工及储藏工程、环境科学、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培育学科)

(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山东大学双一流学科名单: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有5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8个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7个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1个学科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支持计划”。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矿产普查与勘探、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化学工艺、油气储运工程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工业催化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